济南

山水万千重 南太行一丁 壮丽山河征程路 披艰斩难乍胆行 南太行重装三日穿越

发表于 2021-7-16 15:42 显示全部帖子
      老龙口至西莲寺10公里双腿流畅的行走与双目丰富的摄入使我的户外穿越动力倍增,上午9点20分到达西莲寺,新乡市辉县九莲山景区西莲峡尽头百米绝壁之上,是一座依山傍溪供奉民间俗神尤其是女性俗神之地,我穿过寺庙斜天门,加上随后一处不太好走的爬升路段后,进入一公里长的周家铺隧道,往里走至完全漆黑直到伸手不见五指,视觉的零分对应着听觉的一百分,洞内岩壁滴水声、蝙蝠沙沙声、还有什么爬行动物的呼呼声,我丝毫不怀疑新驴一个人走这样的地方会吓成什么样子,但是先前10公里畅行的户外动力让我比较淡定地抵消了黑乎乎的洞中那股阴森气息,出隧道口下到锡崖沟村乃是正午,进村之后把随身所带高热量食物尽情肆虐了一番。

西莲寺内

层层有序的太行山体

我在周家铺隧道口

隧道内逐渐漆黑起来

过了隧道口,山体间凿出的隧道

通往锡崖沟村

发表于 2021-7-16 15:43 显示全部帖子
锡崖沟村

美丽的锡崖沟村

每一个了解锡崖沟的朋友,都对他们所建的挂壁公路不陌生,这个被地理权威机构评为世界十大最险公路之一的伟大工程是太行人民战天斗地,把愚公精神极致发挥的杰作,与村里的老人攀谈之中说到上世纪60——80年代的艰苦历程,老人闪出的微微晶莹的泪光和伸出的苍苍厚茧的双手,用朴实自然的表达诉说着锡崖沟人为摆脱封闭、贫穷与大自然博弈的激情岁月。挂壁公路顾名思义,是指因为山体岩层陡峭坚硬,无法依山傍坡进行常规盘山公路的修建,必须在垂直的悬崖绝壁上通过横向挖掘开凿隧道洞穴来建路,路修好后从远处看犹如长龙悬挂在绝壁上,甚是壮观,所以称为挂壁公路。山西南太行山腹地不到2000米海拔的区域,山峰盘根错节,刀削般的落差数百米的高山峡谷形成不可逾越的巨型屏障,把锡崖沟与外界严严实实的隔开,明朝末年锡崖沟村的先人为躲避战乱跋山涉水迁移定居在此,三百多年这里一直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但是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地形,与世隔绝的村里人想要走出去却比登天还难,也由此造成了村里极度贫穷落后,而这一切都是因为行路艰险,因为行路艰险,出嫁的新娘行山不慎坠入深谷,喜事变丧;因为行路艰险,县里的领导骑马探望村民马受惊而死,好事变坏;丰收的果实运不出去任由烂掉,名贵的中药运不出去只能当柴火烧,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上世纪60年代开始,大山里的好汉们便开始了漫长的修路过程,经历了前二十年三次修路失败最终还是无路可走的逆境炼狱考验,改革开放后的1982年,在专业公路工程技术人员带领下,村民们破釜沉舟,孤注一掷,几乎家家都拿出最后的彻底家底,组建修路敢死队,与大山和贫困进行誓死决战,攀岩挂绳索,铁锤加榔头,一点点一点点的开挖,铁许磨针,硬生生地把道路在峭壁上用双手抠出来,书写了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豪迈诗篇,有村民为此还献出了生命,1991年,经过三代人30年的努力,锡崖沟终于通上公路,天堑变通途由理想成为现实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后又经过近30年不断完善,现在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已经成为南太行王莽岭景区的标志性景观,村子更是早已摆脱贫穷面貌过上小康生活,在2020年锡崖沟村还会成立生态旅游产业公司,村民变成了股民,更加富裕指日可待,与村里人聊天,听着大家经过行路难开路更难的洗礼成功将贫穷击碎的经历,试着感受他们把为人感叹的愚公精神所造就的自豪的优越感微微挂在脸上剧烈甜在心里的朴实与自然。

锡崖沟人战天斗地的伟大杰作——锡崖沟挂壁公路

发表于 2021-7-16 15:43 显示全部帖子
被誉为世界十大危险公路之一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内部之字形穿过断崖山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