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山水万千重 南太行一丁 壮丽山河征程路 披艰斩难乍胆行 南太行重装三日穿越

发表于 2021-7-16 15:43 显示全部帖子
      一针强心剂打入体内,虽然正午阳光更剧烈的照射,身体早就处于暴晒之中,但是走路的动力更强了,下面我所要行走的是从锡崖沟村东行支线山梁,爬升650米过蚂蚁梯天险进入河南境内,登顶南太行最高峰海拔1780米的十字岭,在公路修建之前,这里是锡崖沟村进入河南的唯一通道,由于陡峭难行,据称只适合蚂蚁爬行,故称蚂蚁梯,一个人背负重装沿着山梁,有路走路没路寻路,反复迂回穿行,与干燥的树林子进行频繁的刮擦,来到了蚂蚁梯下,需要迎难而上了,临着一侧是百米崖壁在不足一人宽的梯路上四肢并用小心攀爬,心提到了嗓子眼,脚唯有狠狠滴踩实,确定两手两脚四个点有三个固定形成稳定的三角架构才敢活动第四个点发力攀爬,待形成新的三角稳定架构后再次发力,快速通过到达开阔的视野地,前望漫山遍野的清新草坪和黄黄连翘,后观走过的陡峭山体,成就感让我更加撒开了欢,马不停蹄跳蚤式行走,轻轻起伏的岩石丘陵,弯弯折折的山腰小路,零星的放羊小屋,一步步走过,偶尔享受短暂停下饱饮清凉泉水的快感,最后兴奋的配合腿部肌肉与核心力量完成剧烈爬升,登上了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这是一处宽阔的观景平台,我激动滴360度旋转用俯视的角度观望太行山体,整个世界都是我的。

发个别人攀爬的蚂蚁梯的照片,也是我上十字岭的必经之路,狭窄的山道一侧是万丈深渊。

蚂蚁梯地形

蚂蚁梯坡度很陡的险要路段

发个别人攀爬的蚂蚁梯的照片,也是我上十字岭的必经之路,狭窄的山道一侧是悬崖。

沿着锡崖沟村东面的山梁刮擦着植被上山

蚂蚁梯

晚上失眠了,是这次出行的收获已大大高于我的预期所致吧,共享思想在我户外穿越的第二天泛将起来,恨不得最大化的让我的朋友们一块分享这些收获,不管他们是什么反应,或也和我一样激动,或丝毫不为所动,或异样打量我的怪异,总之,还有30号最后一天行程啦,十字岭王莽岭双岭穿越,过昆山挂壁公路,走进万仙山,走进郭亮村。

过了蚂蚁梯上到巍峨的山体上

通往十字岭的巍峨的山体

前方平平的最高点就是南太行最高峰,海拔1780米的十字岭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