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俱乐部组织鳌山南北穿越

我积极响应

最终4人成行
Day1:28号凌晨2点广元站火车出发,上午11点到达宝鸡,搭乘包车前往太白县23公里处鳌山登山口。

车窗外的秦岭山脉壮美如画
途径太白县城,午餐,食物补给,之后去程秀才现在居住的小区拿气罐。后来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程秀才,有道是:坐程秀才家的拖拉机,喝大爷海的可乐是鳌太徒步的两大乐趣。哈哈……苦中作乐,乐在其中,不来鳌山,此生不得体会。。

一路冰雪,下午3点半车子顺利到达23公里处鳌山登山口。做好登山前的准备,包车张师傅为我们此行留下了唯一一张四人合影。(从左至右:领队悍马,我,五哥,永嘉龙【龙哥】)

刚进山坡度陡峭,有一段几乎是90度直线上升,也是后来才知道这里叫作“练驴坡”,古时候练驴子,如今练驴友。好在此时刚进山,兴奋欢喜,满心的期待,想着自己真的来了赫赫有名的鳌山,体能较好,紧赶慢赶到达牛头村。

此时天色已暗,必须扎营,好不容易在这山坡上找到两处相对平坦的地方,我与领队悍一组,龙哥五哥一组,分工协作,撑帐、烧水、做饭。当晚的牛奶麦片粥味道格外香甜,热乎乎的暖手又暖心,加上红糖姜水,自带干粮,本来准备的肉酱面条都没煮了。在这山野雪岭之中吃上这些,幸福ing……吃饱喝足后进帐休息,第一天晚上,风雪几乎是停滞的,睡的还是很好。

Day2:一早起来继续烧水做饭,收拾营地,悍马承包了我们营地第一天的垃圾。我自知体力较弱,与领队悍马先行一步,边走边等,沿路做上标记,为队友,也为以后来登山的驴友。也感谢前辈们留下的路标,让我们这些后来者不会迷失在在这丛林里。

太阳出来了,透过云层,照向云海,而我们就身处这云海的边缘。太阳照进树林,雪地上熠熠闪光,小动物们留下的脚印也清晰可见。

中午时分,我俩准备午餐,顺道停下来等后面两位队友。不一会他们也赶来了,大家午餐后一起继续出发。
鳌山上的树和雪绝对是自成一派,每棵树与雪都可以是一幅画,讲述一段故事。

自知是菜鸟,拍照太消耗体力,此行中全部照片都来自领队悍马和龙哥。自己拍的很少,这张还不错吧,两位帅哥也甚是欢喜。立足这鳌山之巅,纵情歌唱,整个队伍都欢声笑语,各自感慨万千。

下午2点过,我明显体力不支,头痛的厉害,感觉有咸咸的液体顺着脸颊流进嘴里,我想自己是出汗了,领队悍马掀开帽子查看,并没有发现出汗的迹象,莫非是眼泪,可我没觉得自己哭了。此时他已经发现我嘴皮颜色紫乌,立马让我补充热水,卸下背包里的睡袋、两个气罐、扔掉一袋肉酱,由他和队友们分担。短暂调整后,即刻前行,我们队伍整体的速度实在太慢,对比轨迹照目前的速度明天出山肯定不行,走夜路或者再露营一晚都是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糖,巧克力,能量棒交换着吃,嘴巴里实在吃不下,只能换着来。

爱拍照的龙哥为了给我打气,要给我拍照,哈哈,还拍照,走的力气都快没有了,还要摆拍嘛!谢谢好心的龙哥,定格我当时的样子。

雪海茫茫,一望无边,看似美景。可在当时我看来一望无际的不是风景,是绝望,翻过一个雪坡又是一个。要么走,要么死,对,就是这样。

头痛、恶心也很乏力,真的快要到了崩溃的边缘,领队悍马的敲打、队友的鼓励、自己的坚持,在这鳌山顶上艰难的前行。

领队悍马前去找合适的营地,五哥龙哥两人陪我一起紧跟其后。领队悍马担心我的高反很可能会加重,没能到达预想营地也只能就地扎营,等我们到达时帐篷已经撑好,我立刻钻进帐篷,裹紧睡袋,坐在帐篷里依然瑟瑟发抖。热水,红糖姜水,胡辣汤,牛奶麦片粥,热气腾腾的流食不断送进帐篷里。那一刻我感动到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明明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想象下当时有多冷,我接过保温杯,手掌像是被撕下一层皮,不是好像,是确定。30号出山后用手机支付时,大拇指的指纹始终识别不了,只能密码输入。

(鳌山顶上的落日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