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8月攀登四姑娘山二峰

发表于 2021-8-8 10:2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从心所欲~123 于 2021-8-8 11:45 编辑

虽然是盛夏,日隆镇的清晨竟如深秋般透着薄薄的寒意,大家起床后都抱怨一夜睡眠不佳,这都是昨晚吃烤全羊惹的祸。早餐后我们19名队员跟随协作到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签订相关登山协议,并于上午9点整出发,徒步20公里山路前往海拔4200米的大本营,日隆镇的海拔是3200米,所以今天我们要爬升1000米的高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清晨还有些寒冷,中午走到林场保护站时已是烈日炎炎,欲振乏力,协作让大家在这里休息用餐,保护站虽有饭菜提供,但超难吃,我只好选择自带干粮作为午餐对付。过保护站后的山路更加坡陡崎岖,沿途欣赏美丽风景虽然可以缓解部分疲劳,但海拔迅速抬升致使徒步还是有些累,此时控制好行走的速度与节奏非常重要,应当戒急用忍,体力过于透支可能会导致高原反应,影响第二天的成功冲顶。下午5点左右我们终于爬上最后一个长坡到达海拔4200米的大本营。初到大本营时我的头有点微晕微痛,这里温度低,协作命令我们立即穿上羽绒衣以防失温感冒。客栈8人一间的通铺配有铝箔床堑,我带来的防潮堑和充气堑都是多余的,仅带羽绒睡袋就足够了。明歌队长亲自用高山气灶为大家烧开水并叮嘱队员多喝水,协作也说多喝水可以预防高原反应,并要求大家在营地附近适当活动,不准躺在床上睡觉,因为过早休息可能也会导致高反。大本营的晚餐值得点赞,土鸡汤味道鲜美,红烧土豆经饱又好吃,一天徒步下来,可能是太累太饿了,我吃了两大碗饭,三碗鸡汤,半碗土豆,和一些蔬菜,协作说在高海拔地区如果胃口好那登山就成功了一半。队员在大本营的状态有好有坏,状态好的有说有笑,状态差的食欲不振,罕言寡语,甚至恶心呕吐。因为凌晨要起早床冲顶,所以大家用完晚餐后就钻进睡袋睡觉,可是大家躺下后不久就普遍反应难以入睡。各人高反轻重不一,或头痛、或胸闷、或心悸、或恶心,总之就是难受,大概是伙食太好大家吃得太饱导致的。为了预防高反我喝多了水,以致我被尿憋醒跑到屋外方便,一阵瑟瑟寒风吹得我直哆嗦,寒夜中在头灯的照射下我看到如银如沙的小雪在漫天飞舞,白天都晴空万里,紫外线炙烤着我们的皮肤,夜晚竟然飘起了雪花,着实让我又惊奇又开心。我哆哆嗦嗦地回到屋里钻进睡袋在似睡非睡间徘徊,8人间的通铺有队友翻身时发出的沙沙声,更有队友猪一样的呼噜声,再加上我轻微的头痛高反,我只能忍受失眠的煎熬。

凌晨1点钟有几位队友实在睡不着干脆起床,他们说我的呼噜声最响最吵人,可我分明是被他们的酣声吵得一夜难眠。既然队员都不睡了,于是我也跟着起床到屋外洗漱。风停雪止,此时的夜空群星璀璨,万籁寂静。出发前喝粥,虽然协作说冲顶时只能吃半饱,可这水一样的稀粥,想吃半饱都难,当开水喝还是不错的。有一位男队员因高反严重,起不了床,被迫放弃二峰冲顶。凌晨3整我们18名队员在3名协作的带领下开始向二峰峰顶出发,踏着碎石跳过小溪就是一条路旁长满杂草的陡坡,笑口负责在队伍前面控制行进的节奏,明歌队长负责断后,协作也分成前中后三段照应。夜色寒山尤寂静,虽是暑天也听不到夏虫的叫声,雄伟的山峰隐匿在夜色中,在头灯的引导下仅看得见前后的队员和脚下的乱石,由队伍组成的灯光在山坡上缓缓移动,仿佛是夏夜里的萤火虫。

大约1小时左右,我们爬升到一处开阔的草地平台,队伍中又有一位女队员高反严重,她不仅头痛,而且还恶心呕吐,考虑到可能有发生脑水肿的危险,协作要求她放弃冲顶立即下撤。因为我们这次冲顶的队员有18人,协作又仅有3人,为了保证队伍安全冲顶,明歌队长最后决定让三名协作继续带领队伍攀登,他自己则亲自护送高反女队员下撤。队长无奈地放弃冲顶,虽然遗憾,却是一份责任,值得我们钦佩与尊重,为了队员的安全主动放弃心中的梦想,其境界已经超越了冲顶的高度,已然是一道山一道岭。明歌陪着高反女队员离队下撤后,我们继续跟随笑口的节奏在协作的带领下前进。穿过了草地就进入到乱石堆,坡度也越来越陡,协助认为我们队伍推进速度太慢,但笑口为了防止队员们可能出现的严重高反而不敢提速,于是协作流露出不满的情绪,说:“这样走下去十点钟也冲不了顶,过了关门时间可能就要全军覆没。”于是笑口决定身体状况良好,有足够体能的队员可以跟着领头的协作适当加速前进,体能差的队员继续由笑口控制节奏前行。因为我和队长正在读大学的儿子都是摄影爱好者,一心想赶在太阳出来前爬到山顶拍日出,于是我俩在笑口的批准下紧跟着领头的协作一路快走。在夜色中攀登只能感觉到坡陡,对路险却毫无感知,糊里糊涂不用担心恐高,闷着头一口气往上爬。因为攀爬速度太快,我感到胸闷气喘,两个鼻孔和一张大嘴同时呼吸都接不上气,明显氧耗大于氧供,协作却象是岩羊一样在岩石上跑得飞快,等我好不容易爬上来时,协作早已经躺在岩石上休息了好一阵,然后他又往更高的岩石上跑,我的节奏没有办法与协作合拍,虽然想保持与协作同样的速度,但欲振乏力呀。山上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可我体内产生的热量丝毫没有寒意。当我驻足休息回头往山下看时,队伍的灯光已经看不到了,看来我俩甩开队伍很远了。其实我明白,并不是我俩体能有多强,跑得有多快,而是队伍里有太多负责任的队员在跟着节奏维护全队的安全,我和队长的儿子虽然跑得快,但我要向后面队伍的全体队员致敬!我们此时唯一要做的就是尽快登顶,尽最大能力拍下最美的图片给大家分享。

乱石坡也叫绝望坡,这是一段让人崩溃让人生畏的坡,绝望坡不仅长,而且非常陡。这里也是滚石落石常发地带,我爬上一段石坡休息时为了活跃气氛,便掏出口哨用力吹了一声,这高分贝的声音瞬间在山谷间回荡,协作被这突如其来划破长空的声音吓了一跳,立刻冲着我色厉怒吼到:“不要吹口哨,会落石!你不要命了?”协作的警告吓得我赶紧收起口哨,因为口哨声会产生物理学上的声波共振,真有可能导致落石的发生,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只可以谨慎地去亲近自然,决不可以在自然面前放肆,否则将会遭到大自然严厉地惩罚,这是协作给我上的一堂深刻而又有意义的警示课,事后想来都心有余悸。爬上绝望坡后就到了一处乱石平台,此时天慢慢地亮起来,大峰的轮廓渐渐清晰,东方的朝霞也越来越红,暖色调的阳光照射在大峰的山体上十分耀眼壮观,我赶紧从背包里拿出单反相机搁在岩石上调整角度拍照,眼前的美景让我兴奋得忘记了高反,忘记了累。过了乱石平台后就是非常陡的岩石坡,部分陡坡要在岩石缝里爬行,爬上了险峻的岩石陡坡就到了二峰的垭口,东方暖暖的阳光从垭口上方迎面照射过来,就象是一剂强心针让我兴奋无比,这不是简单的阳光,这是我心中胜利的曙光!

垭口不仅风大,气温也低,站在垭口抬头可以望见最后300米的二峰之巅,此时的我情绪非常亢奋,在垭口稍微拍照休息后,我们便开始在温暖的阳光陪伴下向二峰顶冲去。我戴着手套紧握着安全钢索,脚登岩石,卯足了劲向上攀登。别看这300米的冲顶,在缺氧的条件下竟消耗了我太多的体力,每向上攀登20米左右我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我有意识地看了看已经变成紫绀的手指,估计此时我的血氧饱和度仅在70%左右,应属中度缺氧了。总之经过好一番折腾,我与队长的儿子在协作的带领下于早晨8:00整成功登顶四姑娘山二峰。站在高山之巅,迎着晨光,望着身旁巍峨洁白的的幺妹峰,以及远方的贡嘎雪山,我不敢说我战胜了二姑娘,但我敢说我终于亲吻了她。一夜耗时5小时,一路艰辛地走来,二妹子峰让我爱得又累又苦又幸福我寻梦,追梦,今天终于圆了四姑娘山的梦!

大约九点左右随后的14名队员也陆陆续续地全部登顶,最让人感动的是我们有两位带病的女队员蓉蓉和刘文娟也坚持到了成功登顶的那一刻!人们只有借助与山峰交会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已的毅力与勇气,这种近乎宗教般的体验与感受只有负出了艰辛与汗水才能获得,也因为有了这种体验,我们不会再去羡慕那些穿着白衬衫坐在写字楼里仅能获得一张报纸一杯水的舒适,也不会去垂涎酒店厅堂里红色高跟鞋的骚姿,我们只会为我们的理想、追求、成功而欢呼雀跃。在二峰的山顶,所有队员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只有经历了最艰辛、最困难、最绝望、同时又得到了队友们最真诚和最热情的帮助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时才会流下一生中这样最为珍贵的眼泪!笑口虽是最后一个登顶,但他在队伍里从来都是最能走,最能跑,最能负重的,为了大家的安全,他始终如一地控制着行动节奏,在他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只要大家都成功了才是他的成功!这才是我们追求的户外精神!明歌队长此时虽不在二峰之巅,但他的高尚品质已经战胜一切,已经赢得了我们全体队员的尊敬。队员们在山顶大约呆了20分钟拍照留念后便小心而又艰难地下撤,当我下撤到山脚下回望壁立千仞的二峰时不禁让我敬畏,冷峻的岩石山体似乎隐藏着一股杀气,让人生畏止步,山崖壁上到处是风化开裂的巨大岩石,任何轻微的地质变化都有可能酿成严重的落石后果,夜晚登山时因看不见山体,所以不知到害怕,这大概也是夜晚登山的原因之一吧?

明歌队长和笑口继续留在大本营,次日他俩重装徒步穿越龙眼!他俩是为户外而生的疯子,他们是人间的强者!五天后我在舒适安逸的家中接到队长打来的电话,报告他和笑口成功翻越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的崇山峻岭,仅用5天时间就顺利出山到达卧龙镇的喜讯,在祝贺他俩穿越龙眼成功的同时我又在酝酿下一次走进山野的新目标。

发表于 2021-8-8 10:57 显示全部帖子
山顶没雪不好看
发表于 2021-8-8 11:49 显示全部帖子
山峰上还没有立那个碍眼的大牌子,估计是2019年以前的事情
发表于 2021-8-8 13:56 显示全部帖子
一个人生小目标
发表于 2021-8-9 08:10 显示全部帖子
团结协作,完成自我目标!
发表于 2021-8-9 08:56 显示全部帖子
欣赏精彩美图
发表于 2021-8-9 13:17 显示全部帖子
没雪的山峰,没灵魂的山峰。
发表于 2021-8-9 15:49 显示全部帖子
协作比例再高点的话更棒
发表于 2021-8-9 16:23 显示全部帖子
非常棒的户外记录,支持顶贴
发表于 2021-8-10 17:01 显示全部帖子
上顶没有雪还是差点意思,留下一份遗憾,不过让我看到了山顶的真面貌,登顶的艰辛过程一样一样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