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1

邵阳

够虐,南太行

发表于 2021-8-13 12:38 显示全部帖子
        沿着村旁河道往前走,河床平坦,鹅卵石铺陈,靠近山崖,红岩裸露,呈现一大片弧形线条,线条由浅到深,伸向一个弯弯的口子,口子由小变大,由浅入深,伸入崖下,口子周边的线条颜色更艳,犹如五线谱,欢呼雀跃,翩翩起舞,展翅飞翔。
        回头看,抱犊村隐藏在上游的山坳里,往前看,偌大个峡谷展现在足下,万丈绝崖,刀砍斧削,峭壁嶙峋,不敢近前,峡谷幽深,云雾缭绕,神秘诱人。
        有人指着右前方说,前方是拇指峰,近前是骆驼峰,左前边是大方山小方山,两岸是悬崖路,远方的豁口是九连山天壶瀑布,脚下是石门河,大山里两条大河经年累月冲刷着完整的山体,切割出了一条绝美的大峡谷,名曰凤凰大峡谷。

天壶瀑布
发表于 2021-8-13 12:39 显示全部帖子
        脚下这个猛狮怒吼般的弧形崖口,就叫老龙口,是若干投资商做梦都想开发的著名景点。现在是枯水期,老龙口可任意走动,游人如织。若赶上涨水季节,河水汹涌,河谷抖动,龙口咆哮,巨练喷射,杨程万丈,飞珠溅玉,峡谷轰鸣,非常壮观,那是老龙口最美的风光。

老龙口飞瀑         来源:百家号

进村必走凤凰大峡谷,攀登老龙口,这是通村唯一的古道,村民经常抱着牛犊、羊犊在老龙口上上下下,进进出出,抱犊村由此而得名。
        老龙口悬崖上安了一个卷扬机,用于给村民吊装货物,每次吊装800斤。龙口下面,有抱犊天梯,险峻异常,风景奇美,多级瀑布,水潭连接,水击石壁,雷鸣龙吟,峡谷口是八里沟景区。
        九连山天壶瀑布在西莲村,我们沿着凤凰大峡谷左岸悬崖路走到西莲村,沿途感受了一番山岸水景。天壶瀑布落差大,游人络绎不绝,瀑旁有观瀑电梯,人工栈道,谷底有西莲公路通往山外。

天壶瀑布        来源:网络

天壶瀑布、观光电梯、观光栈道

发表于 2021-8-13 12:39 显示全部帖子
        西莲村在瀑布顶端,我们不下瀑底,直接登山,过了锡崖沟村,到了张沟村,有队友走不动了,是扎营还是继续走呢。明天是第四天了,是我们计划出山的目标,但总的行程还很远,队伍能赶一赶,今天多走一点,明天就少走一点,最后都同意继续走,实在走不动了,再就地扎营。
        但是,张沟的后山,越走越高,见不到水源,又找不到平地,这下难为了小伙伴,只能熬上去了。我替小伙伴背了帐篷睡袋,虽然减了点重量,但她关节受压,步履艰辛。
        头顶就是十字岭,绝壁又是之字路,虽然有铁链,但墩桩不牢,走在上面,不敢索链,一步一挪,气喘吁吁,陆陆续续,都上来了,我从心里很是佩服他们,特别是那些女队友。

十字岭天梯

发表于 2021-8-13 12:39 显示全部帖子
        远远看见,山尖尖上有绿皮房子,石头山有红漆写的“十字岭客栈”,服了,这荒山野岭的,还有人做生意,心里不由得升腾起一股感激之情。
        三根木头搭起了一个门楼,上书“十字岭客栈”,陡峭的山坡上挖出两级平地,上层平台的铁皮房是客房,有大通间,有双人标间;下层平台是厨房,厨房旁边有从十字岭上引来的山泉水。老板说,水源很缺,一个小池,三个储水罐,每天只能满足一拔人马的早晚用水,白天没水。
        客栈住房每床20元,租用被子每床10元,矿泉水每瓶2-4元,点菜吃饭数钱,吃鸡每只100元,用水不要钱,充电不要钱,自己搭帐篷的不要钱。
        客栈的前后左右,包括檐下空地,都搭满了帐篷。我站在高处对着后来者高喊,不要上来了,在垭口下方找营地吧,上面巳无插针之地。
        我不想下去,一块凸凹不平的石板就是今晚的床,山风呼啦啦地吹上来,身上凉嗖嗖的,多穿点衣服,和衣而睡,应该耐得何。

十字岭客栈

发表于 2021-8-13 12:39 显示全部帖子
        大家扎营后,提着气罐,大米,熟菜,上来煮饭,热菜,大伙儿挤在屋檐下,满地帐篷的夹缝中,快速行动,搞好饭菜,喝酒吃肉,热闹非凡。

天越来越冷,有三个女队友收起已经打好的帐篷,去客栈买了铺位,还有人租了被子。
        这是一个难熬的夜晚,睡早了,醒来更冷,我与几个男队友围着老板的火房聊天,又到自来水龙头下抹澡,淋脚,绷紧的肌肉和发热一天的关节得到了冷敷,感觉舒爽极了。
        回到帐篷,一躺即眠,放亮就醒,十字岭的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