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紫云品瀑

发表于 2021-8-13 13:35 显示全部帖子

紫 云 品 瀑 有些人能感受雨,而其他人只是被淋湿。                             ——鲍勃·迪伦         譬如重阳,有人2点起床3点出发5点登顶金子岭1小时后下到山脚下,而其他人只是背一背登高的诗,喝一杯重阳酒。
        紫云山有条溪涧,没名字,暂且叫它紫云溪吧。溪上有个梯级瀑布群,见过照片的人很多,想去看看的人也很多,能去看看的人不是很多。

我前几年去过,从上而下,一级一级观看,只看了四级,还有两级下不去了,没看到,留下遗憾,一直念想着溯溪而上,将整个瀑布群囊括眼眸。
        建哥是个百公里越野赛手,相约重阳节去观紫云瀑布。6点多出发,7点多到紫云林场。
        今天周日,海妹回城了,不然找她一起去。打个电话吧,那知电话那头在说,我在啊,今日值班,不一会儿,就蹦出来一个高挑的红衣姑娘。同事看她有难处,说去吧,我给你代班。海妹是个越野赛获奖者。
        车子停在路旁电站水管旁,沿小径而上,不一会儿便到了黑龙潭,从这里逆流而上,开始今日的行程。

黑龙潭

人生,有时候是一口食,有时候是一杯茶,有时候就是一片叶子。
        你进入了石头,树林,红叶,流水的世界,你就不是你了,你就是一粒沙子,你就是一条虫子,你就是一个物种,而已。
        也许你看到了一条蛇,你会很惊讶,但也很惊喜,因为你看了同类,它们也是动物呀。
        你看到一个了深潭,你觉得很诱惑,因为你在心里想,它那么深奥,它在想什么呢。
        特别是当你看到白色的绸缎,飘下来,飘下来,铺在圆圆的石头桌面上,半遮半掩,晃动着吊坠,抖动着丝线,滚落着珍珠,闪烁着银光,你在想,没有门票,没有观众,没有闪光灯,她活得那么华丽,活得那么惊艳,她哪来的动力,她为了什么呢。

各种性格的石头蒙上一层绿色的苔衣,高大的树木都给小灌木留有足够的空间,它们依赖着同一个生命之源,它们换留着她,蓄存着她,不让她一泻千里,受到更大的伤害,它们这样做,又是为什么呢。

那么高的石崖,撕心裂肺,断肢破皮,伤痕累累,她去抚慰它,指压它,轻揉它,纱绒轻盖,细语喃喃,字字珠玑,句句入心,巨崖在她的怀里,是那么的温顺,是那么地充满活力。

发表于 2021-8-13 13:35 显示全部帖子
        也有封建大男子主义,门庭高筑,石墙高立,拥得柔情入怀,容不得他人觊觎,逼得我们三人,爬墙爬圹,直达山巅,又下到谷底,错过了三道瀑布,又回头细品,不想失之交臂。
        跌水无数,瀑布六级,越往上游,个性收敛,流速平缓,温柔细腻。

春季雨丰,瀑力稍强,冬季水枯,而能量不减,是为森林之功,集雨面广,而紫云守林人,则有上上之功。
        返还之时,避开公路,海妹带我们走紫云古道,山岸陡坡,之字而下,路面松软,行走轻松,耳听河谷,流水轰隆,刚在谷底,现走山坡,兜了一圈,回到起点,人生如斯,乐哉悠哉。                                  (2020.10.25重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