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路 殇

发表于 2021-8-18 12:22 显示全部帖子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一一鲁迅

曾经,路是走出来的。
        而今,路是造出来的。

曾经,山路,水路,泥巴路,石板路,是人们的日常道路。
       而今,公路,铁路,高速路,航道,航线,是人们的日常道路。

但是,仍有那么一群人,一往情深地眷恋着那些山野小径,支离破碎的古道,牛道,马道,兽道,还有那无路可寻的荒原……

他们,就是那些与山为伍的人,每当看到驴行之路被肢解,他们如同山野精灵,恼羞成怒,怀恨在心,恨之入骨,但有口说不出,只得另辟蹊径,另找出路,另觉僻静。

桂北大峡谷是五岭山脉越城岭中一个美丽的神话,峡谷宽阔,山脊高耸,群峰连绵,绿草如茵,铺天盖地,春夏青翠欲滴,秋冬金黄遍地,当地人自豪地称为“我家屋后的草原”,有“广西武功山”之称,是湘桂粤之经典徒步线路。

峡谷的南端早已开通了公路,正在打造以天湖为中心的高山草甸湖泊群休闲度假区。

穿越桂北大峡谷只能走峡谷边上的山脊,生态纯补的山脊线才是驴友可心的道路,一有空我就去走走。

可当我登上脊线时,看到的是一条正在修建的公路,犹如一条黄龙迤逦盘缠在山脊线上,机声隆隆,层土飞扬,挖机,铲车,渣土车、压路机,工具车,张牙舞爪,面目狰狞......

在挖得稀巴烂的黄土堆里寻觅着青草地,熟悉的路迹断断续续,或被挖断,或被掩埋,或被覆盖。走上残存的草径,脚趾头刚尝到草地的味道,又不得已下到嶙峋的土坯路。

风吹来,尘飞扬,吃土不算啥,可难为了双眼,泪水和着灰土朦住了眼睛,即使有耀眼的阳光,也无法迈步,这样磨蹭了不知多久,迫不得已,见山就转。

只有到了这里,草丛承接了尘土,溪涧清纯了烦躁,心情得到了抚愁。虽然没有路,在山坡上横切,在山沟里穿插,向着大致方向,一路踩踏过去。好在是晴朗天,方向易别,若是雨雾天,非迷路不可。

八步岭到天湖的山脊完全被占领了,公路全线贯通了。略高一点的山头被铲平了,许多山头的深井已经挖好,基础已经灌浆,基座就要完工,高大的风机就要立起,长长的叶片就要开动,轰隆的声响就要在山谷回荡,黑色的电流就要变成白花花的银子......

驴友不断唉声,我说“不能叹气!”

现在,月球正在开拓,火星即将开发,人类只要想到就能做到,谁叫人比动物胜出一个大脑。

人类在享受着改变,也在叹息着改变,这很正常,要学会适应,人是适应性很强的动物。不要在改变中叹息,叹息会窒息死亡!要在改变中改变,要在改变中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