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山

一座6000米级的真正宝藏级雪山——贡嘎卫峰6410米金银山攀登纪实

第四日

中雨整整下了一夜,好在早上起来雨渐渐停了。

昨天状态神勇的老鱼兄弟俩出现恶心头痛失眠等反应,状态不佳。我虽然一路喘气跌跌撞撞上来,但经过一晚4、5小时的休息,尚能回一些血,我是每天状态都不咋地,但每天也能凑合一直熬下去那种类型。

大老鱼决定放弃,我们没有劝阻,毕竟已是55岁老人,后面的路途只会更加艰难(大老鱼在19年第一次攀登雪山就登顶了那玛峰,是位值得尊敬的老哥)。

小老鱼其实高反适应性比我们两人都强得多,凭我对他的了解和感觉,他应该过了这个坎就有很大概率恢复状态,于是我鼓励他再跟着队伍走走试一试,不行再下撤不迟,协作数量足够,毕竟出来一趟不容易。后来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早上看似已经摇摇欲坠的小老鱼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就逐渐找回了状态,又走到我前面去了,其实还是我比较菜~~

我们决定1名协作护送大老鱼下撤,大老鱼早上九点半从海拔4900米营地出发,在当日下午5点撤到海拔2700米徒步起点并由车接回海拔1500米草科乡。其余5名协作由少超领队,继续领着我和小老鱼两人往上前进。2:1协作的优势体现出来,既保障了下撤队友安全,又保障队伍还能保有足够人手和能力支持后续更艰苦的旅程。

第四日的热身

从营地出发,下一段碎石坡到冰川之上,然后横跨冰川,走到大石坡攀登起点。这段耗时约半小时,没有难度和危险,冰川没有大的裂缝,这个季节也没有暗裂缝,除了没有路径,视野和路况都良好,横垮冰川这段也没有明显坡度抬升,所以高山靴不用上冰爪就能走得很稳,算是第四日的开胃前菜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四日,攀登路线的选择

C1出发经过半小时徒步,来到海拔4950米攀登起点,有两个选择,图中,橙色沿硬冰川上,头上将是破碎的悬冰川,硬冰川本身坡度暂且不说,遇到高温或下雨,这条线落石落冰也很频繁,走橙色硬冰川路线赌的是运气;红色石头海路线(没有路迹,大致方向),虽然石头下也是冰川不是泥土,但石头体积普遍较大,相对稳定(石海路段遇到中雨及以上恶劣天气最好不要勉强上,湿滑不说,更会有滑坡及滚石风险)。

此处没有其他上山路线可走,我们选择了费力但相对更可靠的石海路线。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如果走橙色硬冰川路线,头上的悬冰川大致是这个样子,如果走到正下方仰视会更吓人,遇到冰崩基本就交待在这里了。

借几张网上拍的这段破碎悬冰川的仰视图就看得更清楚了

第四日的难点,翻越石海

图2画圈处为C1营地帐篷

不只是第四日,攀登石海也是金银山全程的难点,这样高海拔的长距离大石坡攀登线路,在以前我爬过的四座雪山地形里是没有的,无论上去还是下来,这段都有相当难度。原因在于:

一是海拔,此段位于海拔4950至5250之间,已属高海拔,含氧量仅为普通地面一半;

二是落差,垂直落差约300米,路程约1.5公里左右,坡度大约在30--60度,且接近顶端会有一段上斜的横切,攀登时间在3小时左右;

三是地形,全是大石,没有任何路迹可循,全程(注意是全程)手脚并用四驱模式;

四是这个海拔已上高山靴,高山靴在大石头上的路感如何各位自有体会,如还是重装负重攀登,难度还要再加两级;

五是,大石虽然相对稳定,但整体位于冰川之上,如遇中雨及以上恶劣天气,难免出现落石甚至滑坡(下山时我们走到这里遇到下雨,经过此路段又吃了不少苦头),建议攀登此路段如天气不佳不要冒险尝试,在C1等候天气时机为好(不是中雨以上天气即可)。

现场肉眼感觉会比照片感觉坡度更陡。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一年只爬一座山 发表于 2021-8-19 15:13 [       8月2日至10日,我和另外两位伙伴相约从重庆出发,参加了成都逍遥客户外组织 ...

瑰丽壮观!
一年只爬一座山 发表于 2021-8-19 15:40 [第一次手机发帖,适应中。通过审核,慢慢开写,估计要写两天,汗... ...

多谢分享!
一年只爬一座山 发表于 2021-8-19 16:15 [什么是金银山?[/s ...

分解细腻!  赞!
一年只爬一座山 发表于 2021-8-19 16:36 [金银山西坡山体威武雄 ...

日照金山常伴,于是谓之金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