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5

山东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1年西藏新疆行之二:走进密境西藏

发表于 2021-9-7 13:27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天早上为了观看南迦巴瓦峰,我们没有在鲁朗镇吃早饭,就直接来到了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垭口观景平台,尽管南迦巴瓦峰没有笼罩在云雾中,但是逆光下拍照也是很不清晰。因此,匆匆下山,准备到八一镇吃早餐。
       2018年来的时候,观景平台上还有许多建筑物,不知道什么时候全程拆除了,平台上贩卖西藏特产的商贩也就不多了。

八一镇是西藏林芝地区的政府所在地,号称西藏的江南,这里海拔不到3000米,雨水充沛,植被茂密,是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春夏秋冬,景色宜人。而且拉林高速2018年底就通车了,拉林铁路是青藏高原上的第一条动车铁路。因此,来林芝的游客是越来越多。在林芝市吃过早饭后,上高速一路向西,准备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发表于 2021-9-7 13:27 显示全部帖子

拉林高速工布江达服务区休息一下,用过午餐车加油人添水,前行不远出高速公路,再次奔上318国道,沿盘山公路一直到达米拉山口。

当年修建318国道的时候除了解放军官兵的肩挑人扛,就是西藏的牦牛贡献大了,所以在米拉山口一直建有高大的牦牛雕塑以示纪念。
       米拉山口是西藏米拉山的垭口,地处 拉萨市 墨竹工卡县与 林芝地区 工布江达县的 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海拔5013米。

发表于 2021-9-7 13:27 显示全部帖子

以往年轻时候,总是喜慕万物蓬勃的暖春,期待阳光热烈的盛夏,却不曾欣赏万般寂静的清秋。

夏去秋来,岁月就这样收起了蓬勃的绿,晾晒着落寞的黄。七月渐渐过去,等秋的人,一定也重逢了久违而同行的人们。
        一路下山早早的来到了西藏首府拉萨!稍事休息,晚上去看望在拉萨的临沭老乡,俗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酒是不能少的,接风洗尘,远在雪域高原的老乡仿佛就在家乡,欢歌笑语,谈乡情话友谊,也使得我们前面的舟车劳顿荡然无存了。
          今天全程460公里,是西藏新疆行程当中最腐败的一天了。

发表于 2021-9-7 13:27 显示全部帖子

因为老乡晚上还有事情,饭后就有小老乡候同志陪着我们一行再到布拉宫广场去看看夜景。
        恰逢西藏解放70周年,为了70年大庆,布达拉宫音乐喷泉广场暂时封闭,只是开放了北面一小部分,夜幕下的广场游人如织,熙熙攘攘。

发表于 2021-9-7 13:28 显示全部帖子

明天早上第一次来西藏的同学们还要参观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所以我们就在布达拉宫广场拍照留念便回宾馆休息了。

趁着同学们去参观游览的空隙,我和牟原老兄一起去把车辆保养一下,之后顺便去大昭寺前面的购物店看看,准备中午和临沭老乡一起参加另一个老乡的接风洗尘午宴。
       可是快到上午10点半了,在布达拉宫里参观的领导来电话说估计中午去不了了,因为参观的人太多,要到下午2点多才能结束。时间关系,一是不能让老乡等的时间太长,二是下午还要继续前行,不能太晚了,所以电话告知老乡取消了中午的接风宴。
        参观完了布达拉宫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时间关系决定午饭在路上简单用点,抓紧赶往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距离拉萨西南约70公里,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km2,湖面海拔4,441米。2012年6月有报道称将建观光项目,为了保护环境,留下神山圣水这片净土,当时山南市就责成浪卡子县立即停止该项目。其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不管是何种方式来到拉萨的,就像要去布达拉宫一样,必到羊湖看看。几次路过羊湖,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9月份的那次,从拉萨到了羊湖边天色已晚,我们一行4人在湖边的一家藏族人的饭店里吃过晚饭后,除了周老师留在饭店里外,我和闫、王两位老兄把车子开到了湖边安营扎寨。那也是多少次自驾西藏中唯一的一次露营了。尽管我们多次自驾西藏新疆都带着露营装备。
       这次也是一样,我们在湖边观景台走了走,拍照留念后继续前行,今天晚上的目的地是江孜县。

发表于 2021-9-7 13:28 显示全部帖子

过浪卡子县城,来到了海拔7191米宁金抗沙峰雪山下,349国道两边雪山耸立,卡若拉冰川景区早已建了起来开始收费。曾经看过一个帖子,记录的是从浪卡子县城租车到这里自主登7191米的宁金抗沙峰。所以就停下来拍照留念,并留下了一个当地藏族小伙伴的微信,准备下次来的时候方便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