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跟姐步入乌孙古道,开启一扇天堂之门——AA轻装穿越

前言
    乌孙穿越至今整整一个月了,却始终沉浸其中,萦绕在脑海,荡漾在心头,挥之不去的那山那水那河,不是成功穿越的喜悦,也不是路途的艰辛,而是如诗如画的风景,徜徉其中的心情,队友互助的那份感动,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豪迈,面对困难齐心合力砥砺前行的勇气,点点滴滴,每天的我享受着、感动着、体会着、领悟着、成就着、升华着,有一种冲动,没有理由不把它记录下来,我们跋山涉水所带来的对身体的挑战、走过多少里路、征服的每座山顶都不是一种战利品。它是一种享受,一种锻炼,更重要的是人与大自然的融合。

• 周游.
  • zhb001

跟姐步入乌孙古道,开启一扇天堂之门——AA轻装穿越

乌孙古道是横亘于天山南北承载千年沧桑的风光之路,亦是集草原、森林、雪山、冰川、湖泊与一身的梦幻之路,还是河谷纵深,激流汹涌,长途跋涉,涉水数十次,最高达坂海拔3900米的挑战之路, 更是时代更迭,山水依旧,仿佛历史云烟并未消散,误入千年时空的沧桑之路!
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这条道路。
乌孙古国原来面积很大,绝大部分被沙皇俄国侵占。龟兹古国是现新疆库车,拜城一带。所说的乌孙古道是指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有很多条,现在的217国道(独库公路)就是当时通行人数最多的一条乌孙古道,现在的孟克德古道、夏特古道都是其中之一。
1.徒步线路:穹库什台村-包扎墩达坂-科克苏河-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黑英山山口;
2.徒步级别:限制级活动(特惊险刺激+特艰难+美景),8.5级(强度强+险度强+技巧强)。
3.徒步时间:6天。
4.徒步内容:峡谷穿越+翻越天山+高海拔徒步+溜索渡河+寻古探幽+涉水渡河。
5.徒步起点:新疆特克斯县穹库什台牧业村。
6.徒步终点:新疆拜城县黑英山山口。
第一天,7月27日伊宁集合日,又见喀赞其蓝;
第二天,7月28日包车前往有东方小瑞士美誉的网红村穹库什台,马帮要涨价?
第三天,7月29日穹库什台出发,半夜听得狼叫,狼来了?
第四天,7月30日,冒雨翻越包扎墩达坂,大雾弥漫,两位队友失联
第五天,7月31日,休整日,晒装备,偷得仙人一日闲
第六天,8月1日,团结协作,溜索过河,外面传来了坏消息
第七天,8月2日,天堂湖的盛宴
第八天,8月3日,陡峭上行翻越3900碎石达坂,饱览苍凉孤寂之美
第九天,8月4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中穿行,激流中湿鞋湿身,坏消息被证实,勇闯黒英山口

跟姐步入乌孙古道,开启一扇天堂之门——AA轻装穿越

遗憾的是我们15名队友却找不到一张全体的合影,这张照片从左往右依次为:助人为乐经验丰富的铿锵玫瑰——六一,京范儿十足的御用大厨——班指,不是领队胜似领队的全队核心人物——亚林,行侠仗义的真男人——卡卡,躲在队伍中,能力超强的小仙女木子,不见其人先闻其声深受美女喜欢的酒圣帅锅——天空,不知疲倦拍拍拍,驯马高手小姐姐美女摄影师——被子,人小不负重任,带领大哥哥大姐姐们勇闯天涯的我们的领队——背包,带给我们瑜伽盛宴,表面柔弱却是实力派的美女——四季,温文尔雅靠毅力坚持重装的勇士——钦成,默默无闻却定海神针般存在的老大哥——孤舟;还有没上镜的几位分别是:永远走在队伍前面欢歌笑语的老大姐——绿洲,全程不用登山杖,背着无人机单反默默付出的强者中的强者摄影师——自来去,dao嘴豆腐心有大姐在就有热水喝的女中豪杰——清影,走在队伍最后面,总是看着队友的背影前进,无疑最弱的那一个就是本尊我啦。
还有个人,虽然不是我们AA组队的队友,但却是我们队伍的成员之一,对那些没去想去乌孙的人会有很大帮助,他便是哈萨克小帅哥,我们的马帮沙木。沙木是我比较了几个穹库什台村的马夫报价后选择的,行前看了很多帖子,关于穹库什台村的陷阱很多,什么正穿不让走强制雇向导的,什么谈好价格现场变卦的,什么临时强制加马的,什么马夫不靠谱性骚扰的,就觉得村里垄断生意比较乱,还好这些都没有遇到,但当时心里也没了底,因为无论如何也绕不过村子,出发前沙木的一句话打消了我的顾虑,他说,“交不交订金都行,可以最后结束时结账,我是哈萨克族,是讲信用的!“与沙木相处了7天经历了三件事,证明沙木的确如他所述是讲诚信的,我们全体能够安全出山,沙木也是功不可没,后面会一一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