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众神之国度 尼泊尔

发表于 2021-10-8 14:33 显示全部帖子

早饭后,驱车前往博卡拉。一个多小时后才出城踏上奔向博卡拉的高速公路。 尼泊尔的高速公路,与尼泊尔人一样,散漫随意,自由自在。没有隔离带,没有行车线,没有监控,没有指示牌。历时八小时方走完200多公里路程,抵达博卡拉。 不过,一路穿行于高山峡谷,风景盛宴抵消了一路辛苦。而博卡拉更是令人着迷的地方。

尼泊尔信号相当不好。昨日加德满都晚饭后又去酒吧买醉,因此白日见闻未能及时上传。此时已到博卡拉,信号虽差但可用。 昨日早上七点,饱尝尼泊尔西餐后,我们沿小街走向杜巴广场。拟拜谒众神之国尼泊尔的神庙等建筑遗产。 按高德地图显示,距我们住处只有两公里。我们选择了徒步前往。领队带着我们穿过一条小街,又过小巷。街巷狭窄肮脏。人流鱼贯而往。本来就不宽阔的小街上,商贩摆满了各色货品。蔬菜水果,诸神佛像,鲜花朱砂,服饰炊具等等。除了赶集的人们将街巷搞得水泄不通之外,兜售各类蔬菜水果等的叫卖声,亦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还赶上今日的周末时光,朝拜的市民,也分布于不同的街头巷尾。街面上更显得热闹非凡。当然,你不能拒绝加德满都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

在加德满都很难看见,划有行车黄白线的宽阔道路和红绿灯。两日来只见过皇宫外一条街上有红绿灯,据说这是国都唯一的红绿灯。 大约半小时,我们来到了稍微宽阔一点,耸立着各类佛寺,神庙建筑的广场。领队说这就是闻名世界的杜巴广场。我站在这里原地周身一周,不禁惊叹:这么破败不堪的九曲花街,便是向往已久的杜巴广场!

发表于 2021-10-8 14:33 显示全部帖子

本来加德满都大街小巷,都布满了神庙佛寺。杜巴广场的神庙佛寺就更加辉煌密集。佛殿前兜售万寿菊等鲜花、花篮等敬佛贡品,比比皆是。佛香,佛烛烟云缭绕,灯火阑珊!更有意思的是,淘气的孩子,热恋的情侣可随意坐在神庙、诸佛的任何位置。不属于不敬!

我来不及咀嚼玩味这些古老建筑的韵味。只把我感兴趣的建筑细部、构造特征,窗口门楣,屋檐梁枋特写于此,飨友惦念。 只是令人遗憾的是,大量堪称世界遗产的古建筑,在2015年一场大地震中消亡了!残垣断壁、撑杆围栏,脚手架随处可见。 老皇宫,杜巴广场的这座白色新古典主义建筑,在地震中严重受损。中国正在援助修缮。其他破败的建筑,没有多大的恢复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