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徒步尼泊尔ABC 眼睛在天堂 身体在地狱

发表于 2021-10-8 14:56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1-10-8 14:57 显示全部帖子

也就是这天晚上,我们餐后讨论着为六位背夫发小费。因为明天下午我们就回到博卡拉,结束七天六夜的徒步旅行了。队友突然对陪伴我们六天来的背夫,心生悲悯之情。六位背夫中最小的年龄才15岁,还有一位19岁的少年。他们都在出着苦力赚学费啊!小小的年纪却总是不失时机地关爱着每一位队友。身背四十多斤的行囊,本可以疾步前行。却偏偏不紧不慢地跟在我们身边,为的是在岔路口帮我们指路,在危险的地方看我们过关。我想他们也一定是时刻准备着救助,才不离左右的。
到南丫浦之后,队长倾国就将队友连同自己一起交给了当地向导。每天出发的时候,都是向导带路,队长收队在后。我们一路纵队跟随向导,向前走着。走着走着,由于体能差异,便三三两两地拉开了距离。起初,我一直以为只有我和燕子的背夫总跟着我俩。后来姐妹们一起聊天时,方知每两三个队友后面,都有背夫跟随。他们操着简单的汉语,示意我们休息、补给与前进。遇见美丽迷人的风景,及时指点拍摄位置。

尼泊尔人是个喜欢音乐和舞蹈的民族。一路上,我们都会在遥遥无期的山路上,听到背夫为我们播放的,美妙的尼泊尔音乐。尽管我听不懂歌词,但那美妙的旋律,总是让人心情愉悦舒畅。我的背夫右眼有疾,但绝不忽略我的任何动作。每当我在驿站摸兜时,他便会及时地将烟灰缸摆在我面前。每当我腿脚打晃的时候,他会示意就地休息。让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尼泊尔人也是一个喜欢鲜花的民族。我所经过的所有村庄、驿站,其房前屋后、街头巷尾,都种满了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的鲜花。雪山脚下,鲜花盛开。深山峡谷,桃花绽放。那种温馨与壮阔的完美结合,简直令人沉醉痴迷,癫狂忘我。
我那艰难的跋涉,有很多时候,都是因为那些美丽迷人的鲜花,而变得步履轻盈。

发表于 2021-10-8 14:57 显示全部帖子

六位背夫在驿站小酌的时候,我们拿出小费一一分发。当我把百元中国大钞放在我背夫手中的时候,他接过钱大声地用汉语说:谢谢!谢谢!同时拦腰将我抱起,转身轮了一周。
拿到小费的六位背夫,非常高兴,一边喝着小酒,一边打着手鼓,为我们唱歌跳舞,以表示对我们的感谢。
我们的向导兄弟不收小费。那日登顶前,我无力挪步时,他帮我背着随身背包走向大本营。当我登上大本营后,递给向导500元尼币。向导无论如何都不肯收下。一个劲儿地谢着说:我赚的钱够花,你留着自己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