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活动视频 石瓮生风丨平定古州八景 ——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发表于 2021-12-16 23:52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爬上高山 于 2021-12-26 23:59 编辑

石瓮生风丨平定

文/高山

丨寻石瓮

石瓮遁土去,
丰济王高台。
再无龙凤松,
仙人桥上来。

——高山

(石瓮生风——旧址)

发表于 2021-12-16 23:56 显示全部帖子

平定古八景中,传说石瓮是被偶然发现。口授于某年某月某日,天荒地老之时。一村人途径此地,见巨石灵异,脚下生风,心有蹊跷,手接石盖,穴生风云,遂雨急来,广而传之,乡民百试必果。宋崇宁初年大旱,尚书高权带领乡民祈雨抗旱,获得秋季丰收。崇宁三年,高权赴京请旌表彰,后被宋徽宗赵佶同蒲台寺一起封为丰济王和灵瞻王。

此为石瓮庙之由来。

金代赵怀允《灵瞻王庙纪略》载:“狮子山麓有石台焉,巍巍峨峨杰出群石,若巨人之冠帽,然菖蒲生其上。南望黑水十里而近,北顾石瓮五里而遥,盖连亘之一山也。”

此为碑刻所记载。

白云苍狗,沧海桑田,世事难料。近代中,这座古刹归于尘埃,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虽在平定古州文化交流中,屡屡被人提起,据知大概也唯有董怀庆老师可以说出其中位置。

某日,我与王晋秀老师、属地西峪掌吕书记再次谈起这一消失景观,颇多感慨,遂自愿赴遗址探个究竟,以解不惑。

此为解心结。

是日,我们披荆斩棘,攀巨石而上,踏古松劲木而下,惊山中鸟雀,观林中鸟窝。冬日,风劲草枯,难辨昨日旧道,终与各位老师一同来到石瓮庙旧址。

清代吴安祖《石瓮生风》赞曰:

霜林响疏钟,

秋雪萦迥栈。

习习来清风,

自觉冷然善。

旧址背阴处,巨石黄沙,疾风劲草,龙凤松树枯倒。碑座龟头齐剁,大柱独独单处,斜置一角。碎瓦残砖,难掩山石巨缝。穴中风来,不见昔日石盖。今非昔比,今非昔比。

颤立,生怕掉入山崖。

从脚下巨石看,面北而立,横卧东西。石高有数丈,崖下临深渊,。石上有石盖,石盖圆径五尺左右。石旁有石缝,自地而上。石缝旁倒有石柱,唯有此一根,长七尺余,或为牌楼,榫卯处可见。地上不远处见碑座一尊,龟纹精美,残缺不全。

尺寸:圆径0.8m,高0.6m(雕纹高0.4m),赑屃残损无头。碑趺有碑槽20x10cm。

依碑座遍寻石碑不见,直至崖下数丈。

故依此推断,碑、柱或失埋于地下。山中石缝,或为石瓮之根。春夏秋冬,借山势而起,感应季节之巨变。

石缝之上,便是大庙,或此即为石瓮之口。石缝之下,盘根错节,灌木丛生。石缝之间,弃砖碎石其中,隐约有长条石,或此即为仙人桥。

瓮口风飘自古稀,

天生灵石发清辉。

四时爽籁兼秋逈(dong)。

终日晴岩带雨霏。

疑是娲皇留宝器,

长同少女振天衣。

山高更有清凉界,

古寺钟声万壑飞。——《石瓮生风》.清.甄汝翼

今山风极盛,望松台上姚老师把石瓮生风的故事娓娓道来。阳泉十多余专家、属地村民倾耳聆听,无不动容。

龙凤双松早已干枯在风中,铁干虬枝,犹抱不及。栏杆处,立有保护文物告示。亲近龙凤松,心生无限苍凉。几千年的时光,它如今就这么孤独掩倒于荒草中。巨大的树干划破天际,像见证石瓮庙的香火过往,又像是在昭示着什么。

我喜欢它的坚挺,可我也明白一个姿势的张望。

天地苍茫,只为遇见。

记述,或为文化历史的传承。遇见,更是遵循内心静静的喜欢。当一群喜欢平定古州文化的人站在石瓮庙旧址前,尽享所见欢悦。听石瓮生风,讲述它为人不知的故事。看今日石瓮,感怀断柱斜碑藏寂于家乡大地山野。我期待着,我热爱着,让更执着于寻找的人来见见它吧。

冬来山径静,雪落石瓮深。

亦道亦佛,残不可竖。一缘一解,伤怀触目。石瓮生风,关于您的故事就留给后人去缅怀吧。

文/高山

2021-12-16

发表于 2021-12-17 11:24 显示全部帖子
爬上高山 发表于 2021-12-16 23:56

记录户外美好生活,8264
发表于 2021-12-17 17:25 显示全部帖子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