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行走大相岭茶马古道---相岭积雪,震撼心灵

生在荥经,长在荥经,对荥经的深入了解却始于户外行。小时的活动范围没有超出过荥经县城,长大工作了才跋山涉水开始一点点行走荥经山野,关注荥经的历史文化,了解越多,越加热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

我在暮春之时走过大相岭,清溪风的强劲让我知道了为啥有“清风雅雨建昌月”的说法,那时的杜鹃花儿美丽,此生难忘;

我在初夏的五月走过大相岭,五月的报春花开满地;珙桐花开,鸽花片片,迎风招展,圣洁美丽!珙桐和大熊猫两样国宝,动植物界的活化石都在这片土地上同时存在。这片土地多神奇,这片土地上的子民有多受天护佑,我的内心也越来越感叹着;

我在暮秋之时走过大相岭,满山红叶,嫣红一片,那是红军长征途经汉源、荥经,血洒这片热土的见证;此时我在寒冬之时,走过大相岭,尽管早已连续晴朗数日,相岭积雪的美,清溪风的强劲也深深印记脑海。

荥经古八景有:瓦屋神灯、马耳朝霞、孟渡渔歌、晒经晚照、古城烟雨、相嶺积雪、龙洞灵鳅、高桥明月。相岭积雪即是荥经古八景之一。

初见相岭积雪是在N年前树哥(那株桢楠树)的照片里,透过照片,树上积雪的形状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相岭风犀利如刀割一般。

如今,站在垭口,晴朗数日,清溪的风也吹得人直叫冷,赶紧的添衣,带上手套;四周矮小的箭竹林上的雪都顺风朝向一个方向,造型奇特,发挥丰富的联想,有如菊花,有如怪兽,有如迎风招展的旗子......可以想见,不是晴天,相岭最冷时风会有好大,积雪会有好壮观,今日的雪一定是不值一提。
行走大相岭茶马古道---相岭积雪,震撼心灵

冬天的相岭积雪是美丽的,一年四季的大相岭因为了这条茶马古道而荡人心魄!风景是外在的美,人文是灵魂的美,风景因了人文而更美。人作为天地之子,战天斗地,在恶劣的生存坏境中,顽强生活,艰苦奋斗的精神,是这人间最美的风景。

冬天正是一年农闲时节,我想旧时更多的人会利用农闲时节加入到背夫行列,一趟趟负重行走在这险要的荒山野岭,只为用辛劳的汗水换得稍多一点的苦钱,让生活继续。相岭深厚的积雪、清溪凌厉的雪
一定让衣衫单薄的他们更加苦不堪言吧。“背不完的宜东城,填不满的打箭炉”......背夫歌谣似乎又在耳边想起......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是这条古道存在的价值所在,他必将时时激励走在这条古道上的人们!

12月4日,雅安荥经、雨城区52位驴友一起徒步穿越大相岭,行走茶马古道。这一路,我也尽我所知,向走在一起的友友们讲起一路的人文典故,茶马古道上背夫的艰辛、苦难与汗水。一路向友友们说起茶马古道上的垭口草鞋坪、大关、小关、二台子、箭杆坡......、皇仪堡、大通桥、河下那柄石刻宝剑、菁口驿站、石佛寺......,尽管车子一晃而过,友友们不能真正看见,我还是滔滔不绝,热情讲述。

行走大相岭茶马古道---相岭积雪,震撼心灵

我永远记得,我带着成都来的野狼和赵老师在大通桥时,当地的老乡热情地为我们指出河下那柄宝剑的位置,陈大哥带领我们在古道上边走边热情讲起茶马古道的前世今生。那份热爱,那份自豪,那份脸上洋溢着的乐观、幸福永远感染着我。赵老师说,到荥经,荥经人太热情了,荥经的人文丰富,旅游风光、地质、动植物、砂器......多种多样,简直让人惊喜不断。赵老师的这份感受何尝不是我的感受啊!

我也发愿,尽力用我的脚步去丈量家乡更多的土地,更多了解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事。比如红军长征走过的路,尤其长征路上最艰难的泡桐岗;比如荥经茶马古道的历史变迁,茶马古道官路上的历史典故.......

太多太多,我所知太少,需要了解的太多。我愿意一步步去丈量,去走过,一点点去了解。了解越多,愈加热爱。继而我悟出了,了解是热爱的前提。我们的后代,孩子们,不要说他们对故乡感情淡薄,那只是他们对故乡了解还少。随着年龄增长,他们也会和我们一样行走这片土地,了解这片土地,爱上这片土地,那时故乡情在他们的心中便会越来越浓郁。

在和朋友的聊天中,我甚至说出,这条古道走一次是不够的,需要年年走,不同季节来走,这条古道一年四季都值得用心去走,我会一辈子走下去。
行走大相岭茶马古道---相岭积雪,震撼心灵

我的前三次穿越大相岭,汉源那面气候干燥,古道保存较好,荥经这面雨水多,跨方严重,行走困难。那一处处的跨方看得我心疼,2019年时隔6年后越野大相岭,看到政府出资清理出了部分古道,关闭了部分电站。这次来,古道全部清理出来,宽阔的茶马古道,无数的拐子窝,让人心灵备受震撼。

国家富强,经济、旅游发展迅速,对文物、非遗物质文化的保护力度加强,方方面面都是我们能感受到的。“重修大相岭路桥碑”,原来摇摇欲坠,用木头支撑的状况,也改善了。上次进入石佛寺观看,有专人看管,还有文物的修复都让我真切看到了希望,老祖宗留下的这些物质精神财富一定能代代相传。走在路上,以前那份心疼不再,而更多的是喜悦!了解到大相岭是国家熊猫公园,国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在保护这片青山绿水,熊猫家园,心底就无比的骄傲自豪!
感谢生在伟大的中国,感谢祖国繁荣富强!走过、看过,了解过,我的身心灵备受鼓舞,再带着这份骄傲自豪、喜悦快乐,回到家里、工作岗位,我们更加爱自己,爱家人,热爱我们的工作。把高大的热爱祖国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化作更加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

关于大相岭茶马古道的美景、详细介绍可以参考 越野穿越(往返)大相岭,亲近历史,走进大自然
作者:213456

https://bbs.8264.com/thread-5545394-1-1.html,  我就随心所欲的,这次想到啥写啥,更多的是分享照片(行进速度很快,照片也不理想。),记录过程,留作以后的回忆。

摄影:桃夭 及部分驴友的照片
行走大相岭茶马古道---相岭积雪,震撼心灵

羊圈门据说来自“王建城”的谐音,古城遗迹还清晰可见。

汉源这面气候干燥,古道保存相对完好。冬天的古道一派荒凉、萧索。

52人的队伍,非常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