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丹霞山记

发表于 2021-12-31 11:31 显示全部帖子

时不是地往左看看,回头看看,抬头看看。

越走越陡,景致也越来越大气美丽。这些路的长相都不一样,估计是分时而筑,不容易啊。

最后这一段真心陡哇,只能容一人过,而且得注意登山包不被碰到。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清凉峰,这可比清凉峰的刀石阵好走多了。

发表于 2021-12-31 11:31 显示全部帖子
到山顶,又往前走了百多米,到达细美寨。细美寨真的很好细,就是一个小城堡 ;但又好美,真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如今的土匪寨子只剩存残垣断壁,两个废旧的砖石结构的山门,石刻上有“细美寨”三个字。更多的是被乱草和林树所覆盖。

在这里停留了十几分钟,看早上七点半钟的丹霞山水,还有昨天黄昏时爬过坐过的玄机台和九九天梯的石壁。

发表于 2021-12-31 11:31 显示全部帖子
离开细美寨,往前走了百多米,到嘉遁亭,往下看到阳元石。

慢慢往下走,下山还是比较容易的,边走边看。

忽然就看见一条小青,我居然就那么站在那里看着它游走了,动都没动。佩服自己的淡定(还是吓傻了)。下撤到平台上,一卖货妹子刚放下挑货担子。吃豆腐花,奖励一下自己。此时才开始有人往上登山,跟我打听路的情况。

奇在丹霞山

丹霞山的奇,不但在于峰林耸立,形状各异,岩红树绿,色彩斑斓,还奇在那些镶嵌在大小峰林之中的无数岩洞和独特的自然景观。

峰奇

丹霞地貌,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长老峰景区分为上、中、下三级绝壁和三个崖坎,是典型的赤壁丹霞景观层次。

发表于 2021-12-31 11:31 显示全部帖子
从山门往上看,一面绝壁的半腰处,一座古朴石窟寺庙的飞檐翘角横空而立,在悬崖半空,有一排从山石里长出来的房舍,那就是下层的锦石岩寺。

进入长老峰景区,我们往左上了石阶。一路拾级而上,到达半山亭。半山亭处有一石径向左而折,沿此路向前,即锦石岩寺。往右向上前行,即为丹霞摩崖石刻及别传寺。

锦石岩寺

见对联“峰回路转疑无径 柳暗花明别有天”,此联确实把此处景致形容得惟妙惟肖,走近一看,才发现这是由赵朴初先生题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