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奥穗高岳 | 前穗、奥穗、涸沢

海拔3190米的穗高岳是日本第三高峰,被认为是日本最著名山块 - 飛驒山脉的盟主(另一说是枪岳)。飛驒山脉南部的枪穗连峰区域每年均会发生数十起死亡事故,然而这并未削减登山客们对这一区域的憧憬与热爱。

穗高岳主要的五条登山线路难度从C到E不等。初心者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上高地经由涸沢登顶穗高岳,无论是在涸沢还是在穗高岳山庄过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若想要挑战自我,经由北方难度系数E的北穗高岳以及同等难度的大切户可以抵达另一著名山峰 - 枪岳。而奥穗高岳的西南线就是号称日本最难的常规登山线路 - 马背了。近年老污登山很少,却仍坚持每年前往马背欣赏秋色。

这日天朗气清,正是登山的好时节。

红叶季的周末,山道好不热闹。

约得三五好友,兵分两路前往涸沢露营。当夜计划不醉不休。

自虐小分队走的是经由前穗高岳的棱线。其山体陡峭荒芜,多有需要手脚并用的地方。

酒足饭饱的次日,在晨光中苏醒。

尔后大家沿着光辉的指引,回到了起点 - 上高地。

从东京出发约四小时抵达沢渡停车场后需转乘巴士或计程车前往上高地。

五点始发的巴士,在秋季周末的早晨是要排起一两小时的长队的。

如果能四点半之前到车站并收拾好的话,可以排在队伍的最前列,能够节省许多等待的时间。

这日在河童桥处,和胖大两口子分道扬镳,约定晚上在涸沢露营场碰头。

需要注意的是,露营地几乎无信号,且可能多达上千顶帐篷,建议提前约好见面区域和时间。

尔后在秋色的环绕中经过两三小时的上行就能抵达岳沢小屋 - 前穗高岳路线上唯一的水源补给点。

沿着重太郎新道海拔急速提高,沿途多有巨石拦道,需要攀援而上。

不久后视野就完全打开,四下不是巍峨的高山就是幽深的溪谷。

上午的天气十分宜人,沿路碰到了不少其他的游人。

闻名遐迩的上高地就是图中这湾浅浅的流水(梓川)千百年来冲刷出的结果。

抵达紀美子平的时候气象状况迅速恶化,队友计划直接登顶穗高岳,而老污则独自绕道去探索了突兀的岩石巨峰 - 前穗高岳。

上高地方向所见最醒目的山峰就是前穗高岳了。然而视线所及的直上的路线并不是山道,登山客需要从其西南或西北侧登顶。前穗高岳的东南壁是攀岩路线,登山地图显示近年该区域事故死亡率高达八成。千万留意不要走到登山道之外。

待到登顶前穗高岳折返回直通山顶的吊尾根时,水雾已经笼罩了山脊的大部分区域。

图中不远处的那些花花绿绿的小人儿,正在峭壁上手脚并用地前行。

本路段难度系数D,存在长时间高暴露感的路段,建议选择走重太郎新道的朋友做足心理预期。

下午的天空阴晴不定。

许多登山客选择周五连夜出发,次日天亮开始登山。不少人到中午前后就陆陆续续地露出了疲态。

这天偶尔还能看到有人躺在路边乱石上闭目养神。

这条登山道右侧,前穗高岳和奥穗高岳环抱下的河谷是热门露营地 - 涸沢。

下午的天气只有糟糕和更糟糕的区别。

大风和水雾多少对攀援产生了些许影响。

翻过一系列小山头接近山顶时,能见度已经很低了。

突然雾气稍微淡去,远远地就看见了奥穗高岳上那高高供起的神龛。

此时山顶区域下起了冰雹。雪籽噼噼啪啪地敲打在头盔上倒是格外有趣。

糟心的是风速太大,纵使裹上全部御寒的服装也冻得够呛。

只得哆哆嗦嗦地找了个避风的所在一边静候云雾散去,一边思考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