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大风天,如何进一步提高有杆帐篷的抗风性能的两个小方法

在户外露营的时候经常可能遇到恶劣天气,通常大家采取的方式无外乎用风绳辅助固定帐篷、用石头等重物压住帐篷等,但是我们在网上却经常能看到即便是这么做了,帐篷也被大风给干到崩溃的各种小视频,那怎么做才能进一步提高帐篷的抗风性能呢?
我们先分析下有杆帐篷是如何抗风的。帐篷搭好后,起风时风会着力在帐篷的布面上,布面受力引起帐杆的形变,当形变超过一定程度后帐杆就可能会折断从(通常以迎风面的帐杆破裂居多),帐杆的断口又会划破面料,帐篷被吹垮大多始于帐杆的崩溃。既然如此,要提升有杆帐篷的抗风性,就要减小帐杆的形变。

我自己常用的提升抗风性的方法主要是以下两种:
1、支撑帐杆:在风力来袭的时候,在风力反方向对弯曲的帐杆用身体或其他物件进行支撑,从而避免帐杆过度形变;

2、提起帐杆:运用手杖或其他物件,从风力来袭的上方提起弯曲的帐杆,减小帐杆被吹弯的程度;

两种方法均行之有效,我都用过多次,因为第一种更为简单,所以我用得更多一点,以2021年五一秦岭南北穿越为例,在拔仙——到大文公路段赶上大风天,瞬间风力最大的时候超过八级,竟然把我这个体重170斤,负重30多斤,总重200斤出头的人直接给吹到路基下面。有几处路段风大到无法行走只能原地下蹲。到了大文公庙扎营,风力在6-8级左右并一直持续到次日天明,在室外行走站立都很困难。我用的是三峰太极双人帐,搭建时我把地钉全部打满并深深砸入地下,还搬来七八块十几斤重的石头加固钉风绳,饶是如此,刚扎好帐篷强风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直接把帐篷的迎风面拍到了地面,帐杆弯成了S状,帐内背包轮廓清晰可见,当时就把我吓了一大跳,幸好没坏。我赶紧钻进帐篷,把背包里面的寝具和食物拿出后,将背包重新打好,然后把它顶在帐篷的迎风面后方,用拼帐的朋友的背包顶住另外一根杆。当晚妖风不断,听到周围好些朋友的帐篷都被吹垮后搬进大文公住宿点。我的太极帐篷在大风中被吹得哗啦作响,像是海涛中的小舟晃动不断,很影响睡眠,风太大,好几次把支撑的背包都给吹偏,我只能用头或者身体抵在背包上,但是不管怎么说,有了背包的支撑,帐杆变形弧度并不大,不用担心帐杆被吹断。第二天早上凌晨出去看了看,前晚有十四五个帐篷,到早上只剩下了六七顶还在风中摇晃,这足以证明这种方法的有效。

第二种方法我用得很少,但是效果也是不错的。很多人有这样的经验,即便帐杆处拉上了风绳,但是大风来临的时候,帐杆也一样会变形,原因在于风绳的一端固定在地面,风绳相当于圆的半径,在半径内,帐杆都可以随意变形,风绳起不了支撑的作用。而用提的方式,风绳一端是从上方把帐杆提起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和减少形变,比从地面牵引帐杆稳定得多。这种方式会相对麻烦一点,一方面需要更长的风绳进行牵引,另一方面需要提前预判风向,如果是乱风,还需要多两支手杖辅助支撑,第三如果是人多的地方露营,手杖在帐篷外需要考虑是否会被顺手牵羊的问题。

两个简单的方法,抛砖引玉,如果大家有其他的方法,欢迎留言交流
把楼主扔进帐篷,稳了
草长蝇飞 发表于 2022-2-9 12:31 把楼主扔进帐篷,稳了

感觉你在说我肉多......
一般用的帐篷都有门厅,侧面放背包,快压倒了才碰的到包。塔帐的话,包长只够三分之一。。。原来用冷山,事先在内帐上加伞兵绳,挂在中间的地钉上,给杆子和门厅向外的力。 tb_image_share_1644383118395_edit_638246621222119.jpg

• 老衲夜探青楼 你这样的想法估计是没怎么遇到蹂躏帐篷的风 大侧风,要么拉断牵引绳,要么拉断帐篷杆 2022-2-9 18:43
  • 断肠草 文中的方法只针对有杆帐篷,不适合塔帐,前面文中我还特地提到了有杆帐篷。 背包不是放侧面,而是立着放角落,徒步露营帐篷通常高度在90-105公分,而徒步背包即便是空包状态,35升左右高度也差不多至少50多公分,60 ... 2022-2-9 14:08
男上加男必稳..

装骑营 发表于 2022-2-9 13:14 一般用的帐篷都有门厅,侧面放背包,快压倒了才碰的到包。塔帐的话,包长只够三分之一。。。原来用冷山,事先在内帐上加伞兵绳, ...

背包不是放侧面,而是立着放角落,徒步露营帐篷通常高度在90-105公分,而徒步背包即便是空包状态,35升左右高度也差不多至少50多公分,60多升的包更是差不多60多70公分的高度,如果把包撑起来,高度还会更高,何至于你所说的快压倒了才碰得到包?看看通常背包的打包尺寸吧: 微信图片_20220209140747.png

上图是卖得很火的小鹰背包的尺寸

O1CN01cREpDv1iZc7PDH4Zw_!!2837924427 (1).jpg

上图是多特背包的高度尺寸

以我前文提到的大文公庙露营为例,我背的神农TF50背包,重新打包后背包高度超过帐篷的一多半,风力稍大一点,帐杆就被背包顶住了,哪有什么贴近地面才能支撑?

• 老衲夜探青楼 以我个人遭遇的风,早些年我甚至奇思过一种办法 是不是可以弄一种气球,就像汽车的安全气囊一样 几百克的重量,专门对付诸如鳌太这种古怪路线 在帐篷的内外帐之间,把球吹起来,这是早几年和几个兄弟烧烤摊 ... 2022-2-9 18:32
  • 装骑营 忘了能立着放门厅。。我现在用的没有门厅,背包立不住,只能横放,或者夹在内外帐之间。 2022-2-9 15:17
断肠草 发表于 2022-2-9 14:08 [文中的方法只针对有杆帐篷,不适合塔帐,本文标题我还特地提到了是有杆帐篷。背包不是放侧面,而是立着放角落,徒步露营帐 ...

还是背包实用
嗯,最有效的是增加配重

想起了15年那个国庆,4个人挤在一个飞溪抗住了8级以上的大风

垮了两顶塔,一顶的飘云
装骑营 发表于 2022-2-9 15:17 忘了能立着放门厅。。我现在用的没有门厅,背包立不住,只能横放,或者夹在内外帐之间。 ...

我是把包放在内帐里面的帐杆下面
  • 老衲夜探青楼 背包平常是满的,但扎营后它是空的 一个空包估计支撑性就很小很小了吧 就那点重量,干瘪的体积,好像楼主忘了 2022-2-9 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