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2022的行程已经开启,每个人都收拾行囊继续踏上征程,寻找属于自己的那条路、那座山、那湖水、那道景、那个人、那个意义。

舒州禅师说过:"这个世界有两种怪病,一种是骑驴找驴,另外一种是骑驴不肯下……"

柏拉图也曾作过这样的比喻,说:"有一个驾驶着双马拉车的驭手,白马代表精神,黑马代表欲望,虽然代表理性的驭手对要去哪里看得很清楚,却终因无法调和两匹马的方向而人仰马翻"

貌似说驴其实言马,看似找意义属实找自己。

--------------------------------------------------------------------------------------------------------------------------------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粗计一下,在相对精简情况下,全部长线徒步大小装备统计起来也有将近百件了,当期盼此百必不可少的物件将会给行程带来巨大帮助的时候,或许还有最后一项的行前任务也是最大效用发挥这些物件的关键-装包。

有句老话说得好:一个背包装得好不好,就看走时能不能大步尽情摇。本期就打算跟大家一起来聊一下打包的那些事。

总结来说,个人打包大致遵循如下几个原则:

1,下轻,中重,上轻

2,常用/紧急物品取用方便

3,防水的可靠性

下面就以我自己的背包装载为例逐个说明: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背包是HMG 3400 JUNCTION桶袋式卷口背包,配有正面开放式网兜、两侧袋、双腰袋、轻背负系统(最大舒适背负18kg),由于各式背包结构有所差异,装包方式可自行按照上述原则体察总结。

• 主仓

• 装入充气睡垫,放置方式为贴背竖放。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1,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睡垫尽量减少折痕,造成面料过度疲劳(事实上在折痕的位置都明显可以看出相对磨损严重些),以免影响寿命。当然卷起来放是一种很不错的形态,但一方面我这个睡垫相对比较厚宽,卷起来会导致不规整,无法对舱内空间进行更好的分布。

2,睡垫这样放可以在背部形成一个额外的垫层,更好进行背部支撑。

3,以包体更宽大的下半段截面来交换高度上的降低,增加稳定性和体积容量。

4,相对身高而言,矮胖比细长更协调一些。

• 装入帐篷束口袋,高度大概正好达到睡垫一半高度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1,帐篷需要高度压缩挤出空气,以减小体积,也不怕压。

2,帐篷本身就是不吸水的斥水材料,不需要担心可能出现的浸湿。由于此包DCF面料,有良好的防水性,无论是过水还是下雨导致包体进水的情况下,即便可能会在底部有存水的情况,也不影响帐篷和睡垫的使用,导致全面安全隐患。(对此包的防水性还是比较认可,初期没有使用防雨罩的情况下,中雨4h,包内无湿。后期后于使用过程不注意,导致包体产生很多小孔,现在的防水性已今不如昔,所以个人一般会备个内置防水袋。)

3,帐篷都和气垫一同使用,行间取用频率低。在极少情况下,会将帐篷等放在最上面,以便在多日雨过后天晴的日子拿出来晾晒,以避免发霉。

• 装入睡袋卷口袋,装入后高度达至睡垫上沿,会视情况将隔脏睡袋和羽绒服也并入此袋。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1,考虑羽绒睡袋和羽绒服特性,特别需要最安全的位置,以免浸湿。

2,睡眠系统放在主仓下方,一并取用。

• 装入替换衣物防水袋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1,防水袋位于睡袋上方,一般以拉链的一面朝下,从而更好的起到挡水作用

2,取用频率较低

• 装入炉具和需要烹煮食物的卷口袋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1,此位置已位于背负铝条的中上位置,一般这个位置均放置较重的物品以便重量通过铝条更好地传递到腰封。

2,在较高位置配重较大重量也可以帮助我们包体在传递重力的同时产生一个对身体的后拉力,从而为控制包体与体背的间距和稳定安全性提供主要手段。

3,通常在携带大量电子产品的情况下,我会将电子产品的防水袋与炉具并排填充,总之这个位置通常是我用来放置较重物品的。

• 装入雨裤和其他路餐零食,雨裤内通常会包入电子产品的束口袋和备用保暖衣服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1,考虑取用的便利性,将零食等尽量放在上方。

2,雨裤也是比较紧急取用的物品,同时在搭建帐篷时候需要将所有物品取出暂放地面,通常也会将雨裤作为地面的垫层去使用,以免沾湿和沾污

3,这里可以利用雨裤的防水便利为其他物件多做一层防护。

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这是主仓装完以后的状态,可自立。
  • 侧兜

.右侧兜:预储水瓶、饮料及滤水器,方便右撇子高频取用轻量化重装徒步|“打包”带走

.左侧兜:帐杆、杖杆及地钉

• 外仓

对于外仓,包括腰包、侧兜等,主要存放取用频率最高、紧急和相对尖刺的物品

.应急包

.洗漱用品及拖鞋

.坑铲及卫生纸

.轻量化冰爪及雪套

.待干衣物,之所以选择网面的网兜也主要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会放置待干的毛巾衣物

.轻量化雨衣

此类外仓的超便利特点也是选择他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在这里需要提醒一点:务必在进行前检查外仓内物品的存放可靠情况,以便物品掉出,所以我通常是在最上面放一个最大的物件,作为堵口之用。

• 腰兜

.充电宝和行间零食

• 肩袋

.即饮水瓶

.拍摄小支架

• 腰包

.EDC物件和头灯,由于此腰包也是我的日常EDC配包,可以省去每次搬运的麻烦。

*全部装载完成的包状态

最后,关于这个HMG的包,通常反馈的问题就是肩膀疼和烧背。大概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感受:

的确,在刚入手这个包的时候,第一次背负确实给我带来了困扰,但后续经过调整及尝试基本不存在特别拉跨的情况。

1)装载方式的调整,让重量更好地分部到腰部

2)背负方式需要特别注意,由于此包没有类似小肩带可以专项调整包与背的间距,因此在调整大肩带的时候需要一步到位,将重量分布到腰带的同时留出足够的空间给背部散热,就可以大大改善肩痛和烧背情况。

个人一般是采取基本不让肩膀垂直受力而只肩负横向定位受力的方式(也就是说,肩带没有的情况包不会下沉只会向后倾倒,且在进行途中也须为了保持这种状态而适时调整,这样就可以大幅度减少肩膀疼的情况,即便有些肩肌劳损的感受,在休整一晚后皆可恢复。

对于烧背,因人而异,就自己的体验来说,且认为夏天所有包都会存在背部透气差的情况,同样无法缓解“烧背”,并无很大差异。而且在调整到位以后,还是可以感觉背部有空间的,因此对我来说还是在可接受范围内。

另,此包的确存在肩带间距较小和肩带较硬窄的情况,但总体对我来说是一款不错的适合的包。当然这些都和重量有关联,因此再强调一下:轻量化是系统化概念,而不仅仅是一件装备。

仅供参考,欢迎善意评论。

顺祝元宵安乐!

很用心的帖子

打包方式介绍的很详细,赞

楼主大概率是北方人,如果是南方人的话,HMG这种网兜袋鼠仓,估计会吃不少苦头
  • Don.LEE 感谢,元宵愉快。 长江以南应该算南方了,哈哈。这种网兜袋鼠仓目前用着还行,还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就在利石上挂过一次破了点。其他有时候也会钩挂,但都没啥问题,或许是因为位于身后和自己比较注意的缘故。不知 ... 2022-2-15 20:14
忘带草纸的狗熊 发表于 2022-2-15 20:05 很用心的帖子打包方式介绍的很详细,赞楼主大概率是北方人,如果是南方人的话,HMG这种网兜袋鼠仓,估 ...

感谢,元宵愉快。
长江以南应该算南方了,哈哈。这种网兜袋鼠仓目前用着还行,还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就在利石上挂过一次破了点。其他有时候也会钩挂,但都没啥问题,或许是因为位于身后和自己比较注意的缘故。不知道你说的是不是这方面?
Don.LEE 发表于 2022-2-15 20:14 感谢,元宵愉快。长江以南应该算南方了,哈哈。这种网兜袋鼠仓目前用着还行,还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就在利石上挂过一 ...

嗯嗯,主要南方的林子多,各种挂

我是HMG 西南,所以比较能扛
我是用金字塔,我的帐篷一直都在袋鼠仓

我估计路上,外账你也应该经常在外面的,不然湿漉漉的进包还是很讨厌的
  • Don.LEE 我这帐篷没有内帐是一体的,进包的话也有防水袋倒是不怕湿。 但你说的紧急起帐的确是我曾经考虑过的,问题在于: 1,外置和内置在取帐的时候会有个时间差,我大概预估了一下会是15秒左右。建帐的话,按照我目前的情 ... 2022-2-15 20:44
忘带草纸的狗熊 发表于 2022-02-15 20:20 嗯嗯,主要南方的林子多,各种挂我是HMG 西南,所以比较能扛 ...

那我要注意点了,多谢。
发自8264小程序

真土豪不解释
  • Don.LEE 土豪不存在的,就是希望尽量一步到位。 这个包其实还不是最满意,主要它是个攀登包,没有兜袋和侧袋。 正想换个包:一方面拿来作为冲顶包,二方面在长线用来作为内置防水袋(millet不防水),同时也可以作为周末线 ... 2022-2-15 20:49
忘带草纸的狗熊 发表于 2022-2-15 20:22 我是用金字塔,我的帐篷一直都在袋鼠仓走高海拔,或者天气状况不稳定的路线,抓帐篷躲雨还是比较方便点我 ...

我这帐篷没有内帐是一体的,进包的话也有防水袋倒是不怕湿。
但你说的紧急起帐的确是我曾经考虑过的,问题在于:
1,外置和内置在取帐的时候会有个时间差,我大概预估了一下会是15秒左右。建帐的话,按照我目前的情况大概最快会在12~15分钟左右。
2,内置的情况下,需要把所有上层东西拿出来放在地上,如果遇到极端天气的确存在物件浸湿的风险。而外置可以等建帐完成再放进去,风险很小
所以,目前我一方面跟自己说看苗头不对就赶紧落帐,同时要做好二层防水。。。后续也会考虑尝试外置有没有好的方案,在论坛里取取经。多谢提点。
  • 忘带草纸的狗熊 走高海拔路线,雨经常有一阵没一阵的 帐篷拿出来直接遮蔽住人和包就好,总比在大雨中瑟瑟发抖好 到不一定是要搭帐篷 基本上,我装包的习惯和你差不多,但是我是从来不用收纳 一方面懒,其次收纳真的很费 ... 2022-2-15 21:19
忘带草纸的狗熊 发表于 2022-2-15 20:33 认真看了一下,第一张图片,还挂着一个millet  trilogy 20真土豪不解释 ...

土豪不存在的,就是希望尽量一步到位。
这个包其实还不是最满意,主要它是个攀登包,没有兜袋和侧袋。

正想换个包:一方面拿来作为冲顶包,二方面在长线用来作为内置防水袋(millet不防水),同时也可以作为周末线2天的DAYPACK,满足2晚的三季露营,20升左右。之前试了andwander粗笨那个,也看了HMG黎明,目前还没找到合适的。
卷顶桶装包,太考验使用者打包能力,背负过程中,两边侧袋水的重量还需要调控掌握,不然会不平衡影响肩带受力。背过几次其他品牌,第一个打包能力不成熟,整体使用感不佳,外挂是很方便,但容易受重量影响导致一边有侧重,防水效果没得说确实ok,取物不是很方便,适合长距离徒步和小型攀爬。
发自8264小程序
  • Don.LEE 个人喜好。本身这种轻量化包也还分2大类,一类是完全无背负结构的,大概背负重量要控制在8kg以下,仅适合周末线。另外一种就是简易背负结构,大概背负重量18kg以下,适合长线,在此基础上越轻越舒服。除此以外,都要慎重选用。 2022-2-15 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