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嘉绒故土 东女古韵 苯教圣地,遇见神奇金川 3 —— 阿科雪山

总第146文

巫宝走天涯  第112文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简短的前言

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让我连嘉绒藏族的锅庄都等不到留下来参加舞会而要连续赶路呢?

离开情人海,我要去的地方,是阿科雪山。

趁着天气好,我必须争取在天黑前赶到雪山垭口。

隐世秘境 阿科雪山

川西高原,我算是走得比较多的了,但是这个阿科雪山,实在是闻所未闻,这次金川之行,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我在哪听说的呢,嗯,就在情人海,看了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了,就在那一宿借宿之夜,我知道了阿科雪山。
它有点像我之前穿越的茶马古道,汉源三交乡到华林村,如果走高速,会绕很大个圈,但如果走那段古道,就是很短的一截。
同理,阿科雪山,从情人海,到阿科里乡的穿越捷径。
听闻雪山,自然蠢蠢欲动,想要去一探究竟。

雪很深,最深的地方目测有30多厘米。

车行到此处,遇到辆从山上下行的皮卡。

发表于 2022-3-10 10:48 显示全部帖子
皮卡的藏族司机说前面雪还更厚,有80厘米深,加之平常经过的车辆少,哪深哪浅,不好判断,而且天色不早了,他不敢过,倒回来了。

我一听80厘米厚,倒有点想去见识见识于是给小白穿鞋!穿四只,不打光脚了。

山路上,有喇嘛在雪地里徒步

发表于 2022-3-10 10:48 显示全部帖子
冒着大雪也要在这条路上通行的人,都是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藏民,相互经过的时候我鸣笛,他们按喇叭或者挥手致意,非常淳朴热情。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从植被茂密渐渐行至草木稀疏,再到白雪皑皑,一天四季、移步换景的感觉就是高原自驾的魅力。

慢慢的,地势越来越高,周围的山岭渐渐都比自己的所在越来越平,越来越低。

远远的,看见一个牌子,哇,那应该就是垭口的标志牌了吧!

发表于 2022-3-10 10:48 显示全部帖子

等走近了,牌子写的是“牢记使命”。

竟然不是垭口海拔标志。

视线往右移动,哈哈,这么大个海拔标志呀!

这就是阿科雪山的垭口了!

垭口海拔4466米,阿科雪山的海拔是4800米,金川县的第一高峰。

当地人在这里摆了个网红打卡点常用的稻草圈。

来来啦,拍几张照片,哈哈,我也用用网红道具。

发表于 2022-3-10 10:48 显示全部帖子

我迷恋雪山,我喜欢站在群山之巅,也喜欢站在垭口

作为一座海拔4466米的雪山,应该说好歹都能小有名气吧。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座雪山,难怪都说它是隐身的低调雪山(它低调到连导航都没有这个点位,找不到)。

这座雪山,在不是大雪漫布的其它三季,其实是水草风貌的草原,所以它并不是其它雪山那种陡峭的山形,而是带着高海拔地带连绵起伏的地貌特征。

这里有最原生态的景色,别说游客少,连本地人都很少走这条路。

当地人说从这条路穿越要三小时,路陡路烂,从大路走也要三小时,方便平坦。所以大家都会去走大路。

阿科雪山之所为默默无闻,是因为其地理位置。

阿科雪山位于金川县西部,远离交通要道,东距S211有六七十公里,北离G317有五六十公里,除非是专门奔着雪山而去的(比如我),否则去哪都不可能经过这座雪山。

还有一点,阿科雪山在藏区并不出众,藏区雪山多,4466米算矮的了,和它同在阿坝州的四姑娘山6250米,雪宝顶5588米,三奥雪山5286米,就算达古冰川都有4860米。它还没有宗教文化加持,不是传统的神山胜地。

最后就是阿科雪山太没有雪山的形状了,换句话说就是外貌普通。想想贡嘎,四姑娘,雅拉,雪宝顶,哪个不是山势巍峨,一眼难忘。

但,就是这么一座既不在交通要道上,外形也不出众,要不是标注我都不知道到了垭口的雪山,却给了我同样难忘的的印象,更因为它默默无闻而充满吸引力。

发表于 2022-3-10 10:48 显示全部帖子

小白第一次上足了四条链子,否则在这样的雪道上行驶,没底。

“牢记使命”的背面是“不忘初心”,合影一张。

积雪很厚,四周遍无人烟,小白可以想怎么停怎么停,随便转圈圈,不放过任何一个在雪地撒野的机会。

阿科雪山的美,是一种出其不意的美。这处罕有人至的秘境,壮美的景色只属于此时此刻的我。

发表于 2022-3-10 10:48 显示全部帖子

太阳落山后,风大了起来,温度下降的很快。

既然不打算在垭口扎营,那就不宜久留。

在垭口游玩尽兴,返程下山。

因为雪太厚,往前是无法到达情人海了,只能原路返回县城。

再望通往垭口的路,静谧得犹如天国。

发表于 2022-3-10 10:48 显示全部帖子

天黑了,打开车灯,照着雪地前进。

由阿科雪山而下,海拔降低得很快。

在寂静漆黑的雪域高原山谷中,我向着金川县城继续进发。

从乡道拐到县道上,便是没有雪的平整的柏油路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