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穿越韶关龙斗峰

发表于 2022-3-25 15:48 显示全部帖子

七律·登韶关龙斗峰

六一邀约始兴县,横亘天地斗龙险。
阴阴山中一夜雨,苍苍树杪百重泉。
嵯峨冲宵夏云在,飘渺升腾烟雨绵。
兴酣收杖摇龙峰,诗成笑傲凌韶关。
韶关龙斗峰,山脊连绵横亘天际,似一条巨龙蜿蜒盘旋,美其名曰“龙斗峰”。龙斗之美,在于巍峨高耸,险峻挺拔,悬崖峭壁,层峦叠嶂;在于云蒙树梢,雾流涧谷,绿林扬风,白水激涧;在于草木青翠之上,好鸟相鸣其间。己亥六一,驴友一行17人,邀约穿越龙斗峰。据说这是广东户外最险峻、最美丽、最值得攀登的山峰,活动结束,深感名不虚传,不仅惊艳了视野、震撼了灵魂,也刷新了我的户外登山记录。

凌晨五点出发,黑魆魆的夜在盏盏头灯长长的光束照耀下显得分外静谧,只有脚下踩着的厚厚落叶不时地发出“簌簌”的响声;昨天一天的大雨,时时有潺潺溪水叮咚作响,我们心中不仅祈祷今日莫再下雨,还期盼上天赐给我们云海、彩虹。连绵曲折、蜿蜒前进,大家变得气喘吁吁的时候,天也亮了,此时我们正置身于“密树不开天”的丛林中,龙斗峰越来越陡,需要手脚并用、攀爬前进。我这种“上山一条虫、下山一条龙”的半老徐娘驴又成了领队收尾的对象,除了呼呼直喘,感觉五脏六腑翻江倒海般奔腾汹涌,肺都要炸了,腿有些发软,汗如雨下,领队小范悉心照顾我慢慢前行,抬望眼,看着遮天蔽日的大树林和陡峭的山崖,我甚至怀疑自己要不要下撤。忽然前方传来一声神经质的尖叫“云海,云海”,我精神蓦然一振,为了梦寐以求,一鼓作气冲上了我们第一站:龙尾。

龙尾,山脊两侧,一侧浓雾正在褪去,一抹瓦兰镶嵌在远天,与镶了金边的片片白云交相辉映,此消彼长,神秘莫测,不由得感慨万物共存、神秘多彩的世界。近覌云海,纯洁无瑕、曼妙无比,静如圣女在神圣地迎接日光的洗礼。片片白云如蘑菇、棉花紧密地排列着,那棉花的花瓣丰满圆润,洁白无瑕;置身于如此烟涛微茫、云霞明灭的仙境,大汗淋漓的驴友无不欢呼雀跃。山脊的另一侧,云雾升腾,变幻莫测,给这群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和神秘;两侧山脊正所谓“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远处,起伏连绵的山峰笼罩在白茫茫的云雾中,变幻、升腾,忽然“似有一峰忽然长”,定睛一看“方知不动是真山”,龙中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愈发雄伟壮丽,直冲云霄。近处,芳草青碧,翠林如海,苍黛凝重,叠青泻翠,亮丽的树木于微风中摇曳,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并为我们加油!

攀越在山脊如行走在刀刃。前方,蜿蜒曲折的山径似从天际垂下,身穿各色彩衣的友友们在虚无缥缈中攀爬在悬崖峭壁上,如一个个彩色的逗点缓缓上行,展示着一副唯美的风景画,有动有静、妙不可言,美不胜收,也让我更深刻得感受到龙斗峰的深邃惊险,雄奇秀美。最惊险的当属登顶龙中开始下撤那段了,近乎垂直的山脊上,遍布湿滑松动的乱石,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互相鼓励着,在小妖和牧之的带领下缓慢下撤。除了手和脚,登山杖,屁股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实在没办法了就坐在石头上一点点往下绌遛,惊险刺激登峰造极!

登顶龙头,下起了蒙蒙小雨,四周苍茫一片,尽管如此,龙头那苍翠欲滴的大草坡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醉人的绿啊,浓妆淡抹,入诗入画,一直绿到我的心坎里,敲击我的心灵,幻化成飘逸的诗句,叫人爱不释手,欲罢不能。和着爽清的小雨轻拂脸庞,浓郁的茗香淡淡,这股恬淡和舒适,令美好的心情越发地清凉舒爽。此时此刻,全身的毛孔舒张,皮肤也在“嗞嗞”地吸收着这绿色的清新,惯于沉寂的肺此时也耐不住喜悦般微微歙动起来,吐纳得更加清新有力。品味着香茗,吮吸大自然的馨香,倾听松涛和鸣,感受鸟鸣泉音,体验山野灵气,宁静与祥和,这就是生命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我爱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龙斗峰,这就是我对你发自肺腑的热爱!

发表于 2022-3-25 15:48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2-3-25 17:52 显示全部帖子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