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 点击播放 尼泊尔EBC超级大环线 壹

▲ 摄于Chukhung Ri

珠峰南坡

EBC超级大环线如果说,全世界只能去一条徒步路线,那我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尼泊尔EBC超级大环线。不为别的,只为每天可以被数十座6500m+的雪山围绕,以最近的距离欣赏4座8000m+的雪山:穆朗玛峰8848m,洛子峰8516m,马卡鲁峰8463m,卓奥友峰8201m。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就是全世界最美的徒步路线。

▲ 摄于Chukhung Ri

什么是EBC徒步路线?

世界第一高峰珠峰,在国际上主要有3个名字:

1.英文名Everest,这是英国殖民期间为了纪念一位名叫Everest的殖民者而命的名;

2.尼泊尔名Sagarmatha(萨加玛塔),意为“天空之女神”;

3.中文名珠穆朗玛,是藏语Qomolangma的音译,意为“大地之母”。

EBC,是Everest Base Camp(珠峰南坡大本营)的缩写。而作为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首的EBC徒步路线,就是以EBC(珠峰南坡大本营)为主要途径地点的徒步路线群。

什么是EBC超级大环线?

EBC的线路灵活,可以根据不同情况来确定线路,短则十来天,多则两三周。而绝大部分人会选择EBC往返路线,此线路以珠峰大本营(EBC)为目标,只走一条沟,一般耗时十天左右。

EBC超级大环线(三垭口&四条沟)是这些路线中最艰难的,除了骨灰级发烧友,鲜少有人选择。它包括三个垭口、三个观景台和四条沟。三个5000m垭口分别是:Kongma La(5535m)、ChoLa(5420m)、Renjo La(5345m)。3个5000m观景平台分别是:Chhukung Ri(5546m)、Kala Patthar(5545m)、Gokyo Ri(5360m)。

▲ 我的实际行程路线图

EBC超级大环线的标准行程需要走17+天,我依据自己实际情况,在无背夫无向导且负重15kg的情况下,最终花了15天,完成了这条路线。

01.

卢卡拉没有惊魂

徒步第1天:加德满都-卢卡拉-Monjo

2018年4月1日,趁着辞职空挡,时隔5年再一次来到加德满都。下了飞机后,直奔泰米尔区。坐在出租车上,就感觉到眼前的加都和印象中没什么两样,依然非常拥挤,非常乱。

下车后,便背着大包往泰米尔的核心街道走,泰米尔没什么变化,很多地方和街道都能记起来。只是灰更大,土更多,中国人更多。找了一家曾经住过的旅店休息,带着一种恍惚的不现实感,在风扇框框响的炎热房间里期待着EBC之行。

EBC起点小镇:Lukla卢卡拉

EBC的起点,是喜马拉雅山南麓小镇Lukla卢卡拉(2840米)。Lukla卢卡拉机场,被誉为世界最危险的机场,它建在海拔2840米的悬崖边,跑道仅460米,Lukla环境气候多变,每天能不能起飞全靠运气。飞机老旧,还是小飞机机场没有信号塔,没有指挥中心,全凭驾驶员的判断起飞和着陆,所以空难频发。其实去Lukla,还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从加德满都坐车至Jiri,然后徒步3-5天可以到达。不过这一段路途既没有风景,又耗费时间,所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冒险去坐小飞机。

▲ Lukla卢卡拉镇

从加都飞Lukla的机场非常小,也很破,很像中国小县城的小汽车站。狭小的机场大厅到处都是欧美人,以及尼泊尔背夫,带着各种装备,估计有一些是去登山的。机场工作效率不高,花了好一会儿才换上登机牌。行李限重20kg,我的背包一称是15kg,没有超重。候机室也很破旧,感觉像是多年前落后小镇的火车站候车室。工作人员也不是特别负责,需要随时注意听广播。

小飞机真的够小,像一辆小巴士,只能坐20人。我旁边坐着空姐,发完朴实的尼泊尔小零食后,她就一直玩手机,看她那么淡定,我也没啥好怕的了。半小时后,就到了Lukala。别人在机场会有提前预约好的背夫、向导接,或者临时找。我本就打算一个人走全程,便没有其他的,整理完背包后,直接从机场出来,便正式开始了我的徒步之行。

▲ Lukla卢卡拉机场

镇上有一些旅店、饭馆、户外用品店及工艺品店,可以补充物资。镇上的路是石板铺成的,房子屋顶也会刷成蓝色,这和尼泊尔其它徒步路线的宿点一样。没走一会儿,就出了小镇,沿着一条峡谷往前行,两旁是6000多米的高山,没看见雪,谷底是湍急的河流,没什么人。这段路其实挺无聊的,也比较热。沿途有一些玛尼石阵和白塔,会给人一种在西藏的错觉。

大概是太久没有运动,总共走了3小时才到大多数人的第一天宿点Phakding。看时间尚早,又继续往前走了3小时,到了Monjo才决定住下。

02.

匆匆路过南池市场

徒步第2天:Monjo- Namche Bazar-Phukitenga

早晨起来到客栈的饭厅吃早餐,厨房和饭厅是一起的,整个房间由歪歪扭扭的深色木头搭建而成,狭小且黯淡。灯光昏暗,我就坐在木质深色大长餐桌旁等着,老板娘在一旁忙碌着,在这样的环境下,竟让我想起了梵高的那幅《吃土豆的人》。我点的是面条汤,只见老板娘拿出一袋类似老北京方便面的方便面,直接在燃具上加水煮了,没放任何调味料,味道实在是不咋样。

本预计走4小时到Namche Bazar 南池市场( 3440米 ),但实际上只花了3小时。到南池市场的这段路,先是继续沿着河边在峡谷里走,再是上坡。清晨的峡谷,空气异常清新。

在过了双桥后,才开始有不错的风景,可以看见远处的雪山。对我来说,只有看见雪山,才能算好景。

南池市场不愧是这条线上最大的集散地,可以用豪华来形容,有很多人都在这里采购物资、住宿。许多第一次来EBC的人,会选择在这里待2天适应海拔。但我看人实在多,就按原计划继续往前走。

从南池市场出来,在山的腰绕处,本来有佛塔和雪山的景色,可惜没能见到。因为离开南池的时候,已至下午,云雾已经升起来完全遮住了远处的雪山。腰绕时没什么植被,整个人曝露在烈日下,非常热。到处都是被诸多被牦牛以及骡子踏过后的沙土,一踩上去就会扬起许多灰尘。这些运输物资的骡子和牦牛,一路上都会拉很多粪便,经烈日一暴晒,气味很难闻。哪怕这么热的天气,都不得不戴上头套,否则不是被熏死就是被灰尘呛死。

走了一段后,终于开始有了树木,有了遮阴的地方,也就好了很多。这一段路,我很喜欢,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在国内徒步时,我也最喜欢这样的路,阳光穿过枝头,森林也变得温柔起来。
傍晚到的地方,大概在Phukitenga附近,这里也是非典型宿点,没其他人。一般来说,大家都是跟团或者自己请背夫向导,这些背夫向导,就会安排好行程。一般人的行程都是差不多的,每天住哪里几乎都会是在一个地方,所以那些地方就是大宿点。像我这样自己随心所欲走的人,就可以随便选择住宿点。

晚上住宿的客栈没有其他旅客,又是只有我一个人。店主是两位老年人,他们都很惊讶我一个中国人到EBC徒步,而且还不带背夫。这对老夫妻从长相和穿着上来看都很像藏民,非常和蔼。不聊天的时候,都一直念着六字真言,让人倍感亲切。

▲ Phukitenga附近客栈

03.

遇见神仙居所:Pangboche

徒步第3天:Phukitenga-Pangboche

迎着朝阳出发,阳光穿透远处的雪山,落到峡谷里。看看见一位年迈的老太太,赶着载有物资的骡子,向峡谷深处前进。

上坡的路,依然有大量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