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水墨婺源

发表于 2022-3-30 13:46 显示全部帖子
  汽车在盘山路上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摸着黑到达了沱川乡,这里离理坑村一步之遥了。晚上这里很热闹,一群群气质,身形,打扮与当地人格格不入的学生,在喧闹,烧烤,台球。这是来村里写生的学生们的驻地,据说旺季多达2,3千人。把车停在卫生院,理坑村这里司机也混不进去了,打电话给我要住宿的地方的老板,他开车接我们进村。
在他家堂屋里和司机吃了晚饭,菜量挺大,辣的欢爽,一夜肚子里都热乎乎的,吃的我第二天早饭都不敢吃了。

住宿的余老板家

发表于 2022-3-30 13:46 显示全部帖子
  出来的时候,厦门气温35度,在家乡度过了几个煎熬的夜晚,在火车上也没补过来。在这里终于睡了个好觉,盖厚棉被的感觉真好!
  早上早早起床了,没有强烈的阳光,没有穿梭的游人,信步走在村里的石板路上。都是一样的老房子,怕找不到住宿的地方,还在每个经过路口拍了一张。
  理坑是官宦村,这个村庄明清时期出了很多高官,声名显赫的高官为了光宗耀祖,都在家乡建了在当时看来很气派的房子,至今,他们的子孙还住在这里。

发表于 2022-3-30 13:46 显示全部帖子
  下面这就是现在的村委会大礼堂,古代某高官宅邸。

内部的样子,半截碑上还有圣旨两字。

司机还没起床,我自己拿着相机在村里独自游荡。

发表于 2022-3-30 13:46 显示全部帖子

下图水中的红鲤鱼是当地特产,叫做荷包鲤鱼。

古屋和新房,木制框架的明清老屋和钢筋水泥的仿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