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奥穗高岳 | 北穗、涸沢、奥穗、马背、西穗

一周前到穗高岳区域探路,确认了这周将会是观赏红叶最好的时间窗口,于是乎在朋友圈约来三五好友共同奔赴秋色中的上高地。

首日经过屏风岩、涸沢露营地、北穗高岳后夜宿穗高岳山庄。次日清晨登顶奥穗高岳后继续西行经过马背抵达西穗高岳并最终返回上高地。这两天能够在令人望而生畏的高山间饱览绚烂多样的秋景,着实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这日天朗气清,在黎明的熹微中,沿着梓川走向上高地的深处。

在新村桥折而向左(西),步入的就是秋色的王国。

继而登临屏风岩,飛驒山脉的真容便在游人面前展开。

继续西行,只见雄伟的枪穗连峰拔地而起。

翻越群山,挨过长夜,晨曦与行者相约,相会于层峦之巅。

曙光中的游人小心谨慎地通过马背。

险峻的高山与幽深的河谷让旅途充满了美好的体验。

最终在山间周游一圈之后折又返回了金黄色的上高地。

从东京出发约四小时可以抵达沢渡停车场。

吸取一周前排队过久的教训,这次四点多既前往车站排队。不到五点,计程车便提前开工,天还没亮我们就抵达了上高地巴士站。

Day 1

上高地 - 屏風岩 - 北穗高岳 - 涸沢岳 - 穂高岳山荘

秋日的早晨凉飕飕的。

金色的阳光倾撒在明神岳上,好不漂亮。

自德沢旅馆后方的新村桥左拐,不久就可以进入秋天的王国。

因为这里是虚线标注的非常规线路,所以避开了大量的游客,沿路显得格外静谧。

这天的云朵和红叶,不知道是谁点缀了谁。

屏风岩线路的魅力所在,就是可以在翻越垭口之后遥看枪穗连峰的全景。

前半段的小道不宽不窄,自漫山遍野的绚烂之中蜿蜒而过。

屏风岩的最高处并非屏风course的必经之地。我们一行为了节省体力,只远远瞅了几眼这块巨岩就继续向涸沢露营地进发了。

垭口之后的路段开始变得较为狭窄险峻,有不少绳索铁梯。

体感难度D左右,有些许危险。

沿途及线路两端都有提示风险并建议初心者不要前往。

正午前后的涸沢露营场已经熙熙攘攘。

这个红叶季的周末夜晚肯定会人满为患。到时候从夜色中远望此间的千百盏斑斓星火,定然会相当壮观。

几乎未做多少停留,在和周队汇合后,商量了下午的计划便继续向北穗高岳进发。

待到半山腰时回望来路,屏风岩在这一刻已经显得相当低矮,右下角的帐篷场也只剩下一个依稀的轮廓。

转过身来,眼前是一堵让人叹息的绝壁。

此去前路无他,只得小心攀援而上。

这天选择经由北穗抵达奥穗山庄的人并不多,路上少有堵塞的情况。

此时前方的山友已经进入了迷雾之中,即将从观者的视野中消失。

这段路的难度较之屏风岩后更高,已经达到常规登山道的顶峰 - E级别。

除此之外,其强度也大大提高,不再是简单的一小段一小段的攀援,在这里往往需要长时间手脚并用,恐高及体力不济者需要慎重对待。

图中的游人已融入绝壁,绝壁又融入了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