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但足以带你走进人间世外(一)&带路篇——2022年4月17日

查看:1924 | 回复:4
发表于 2022-4-19 15:1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15839818119cm 于 2022-4-19 15:36 编辑

“终于抵达世外”。未待这几个小字落地站稳,迫不急待的我随手便是一张照片紧跟着已上传到“秦岭山脉”微信群。图文并茂是佐证。“哈哈哈”。“双庙河进,山跟前那个小停车场,是否”。群中的五角枫先是一阵哈哈哈,权且算是对我初探世外惊喜欲狂得意忘形不温不燥的点评。知否,他送我的一枚LOGO是“菜园田间地头的常客”,呵呵。而后便是他正确无误的判断。“如此偏僻的一隅,而且照片中停车场仅是一点尖尖角,判定精准,高人”。我在群中惊讶的回复着,断定五角枫一定不至一次的抵达这里进山。而至于我来讲,那还仅仅是初恋的狂热。

没错,“菜园田间地头的常客”,还是相当准确。常常孑然一身踽踽独行于“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中,也常常邂逅“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的老屋,似乎早已构成我生命的一个部分。特别是近段时间一直游走在菜园至雁翎关段南崤古道上,试图寻寻觅觅散落光阴里凝练的历史故事和人物……。还别说,随着探访的进行,那些鲜为人知的民间趣闻传说及故事正在开始具化为真实的、可感知的点点滴滴的可触摸的历史花絮,我的兴致是愈来愈浓,最初的疑问也将在一次又一次的寻访中得以印证。寻访中我是受益者,想必途经的古村老屋也应该是受益者,本该如此,古村老屋世纪间的根植早就是承载太多历史的风景。

穿行于古村中,驻足于老屋前,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哈哈哈。

常常读到三门峡本地那些户外精英们的山水游记,他们或以群为单元同行、或三五好友私奔、更有那些凤毛麟角独善其身者踽踽进山。诸如什么草店、李柿沟进出登山,双庙河进出登山,十八盘,三号四号脉等等,都让他们称呼的如同数家珍,而我则晕头转向如坠雾里。即便如此曾经有一次抵达草店准备过李柿沟进山,不过因为那次有点小备还是约了个伴,但依然是走进了一条石头沟的尽处。只能折回。折回有故事,也算是小试一回,哈哈哈。好期待精英者们在走过的途中留下标记,以方便我们这些渴望与山水谈一场爱恋的新驴或新老驴。今天同样是受到秋风游记的启发想初探一下进山前山脚下特意为户外进山者修建的迷你型停车场,也初步轻触一下进山的路径。

对于双庙河村不能说一点不知,除3月13日刚刚走访过一次外,其余一次是几年前曾经到达过郭家坪村边逗留,店子方向出发那是必经之路,但均属于蜻蜓点水,对于那里的山水和其周边的村落并不了解。所以这次我的想法是远远的泊车于石门水库路边那一隅,权且徒步探试,即使丝毫没有收获,总也是锻炼了身体,呵呵,姑且聊以自慰。泊车时正好有一位男士,咨询得知他的家就是石门水库正对面那个曲径通幽处的人家,这里我是早就有关注进而是羡慕,包括小径旁边的土崖我都不止一次的定格过,不信看照片。分别是2021年9月12日的秋天,2022年2月7日的冬季,2022年3月13日初春。沿小路上升到达的便是他的家,胡家坡胡姓人家。

这位年轻的胡师傅很是热心,得知我的来意和我喜欢走访古村后,热情的用小树枝在地面给我画着地图,口中还认真的讲解着,可谓图语并茂。他看我一脸的迷茫,于是主动提议开他车先带我认识到达山脚下停车场,返回后我再开车抵达。谢过胡师傅,我说他前面带路,我开车后面紧跟就是,我的方案被他一口否定,于是乎按照胡师傅的既定方针所走就走。人家胡师傅不愧为打小在这里长大的,这一路上他完全胜任了我的导游:这是新修的路,老路在左边;这条小路通往卫家庄、马家庄、马匹胡洞、绣岭坡公主坟、羊皮沟,还可以到达古衣沟;这是卫家庄村委;这条风电路是他新手参与新铺的;我们沿途经过陈家庄、庙沟村……。知否,知否,他不经意透漏的信息都在我伺机寻访的计划内,那是早在前段时间寻访绣岭宫时没来得及擦肩的一个又一个紧邻而关联的古村,这个时刻表面安静内心却是场海啸。而胡师傅全然不知。

这是陈家庄村。胡师傅一边熟练的在蜿蜒的村中小路开车一边不停的为我介绍着沿途的村庄。

这是庙沟水库。胡师傅娓娓而谈。这里竟然深藏着一个迷你型的水库,不仅惊艳了我,而且早已温润了流年。

这是庙沟村,过了这里前行不远就是专为来这里登山进山的人们铺设的停车场。我将信将疑:真的吗?真的,我还参与了这里的铺设呢。胡师傅话语中带有几分自豪地补充道。

庙沟村里有一眼泉,一年四季长流水。胡师傅依然兴趣盎然的介绍着。我一边认真的聆听着他的介绍一边目不暇接左顾右盼欣赏着沿途的景色,灵魂早已深深陶醉其间。

抵达目的地。停车小广场。哇,太美了。平常里我喜欢的文字排列组合在这里只能是黯然失色戛然而止,迫不急待的我推门而下,一时间竟然忘记关闭车门,哈哈哈,似乎它也贪婪这里的天然氧吧。快速转动随身自带的“智能牌云台摄像机”360度扫描着眼前的景色……。除了语言在这里我情不自禁使用更多的是肢体。胡师傅好像也被我感染了,他笑了,那笑的成分里有一种纯朴,那笑的成分里有一种天真,那笑的成分里有一种大山的豁达,那笑的成分里有一种淡然,那笑的成分里有一种自信与骄傲——青山绿水就是我的家乡,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恍如期许的梦幻,曾经真切的向往,而今就在眼前。我来了,双庙河的大山。停车场长宽约有20m×11m大小,水泥铺就,位于山脚下的一处小平台中。四周被春天的只此青绿紧紧拥抱呵护着,一侧有山间的小溪哗哗哗欢快的流淌着,并入双庙河而后汇入石门水库,最后流经古安阳城南的安阳溪水入青龙涧河、黄河。这辆红色的三菱轿车本来它在我的后面,刚出市区途中超越了我,途中注意到车内有两位,原来他们相约来登山,而我是来看山。此处是第二次相遇,缘份。

来这里登高就是眼前这连绵起伏的山脉,也就是十八盘吧。照片下方的路眼便是上山的小径。远处的山脉高低有致,起伏连绵,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近前的山,犹如一位妙龄少女,她梳理着飘逸的长发,妖娆的身姿被一层绿色的绸缎包裹着,但那优美的线条依然清晰可见,高贵、典雅、充满活力,以最原始的真诚在召唤着一切生命。烂漫的野生黄刺玖如一片淡雅的雾笼罩着整个半山腰,那样子分明像极了大山飘逸的裙带。

沿此山攀登远一些可以到达杨家河,近的可以到达李柿沟那里。胡师傅介绍说。真的吗?杨家河我知道的。因为雪夜搁浅的故事铭记在心,所以我应接着。而双眼和手机却一直无法停下来。

似乎也只有置身其间方可读懂诗人的“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内心独白。似乎也只有置身其间方可领略那些山水户外者的情怀。

仰望山脉,但见那嵯峨黛绿的群山,满山蓊郁荫翳的树木与辽阔的天空,缥缈的云层恰好构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好想,好想成为山的一粒尘埃,静卧在你的怀抱里;好想成为泉的一滴露珠,簇拥在你的脉络里;嗯,原本该是如此。

我们回吧。胡师傅的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准备撤回石门水库进口泊车处。

从高处路旁可清晰的看到庙沟水库撒欢休闲的人们,水库路边停泊了好几辆车呢。

我带你走一段老路返回,来时我们走的是新路。不得不说年轻的胡师傅真是具有导游的天赋。单听他往返路线安排便可明白一二,再加上他全程精彩的解说呢。我们从这里的丁字路口右转切入一段老路。

陈家庄少部分居民在新路的南侧,而部分居民则在与新路平行的老路的北侧。切入老路后那条从山脚下远道而来的山间小溪便一路与我们蜿蜒并行。

我们沿老路在陈家庄自然村中穿行。

都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而我想说因为一座山,更爱这座城。

• 小猫游园
  • zhb001
发表于 2022-4-19 16:58 显示全部帖子
很好的出行记录,值得欣赏
发表于 2022-4-19 17:11 显示全部帖子
zhb001 发表于 2022-4-19 16:58 很好的出行记录,值得欣赏

呵呵,谢谢您的点评与鼓励。我继续努力出行。
发表于 2022-4-21 14:41 显示全部帖子
15839818119cm 发表于 2022-4-19 15:19 [“终于抵达世外”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发表于 2022-4-21 16:03 显示全部帖子
小猫游园 发表于 2022-4-21 14:41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