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白云崖探秘

发表于 2022-5-9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七家山中藏仙崖,偏居一寓人迹渺。

披荆斩棘穿林过,掬的美景共赏之。

每到节假日,很多人喜欢去一些名声在外的风景名胜旅游区,宁愿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却对一些原始的自然风景不屑一顾。而我却一直喜欢不加修饰的美,原生态的才是最打动人心的。

白云崖就是这样一处美景,鲜有人知道,千万年来她依然静静安处一隅,不急不燥,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白云崖(七家山)位于安徽铜陵市枞阳县白梅乡,在距“中国第一文山——浮山”十公里的七家山中,与浮渡山隔水相望。山势奇峻,有“小黄山”、“亚浮山”之称。据《传灯录》载:宋高僧守端住山白云寺,以白云山西岩为内院,为白云寺所有,故以“白云”名之。

发表于 2022-5-9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七家山奇峰林立,怪石罗列。著名的双尖峰,如镂管写天;铁障峰,高耸色紫;铁船峰,酷肖舟艇;绛霄峰,似排牙列戟;老人峰,如着古衣冠的道者策杖而行;火焰峰,似火炬燃空;还有金轮峰、佛髻峰、天鹅峰、宝鼎峰、抱龙峰等,各具神韵。怪石有钓石(又称姜太公钓鱼台)、兔石、驼石、偶来石、孤坐石、白虎石、神鼠过天桥、金龟攀壁等。

白云崖有八岩、三洞、十一奇峰、八怪石、二泉、二池,古有五庵、二寺,今白云岩寺尚存。

记得几年前一个偶然机会在网上看到了白云崖的照片,但是一直未找到具体位置,未能去一探究竟。五一去搁船尖时同阿飞聊起才知道具体位置就在七家山水库那,于是回来后找资料,看行车路线,在周六一早三辆车十五个人自驾前往。

导航直达七家山水库,一路上风光宜人,小河流水潺潺。将车子停在了水库大坝上,一池碧水令人心醉。

发表于 2022-5-9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沿着大坝往白云岩寺方向前进,大坝尽头有一处山崖,登山路是全凿出来的。

下面这图右边山崖就是钓鱼台了。

远处隐约可见庙宇,走进了后才知是新修建的财神殿,白云岩寺还在前面。

发表于 2022-5-9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继续山路前行,白云岩寺到了。

佛在心头坐,白云岩寺也在修建,庙前大树浓郁茂密,寺内的白云岩洞就没进去了,在修建比较乱。

发表于 2022-5-9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从寺庙侧小道往上,崖壁上很多小洞,可坐人,是否是大师们面壁打坐修行之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