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

咸宁

四姑娘山游记

发表于 2022-5-11 12:21 显示全部帖子
DAY5:冲顶——成都

好不容易熬到一点半起床,我又因高反吐了,当时我很担心不能冲顶就没和领队说,还好血氧检测和心率过关了。一夜的雪让屋外早已覆盖上了一层积雪,漫天飘雪降低了能见度,真好,这次登顶很有挑战性。由于吃早餐太多人了,轮到我时大家都吃完了,我只得匆匆喝点稀饭吃个馍连个鸡蛋都没吃到,最后还是把领队给的代餐粉给泡了,才解决一点点饥饿感。为了不吃了就吐我只带了水杯和很多很多的糖冲顶。

大峰雪后营地,白天摄(图为队友提供)

像萤火虫

发表于 2022-5-11 12:21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个好汉坡走了一半后我问领队还有多久走完,领队看我脸色不好就劝我下山不要继续了,说我走的太慢,七点半之前到不了的。我哈哈大笑嘲讽他:“你这个领队当的不称职啊,别的领队是喊加油,你是劝退,五公里而已,轻轻松松啦”。

头灯就像夜空中的星星,排队的人组成的“银河”(图为队友提供)

五一人真的太多了,绝望坡一路上都在堵车,说明是真的很让人绝望。昨晚还和队友说要是下一晚上的雪就看不到星空了,队友说:“你明天在路上就能看到”。

下的雪堆积在身上,让向导成了“雪人”(图为队友提供)

翻垭口(图为队友提供)

发表于 2022-5-11 12:21 显示全部帖子
越往上雪越厚,多亏领队出发前让我们先套上冰爪所以没有怎么打滑摔跤。我慢慢挪动着走几步就歇一下,领队一直跟着我,可能被我嘲讽到了后面一直给我加油打气,我心中登顶的信念依然还在,一定要坚持下去!

手脚并用翻过一线天就到了大平台,原以为后面会轻松很多可还是走的很艰难,横切一段路后又开始了爬坡,这段坡雪很厚,很滑,即使我有冰爪也有几次溜下去了一小段,我想起曾经有人跟我说绝望坡的终点还是绝望,只是这个绝望坡展示着登顶之路。

登顶之路(图为队友提供)

发表于 2022-5-11 12:22 显示全部帖子
大概7:40我离登顶就差一点点了,领队跟我说关门时间八点,前面太多人排队登顶拍照,来不及了,我们下撤吧。另一个排队回来的队友和我说前面排队要两小时他准备下撤了。我问领队能不能让我排队然后晚点下山,领队说不能,太阳出来后雪一化路就容易滑,很危险的。我内心纠结了很久,也在那磨蹭了许久,这已经是第二次来了,真的非常想登顶,而且二峰冲顶的四个人差不多就我一个人没有登顶,当时我很恨自己为什么走这么慢,为什么偷懒不好好锻炼,我也恨领队为什么关门时间不能长一点,欲哭无泪很适合当时心情。我不知道自己是鼓起多大的勇气说出下撤这两个字的,当队友说给我拍照就当登顶和领队说还是给我奖牌时我都觉得是耻辱,没登顶就是没登顶,要什么照片要什么奖牌。(最后我后悔了,奖牌在车上还是厚着脸皮要了,没拍照片却已经无法挽回了)

二峰排队冲顶的人(图为视频截图)

(图为队友提供)

发表于 2022-5-11 12:22 显示全部帖子
最后的下撤并不轻松,也许是没登顶影响了心情,一路上状态不好,有一段滑坡不仅自己磕到了石头,冰爪还把领队伤到了。我走的很慢很慢,到营地的时,领队说我有段路走了整整两小时,可我已经笑不出来了。

骑马(图为队友提供)

休息一会儿后领队问我下山选择骑马还是步行,我选择了步行还笑着说:“五小时而已,轻轻松松啦”(五一期间骑马真的太贵了)领队便同我一起步行下山。起初还是很轻松的,快到打尖包时我又高反吐了,领队看到后让我到打尖包骑马下山,当时有气无力的我居然还能和领队开玩笑说我只是饿了,到了打尖包吃碗泡面就又是活力满满的,领队回我:“吃了好让你又吐出来吗”,我想着,现在的孩子可真不好哄啊。

到了打尖包发现自己根本吃不下东西,勉强吃了几口泡面,领队问我要不要骑马,我纠结了很长时间还是选择不骑(打尖包也贵)。走了一段路后领队夸我速度一下子起来了,谁知道这就像临死前的“回光返照”是我身体机能最后一点点能量。想来也是,早上饿着肚子冲顶,下到大本营后就吃块巧克力下山,刚刚又把吃的都吐出来了,泡面也没吃几口,怎么可能还走的快。后面我越走越慢几乎是三步一歇五步一坐,领队也急了问我:“什么情况”,我回答:“饿了,吃点东西就好,我的面包太硬吃不下,你有没什么吃的”,于是领队把他面包给我,我吃了一口吐槽:“真是太难吃了”但还是一边怀念在成都吃的好利来,家里的王子蛋糕、仟吉一边吃着面包。

面包也维持不了多久,我又慢了下来,身上的糖已经吃完了,领队也没有葡萄糖,我知道我很快就会因为低血糖晕倒了,在青海湖就晕倒过一次,那时把领队和队友们吓着了,我不想再一次这样就和领队说让他先走,我等会追上他,领队说我是在讲笑话吧。于是我问领队:“有马吗”,领队回复:“没有”。

从下山到我问“有马吗”这段路我一共错过了很多次骑马的机会,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阿福说过:“成年人,自己选的,自己要承担,人生的每一个抉择都是这这样的”。慢慢坚持到石板热终于有了马匹,上马后一路颠到景区口,最后在回成都前又高反把中午饭吐出来了。至此,此次四姑娘山游完美结束。

发表于 2022-5-11 12:22 显示全部帖子
后记:从5号回来开始写一直到今天,历时五天,也算是呕心沥血了。还记得去年五一神龙架穿越时我说要写游记,结果拖了好久才动手开始写,可刚开个头就不知从何说起,那时的所想所悟已经回忆不起来了,所以这次一到家就开始写,文笔不好还请见谅。
我一向不是个记性好的人,年纪越大能记住的也越少了,也许是受到凌峰大佬的影响,也许是纪录片人世间感触,我总想给自己留下点什么,好在年老的时候回味,时间会让人遗忘一些事情,但文字不会。
这次登二峰我也犯了很多错,比如嫌贵没有买高热量的食物,没有如实和领队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等等,加上这次五一户外圈出了很多事故,所以我能健康的活着回来已经很满足了。
我相信有些事情命中注定会成功,不管是多大岁数,所以我总会有登顶的那一天,在此之前我能做的只有不断的准备,最起码得知道怎么走,走哪条路吧。
   我也希望下次登顶依靠的不是毅力,而是体力,不过下次就是三刷二峰了,可能真的有什么在等着我吧。(笑)

二峰顶(图为队友提供)

• 星期八988 你们领队能这样一直陪同你一起已经很负责的了 2022-5-16 18:22
  • 星期八988 加油!安全下撤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后面还有的是机会,不要因为自己连累了别人。我也一直想登二峰,但现在知道自己的能力不行。最好不要等到节日才去,人太多了也不好 2022-5-16 18:20
发表于 2022-5-11 16:13 显示全部帖子
真的雪山
发表于 2022-5-12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五一氧气含量低,还是选十一去氧含量高点,缺点就是十一可能山上没雪。可以选增加1天大海子露营的二峰行程,以提高对高海拔的适应,增加登顶成功率。
发表于 2022-5-12 12:15 显示全部帖子
人也太多了,这样登山真没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