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大理生活实录之我的摆烂人生

这篇名字咋一看很非,仔细一看更非。

不是没有好的名头了,是好的名头在别人看来怎么样都是穷嘚瑟

没错,又穷又嘚瑟。如果对比之下仅仅能比其他人的生活稍微满足一点点,当然也就仅仅是一点点而已!

4                        攀登苍山小岑峰

生活是自己过得,开心与否,幸福与否,在别人看来都不过寥寥数语!,自己的感知最重要

选择这样的生活对我影响很大的一部影视作品是很久之前看过一部电视剧,范伟和梅婷主演的电视剧《老大的幸福》,该电视剧在辽宁抚顺拍摄,上映2009年!记得那时候我和妈妈坐在电视机前,说实话19岁的我其实还没有对这部电视剧有着太多的感触,同龄的男孩远没有女生成熟!只是不断的在抱怨着电视中的情节,电视中范伟扮演的老大从小独自抚养四个弟弟妹妹长大成人,并且每一位都非常出色,在自己的领域里出类拔萃!

《老大的幸福》剧照

几个自以为生活幸福美满的弟弟妹妹执意要接大哥到城市中追寻“幸福!”在目睹了“房地产大亨”二弟,“官迷”三弟,“房奴”四弟,和“股疯”五妹的生活后,老大身心俱疲,倍感茫然。但是在积极照顾梅好,和患有抑郁症的“儿子”的事情上,从不留余力!最终收获爱情和幸福的故事

大理龙龛码头

在开始叙事之前交代一下我的想法养成很有必要,不然为什么摆烂总是听的稀里糊涂,摆烂是说给别人听的,日子是自己过的

杨丽萍大剧院

旅居生活多年的我也曾辗转于祖国每个角落,新疆,西藏,川西,都曾经有一段不算短暂的生活经历,到最后选择在大理生活

那我就先根据各个地方的自我感受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并且从一些小事上细说一下我的想法!!!

新疆南山喝酒

新疆:如果要给这几个地方做一个我心里的宜居地区排名,新疆在我心中排第二,仅次于云南,可能也就仅仅比云南低了点,四季分明了点,其实我喜欢四季分明的城市,但是新疆太分明了,冬天冷得要死,夏天日时间太充足了!经常是半夜十一点天还是大亮,经常导致错误预估时间!最直观体验就是熬夜作息不规律,哪怕半年都适应不过来,还有个事儿,新疆酒吧的通风大多数不好,原因是需要几乎全封闭的房间,总不能酒吧已经营业了,里面还是亮如白昼,没感觉!

乌鲁木齐嘻游记青旅

拉萨:很简单,物价高的离谱,我曾经在超市的两个苹果面前徘徊良久,因为那两个苹果上赫然贴着48元的售价标签,更没出息的是纠结了十分钟也没有入手!哎,其实还是贫穷,有钱人在哪里都舒服!至于高海拔我不太在乎,我在拉萨也跑过马拉松,也是户外运动发烧友,因为这两项特级,我在拉萨客栈工作的时候提着两个女生超大的行李箱快速上四楼脸不红心不跳气不喘!经常给客人惊的一愣一愣的!

川西:至于川西就只是单纯的不喜欢了,我徒步多年,新疆,西藏去过不少地方,唯独川西就仅仅去过一次,还是在不得已没啥地方去的情况下去的,如果你也玩户外或许还有一些了解,大多数的户外徒步是不用收费的,只需要大交通,你自己打包物资等等的一些费用。剩下只需要在路上享受风景就可以了!但是川西大多数是需要收费的,并且费用还不低!为什么会这样,我通过两点简单分析了一下:

香格里拉群山环绕

1、川西藏民距离内地较近,并且无人区较少,人口密度大,被汉族同化严重,当然做生意的头脑也很发达了。

2、去川西徒步的小白,或者轻装爱好者较多,这个并绝对是能力的问题!轻装爱好者就享受在路上的感觉,轻松惬意小资情调,重装爱好者享受超越,挑战,穿越的感觉,但是这样会衍生出各种收费标准,你背不动装备就只能雇马帮,你想吃好点的,住好点的装备就多,装备多了你又得雇马帮,不想住帐篷就得花钱住牛棚,不想自己做吃的就只有藏民提供,这样下来,不收费才怪,何况可以徒步的时候大多是虫草和松茸上市的时候,藏民本来就在山上呆着,不赚白不赚!

沙漠重徒背包,最轻的五十斤最重的76斤

东北:

其实关于东北我不太想说,很多关于东北人出逃东北,导致东北人才流失。东北是生我养我的家乡,对家乡的思念不可谓不重,谁家里呆着好好的往外跑啊,我虽算不上人才,但年轻时也是有志青年,怀揣一腔热血,一样建设祖国建设家长,对于东北的情况,我不太能说明问题,我举一个我朋友的例子!

我有一个朋友是鲁美研究生毕业的,在这个专业里算得上是很好的学校了!去一家东北设计企业面试之后得到的答复是3000一个月!我朋友在里面闷头苦干了三年,工资从当初的3000元飙升到3200!三年之后从该企业离职,奔向南方市场的怀抱!我对此颇为诧异,公司也是好公司,工作也是好工作,努力了那么久怎么就走了呢!朋友和我抱怨在这边工作主要是要看项目中不中标,能让项目中标是最关键的,不中标,你把日本的高田贤三请过来也是3000一个月,爱干不干,不干滚!

多年以后我在上海再次见到他,通过在南方工作积累经验,灵感如泉涌,现在也是业内小有名气的设计师了!

这个事情不绝对,但是能反应出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反思,我们当然深爱我们的家乡,但是当生我养我的土地渐渐的离我越来越远,痛苦是必然的,痛苦了之后就会释怀,我想这批东北人一定也有着和我一样的痛苦吧

云南大理:

1、在大理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湿度宜人,不像北方那么干燥也不像南方潮湿!

大理火把节

2、物价喜人!只有在大理我才能感觉钱才是钱!应季蔬菜大多不超过2元/斤,大棚蔬菜不超过5元/斤,水果更是不要钱一样,我从小就喜欢吃水果,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

3、景色优美,这个就不多说了,一年四季,处处有惊喜,十里不同天!

4、民风淳朴,当然这个不是说其他地方不淳朴,中国西部民风也彪悍,但也淳朴,类似于东北人,豪放,爽快,虽然民族种类最多,但是沟通起来比较方便,虽然听不懂的还是听不懂,但是也能理解你的意思,比较通情达理,不蛮横!

5、因为我爱好户外运动,云南资源比较丰富,并且去入川进藏都比较方便,最近准备玩摩旅了,云南又是对摩托车最友好的省份,虽说新疆西藏也是,但是加油太不方便了

综上所述最后我选择了在大理长期停留生活,以后也打算定居在此!

喜洲稻田

啰嗦一大堆只是说明了选择大理的原因!接下来我从几个方面聊一下我在大理的生活

一、工作:

大理物价低,工资也低。如果只是普普通通的工作一个月大概在2000-3000左右,努努力4000-5000,有点提成的6000-8000!当然来大理纯躺平的人也不会太怎么努力!就当做5000左右吧,往左边多,右边少!如果你想来大理赚钱,我劝你死了这条心。大理是一个纯旅游城市,留给你做事情的空间已经被压缩的很低了。如果你是一个企业老总,开发项目,做点大投资当我没说,说了也没用,你也不会看到这篇文章!我也建议如果你想来大理躺平最好有一个副业,这个副业不会耽误你太多时间,异地可以轻松完成就可以,这样加上主业每个月有个7.8000也不错了,这个水平怎么说呢,在大理横着走!因为每个月你能存5000,比在大城市一个月一两万剩的都多了,我清晰记得19年的某一个月我的开销是:360元,没错,我只买了三条烟!

“东方女儿国”泸沽湖

我旅居的工作大多是民宿,客栈类的,好处是供吃供住,在吃住这方面不用花钱,而且男生也不会对住的环境,吃的东西有太多讲究,能吃饱就行,能住的暖就行!坏处是很多老板会压榨劳动力,我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这个其实在于你自己,员工需要调教,老板也需要调教!最主要的是要让老板看到你的工作态度,什么叫工作态度呢?就是干活的时候玩命干,没活的时候享受生活!用你的工作能力和态度去堵住老板的嘴!比如说店里的这个活只有你能干,只有你干的最好,这个是本钱!

1、在拉萨有一个旅行团入住酒店,一共8个人10个箱子,拉萨海拔3600米,很多人呼吸都费劲,我一手提两个箱子上下四楼!

2、在福建霞浦每天16间满房的情况下,本地阿姨都回家过年,我几乎一个人一天打扫16个房间!

3、在餐厅厨师休息的时候我可以上岗,并且无投诉无差评。

4、旅拍摄影开车带团都没问题

5、房租水电维修,设备养护,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等等

简而言之就是你要会别人会的,其他人不会的!把你的工作能力和态度摆出来!如果老板不懂事儿,那就换下一家吧!

金沙江大拐弯

二、生活:

在大理的生活可以了无生趣,也可以丰富多彩,这个取决于你的社交能力,以及你的生活习惯,如果你喜欢安静一点很简单,想要丰富多彩也很简单。

卡瓦格博

但根据我的生活,了无生趣是常态!我自己其实享受这种安静,但是又喜欢丰富多彩。这可能就是我一直挂在嘴边的喜欢独来独往,向往人来人往,毕竟我的生活已经太久没有人进来过了。就像我喜欢旅行,但是不喜欢一直旅行,经常有朋友长年累月在路上,那年在香格里拉遇到的一个哥哥,每天都是在祖国各地徘徊,不是进山就是在进山的路上,每天朋友圈一溜的蓝天白云,碧海蓝天!但是我自己不行,我需要玩一段,休息一段,与其说生活是一种旅行,但是我觉得旅行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已,我喜欢旅行,但是生活应该是我的重点!

我的宠物“小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