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距离徒步路线的难度如何判断?

一条长距离徒步路线的难度评级和很多因素有关,但是比较重要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总徒步距离或天数、单日平均爬升和下降高度、地形和路况、平均海拔和含氧量、路线的补给和下撤难度、季节和天气的影响等。

一.总徒步距离或天数

为啥将总徒步距离和天数放在一起讲,因为这两个参数在很多时候几乎都是等效的。当你行走路况良好的成熟路线时,除了个别体能特别差或者体能特别强悍的人,一般驴友单日可重装行走10—25公里。路线的总长度越长,你需要行走的天数就会越多。相应的,你背的背包就会越重。所以,如果其他指标相同的两条路线,通常距离越长难度越大。

(背负15天的物资行走于岗日嘎布山脉,摄影@夏花)

如果按照长度来定义徒步路线:50公里以内通常为周末游徒步短线,50-300公里为长距离徒步路线,300-1000公里为次超长距离徒步路线,1000公里以上为超长距离徒步路线。目前,我国的超长距离徒步路线还很少,只有大横断、羌塘横穿、塔克拉玛干横穿几条,还需要驴友去不断探索。

(大横断北线路线图,石头、余星用时124天徒步穿越2200公里,制图@孤月)

(大羌塘穿越路线图,杨柳松用时77天东西徒步穿越1350公里,制图@杨柳松)

二.单日平均爬升和下降高度

对于这两项指标,单日平均爬升高度对于一条路线的难度影响更大。

单日爬升高度过大,单日行走的强度也会相应变大,这既影响你行走的速度,也会让你的体能消耗很大。我将每日的爬升高度分成四个梯度,0-500米爬升为低强度,500-1000米爬升为中等强度,1000-1500米爬升为高强度,1500米以上爬升为超高强度。所以,当其他指标不变时,一条路线的单日平均爬升高度越大,这条路线的难度通常越大。

(贡嘎山脊大环线,贡嘎南坡段欣赏贡嘎南坡,摄影@无所谓有)

单日下降高度虽然对于单日的行走强度影响没有那么大,但也有一定影响。因为无论是横断山脉还是藏东南地区,植被的垂直分布明显。在高海拔地区可能都是巨石,到了低海拔地区可能就是原始密林了。所以,单日下降高度越大,你一天经历的植被变化就会越丰富,同样强度也会相应变大。同时,如果你背的包很重,单日下降高度越大,你膝盖就越容易受到磨损。

(山峰冰塔林线徒步,三天爬升将近4000米,摄影@孤月)

三.地形和路况

不同地形的徒步路线,对于徒步者的徒步体验影响很大。而西部地区的徒步路线,除了热带雨林外,几乎包含各种地形。按照不同地形对徒步路线的难度影响,从高到低分别为:冰川坡或者冰川垭口、杜鹃林或箭竹林、巨石坡或者碎石坡、沙漠戈壁、U型河谷、草原牧场、机耕土路。

不同地形的行走难度差别很大,比如你在草原一天可以行走25公里,但是在带有坡度的冰川上,你有可能5公里都走不了。而原始森林的密集程度也不尽相同,有时你在杜鹃林中寸步难行,但是在高大的松树林里却可以走的很享受。爬巨石坡和碎石坡比较危险,因为你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碰的头破血流。行走沙漠和戈壁的主要难度在于控水,你的体能也影响你的穿越成败。需要注意的是,沙漠和戈壁是不能夏天重装徒步的,有时炙热的太阳会在几个小时之内让你脱水。U型河谷或者草原是我们徒步中最常遇见的地形,对于这种地形的徒步路线,通常走过的人越多路迹越成熟,同时也越好走。

(行走在横断山脉,翻越巨石垭口,摄影@孤月)

不同的路况影响你前行的速度,最终决定你单日行走的距离。在密不透风的原始丛林,尤其是那种杜鹃林,你可能一个小时都移动不了一公里。而在开阔的河谷牧道,你甚至都可以跑起来。在西部高原,由于垭口附近通常都是巨石或者风化的碎石。所以,当垭口数目越多时,相应的难走路段也会越多,这条路线就会越难走。同样是郭喀拉南北线,它有念久西和念久东两种走法,而这两种走法的总距离和总爬升几乎差不多。但是,念久西却要比念久东难走一些。因为走念久雪山西边,你全程需要翻越八个垭口。而走念久雪山东边,你全程只需要翻越四个垭口。

(岗日嘎布东线徒步,同行队友穿越杜鹃密林开路,摄影@孤月)

• 13510068625
  • pzhatht
  • 沈阳雪花
  • zhb001
四.平均海拔和含氧量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东南沿海气候湿润,西部高原气候干燥。常年生活在东部地区的驴友,如果突然去西部高原徒步,很多人一时半会儿适应不过来。所以,当你去行走一条西部高原徒步路线时,你最好提前两天去适应一下。同样是高原地区的徒步路线,平均海拔以及含氧量的差别也比较大。

(中山峰冰塔林线徒步,在海拔5050米的中山峰大本营看磨子沟冰川,摄影@孤月)

一般来说,地貌差不多的徒步路线,如果徒步路线的平均海拔越高,通常该路线的含氧量也就越低,行走就会变得更困难一些。比如你在羌塘无人区行走,肯定要比你在格聂C线行走要更困难一些。同样海拔的一些地区,由于植被分布密度不同,含氧量也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海拔适应能力不行,那么林芝地区的徒步路线,通常比日喀则地区的徒步路线更适合你。

(行走在植被茂密的喜马拉雅之东河谷,偶然遇到一个平静的海子,摄影@孤月)

五.路线的补给和下撤难度

这个因素通常是很多人忽视的影响徒步路线难度的因素之一,但是有时这个因素却影响你的生死存亡。同样是超长距离徒步路线,虽然大横断穿越无论是爬升高度还是地形复杂程度都比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要大的多,但是它的危险程度却没有横穿塔克拉玛干大。

(行走于大横断的他念他翁路线,大米勇雪山前,一两天即可下撤出山,摄影@马子)

塔克拉玛干徒步,每隔300多公里你才能补给一次。而行走大横断,你几乎每隔5-7天就可以补给一次。而对于下撤,塔克拉玛干几乎无法下撤,你只能硬着头皮走到下一个补给点,或者原路返回。而行走大横断,你几乎可以在两天之内下撤出山。所以,基于以上两条路线的对比,当其他参数相同时,一条路线的补给和下撤越困难,这条路线的风险就会越大,这条路线的难度就越大。

(徒步沙鲁里巴塘北线时,想要提前下撤出山,在一个荒村前遇到的蓝色海子,摄影@孤月)

六.季节和天气的影响

我们评价一条徒步路线的难度,通常在该路线最适合行走的季节来评价。因为在该路线最合适行走的季节,风景通常最美,天气也最稳定,风险和难度也会最低。比如我们说鳌太线难度一般,那是在这条线天气最稳定的季节。如果你春天和冬天去行走,由于天气瞬息万变,它的难度也会增加一到两个级别。所以,鳌太这条线的难度还是和天气关系很大的,我们暂不做难度评级,也不鼓励驴友去行走。你把它定成什么难度级别都会有人不认同,都会有人觉得你定低了或者定高了。而且它也是国家明令禁止穿越的路线,我们尽量去行走没有明文禁止的路线。另外,景色大美的新路线这么多,我们不要只盯着鳌太。如果你要挑战自己,比鳌太难的路线也很多。

(去年十月中旬,行走在党岭拉东线的金色树林里,摄影@孤月)

对于高原徒步路线来说,一般6-10月是它适合行走的月份。具体几月份最合适,每条路线都不尽相同。如果你要看高山杜鹃,通常五月底六月初比较合适。如果你要看草原花海,通常七八月比较适合。如果你要看缤纷秋色,十月上旬通常比较适合。除了高原徒步,对于戈壁和沙漠,通常冬季行走比较合适。

(六月中旬行走在郭喀拉念久环线的念久雪山南坡,扎嘎牧场到处都是紫色花海,摄影@蜜蜂)

如果你非要春季和冬季去行走高原徒步路线,非要夏天去行走戈壁和沙漠。那么这些路线的难度等级就会超过常规季节至少两个等级,风险也是不可控的。那我没什么要嘱咐的了,在带足装备的情况下,只能祝你好运了!

七.能否有一个徒步路线难度计算公式?

不同于雪山攀登、攀岩、攀冰以及越野跑只有少量影响难度的几个因素,徒步路线的时空范围更加广阔,地形路况更加复杂,天气温度也更加多变。尤其对于非成熟的徒步路线,不同路况对于难度的影响极大,而且它们之间不是线性关系。所以,徒步路线很难找出一个计算难度的模型公式。你只能在一些路况良好的成熟路线中,试图寻找一个计算单日徒步强度的公式。

基于以上影响徒步路线难度的几种因素的综合分析,还有我个人的徒步经验,现评定了一些经典的西部长距离徒步路线的难度。希望我的这个难度评级可以在你由徒步小白晋级到徒步强驴的道路上,能有所帮助。如果你重装徒步经验还不够丰富,希望你可以循序渐进的去走以下路线。你后一次徒步可以比前一次徒步跨越一个难度级别,但是尽量不要跨越两个难度级别。如果你重装徒步经验丰富,完全可以不参考此评价标准。

八.西部著名长距离徒步路线难度评级

我将徒步路线分成十个难度等级。其中3天或者3天以内路线为短距离徒步路线,一般也称为周末休闲路线。由于这类徒步路线数量太多,暂不做难度评级,将这些短距离徒步路线定级为1-5级。而4天或者4天以上的长距离或者超长距离徒步路线,我将它们定为6-10级。而这些徒步路线每隔0.5级就有一个难度梯度,因此又被细分为8个难度梯度。由于遵循不设难度上限原则,第10级路线始终空缺。

6.0级路线:西部重装入门级难度路线(5天左右)
①简单一些的(6.0)
孟克特古道,托乎拉苏,喀拉峻,子龙秘境,贡嘎C线等。
②有些强度的(6.0+)
中山峰冰塔林线,田海子山脊线、洛克线,亚丁大环线,贡雅看海线,梅里北坡C线,梅里之心,梅里东南坡,哈天线,库拉岗日传统线,念青东看海线,乌孙古道、博格达环线、天狼之路等。

6.5级路线:西部重装一般级难度路线(5天以上)
①川西的路线
央莫龙穿相丘切克(江巴顶村—安洼村),龙眼常规线,党岭拉东线、三岩龙线、格聂C线等。
②西藏的路线
珠峰东坡,珠峰东北坡,希夏邦马东南坡,希夏邦马北坡,打拉日环线,拉布吉康北坡,阿玛直米尼诺日穿越,念青东曲通线,郭喀拉南北线(念久东)等。
③西北的路线
狼塔C线,夏塔大环线,夏特大北线,巴丹吉林中线,巴丹吉林北线等。

7.0级路线:西部重装中级难度路线(10天或者10天以内)
①横断山脉
大雪塘环线、龙眼环线、格亚线

②喜马拉雅山
希夏邦马大环线(东南坡+北坡);
库拉岗日大环线(传统线+西坡);
珠峰东坡变线(嘎玛沟进,格央村出)

③藏东南地区
他念他翁盐登线+C线、伯舒拉岭目绕线、伯舒拉岭传统线、郭喀拉南北线(念久西)、郭喀拉念久环线、念青东萨普线等。

④西北地区
南天山北线、狼塔C+V线

7.5级路线:西部重装高级难度路线(10天以上)
①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念青东波密北线(16天)、念青东鲁易线完整版(15天),念青东萨普穿三色湖线(12天)
②郭喀拉日居山脉:郭喀拉横穿路线(20天)
③伯舒拉岭山脉:伯舒拉岭南北纵穿(15天)
④喜马拉雅山脉:喜马拉雅之东环线(12天)
⑤横断山脉:格聂群山大环线(18天左右)
⑥天山山脉:南天山山脊线(20天左右)

8.0级路线:西部重装超高难度大环线(20天以上)
①千措千寻线:此路线路况比较差,全程需要用时20天左右,翻越15个垭口,累计爬升16166米。
②梅里雪山新外转:梅里新外转北段+梅里新外转南段,全程大概需要行走20-25天,翻越累计爬升26500米;
③贡嘎山脊大环线:贡嘎西坡山脊线+贡嘎南坡线+贡嘎东南坡+磨子沟穿燕子沟+田海子山脊线,全程用时25-30天左右,累计爬升28750米。

8.5级路线:超长距离横穿山脉路线(一个月以上)
①天山山脉:天山横穿线(全长1000+公里)
②沙鲁里山脉:纵穿沙鲁里线(1200公里+)
③喜马拉雅:横穿喜马拉雅北坡线(1200公里+)
④藏东南区域:藏东南纵穿线(全长1200公里+)
⑤横断山脉:大横断北线(全长2165公里)
以上5条路线,是由简单到难的排列顺序。

9.0级路线:藏东南顶级难度穿越路线(25天以上)
①念青东三郎线(从郎角玛开始,到三色湖结束,还没人完成穿越);
②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穿越(无向导全自助重装穿越,还没有人完成)。
“虽然此级别里的两条路线没有8.5级的几条路线距离长,但是此级别里的路线危险性极高,有很多技术路段,因此它们的难度高于超长距离徒步路线。可以这么说,这个级别里的路线,是所有级别中唯一需要技术装备的路线。”

9.5级路线:超长距离探险级难度路线(一个月以上)
全自助背包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长度1000公里左右)
全自助背包徒步横穿羌塘无人区。(长度1400公里左右)

说明:以上路线都是在一条路线最适合穿越季节的难度评级,同一级别目录下的各条路线难度都差不多。高原徒步路线,一般适合的徒步时间是6-10月。如果你硬要其他季节去徒步,那么此难度排名不适合。以上评级仅作为指导重装徒步驴友循序渐进选择路线的简单的参考,不可挑战超出自己能力的路线,要量力而行。同一数字级别里的路线,即使相差0.5个难度,也基本上难度差不多。之所以区分0.5,有的是便于山脉或者区域划分。

对于8.0级以内的路线,如果你重装徒步经验足够丰富,并且户外技能没有短板(可以走各种包含过河、巨石、悬崖峭壁、密林、高海拔等难点的路线),你都可以去尝试。但是8.0级或者以上的高难度路线,你选择走之前,还是要慎重。因为有一种情况是不可忽视的,8.0级以及8.0级难度以上的路线你走过其中一种级别的路线,不一定能走其他路线。比如有的人擅长走沙漠,全自助重装徒步横穿了9.5级别的塔克拉玛干。但是如果他没有冰川行走、攀爬或者原始森林穿越的经验,他可能完成不了9.0级别的念青东三郎线。同样的,有的人可以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但是你让他去横穿塔克拉玛干,他也可能完成不了。8.0级别以上的路线,不是简单的某一方面能力很强就可以完成,要完成这些路线,你的综合实力要过硬才行。
我们不鼓励为了追求难度、为了追求速度、为了满足虚荣心而去走一条自己能力无法企及的路线。我们走线是为了欣赏天地之大美,是为了放松心情、体验自然的馈赠,是为了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美景和安全才是我们走线第一要考虑的,要量力而行!

• hulgclme 学习 2023-12-21 15:08
  • kerrigan 9.5级难度我只知道有两个人完成了,一个是横穿塔克拉玛干的苦行荒野大侠,一个是横穿羌塘无人区的杨柳青吧!!向大侠们致敬 2022-5-21 10:25
前来学习
发自8264小程序
哈哈,一条条线路太难了
好贴。线路评级既然开始做了,建议不妨完善得更全面一些。
南迦巴瓦的风 发表于 2022-5-17 15:56 好贴。线路评级既然开始做了,建议不妨完善得更全面一些。

有啥建议,可以提一下,完善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楼主有心了!我体能一般,就在7.0级以下混混就好了。一般我就看日平均里程和爬升,15公里/1000米以内就好了。
感谢楼主总结的线路难度!对新手很有帮助!
发自8264小程序
感谢楼主总结的线路难度!对新手很有帮助!+1
我体能不行,往后就只跟团队了,哈哈哈,就在7.5级以下混混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