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川西] 风雪莫斯卡,湖泊星星点点

发表于 2022-5-18 11:25 显示全部帖子

总览时间:2021年10月下旬(5天)
人员:小企鹅、大企鹅(2人)
装备:重装
海拔:3300~4600m
路线: 莫斯卡 观海线
起点: 丹巴 县 丹东 镇;终点: 金川 县毛日乡撒尔足村;实走73km

莫斯卡

莫斯卡 观海线,从 甘孜 州的 丹东 镇出发,花一天时间走到 莫斯卡 村,再往北翻越数个垭口,进入 阿坝 州的地界。这一片山区纵横着无数沟壑与湖泊,星星点点,铺满大地。整条路线走得很随意,基本是随风景走,加上岔路众多、天气突变等原因,实走轨迹与计划路线相差甚远,与常规的“ 莫斯卡 十二湖”路线也有一定差异。
十月最后一周的天气也变幻莫测。正好遇上初雪时节,雪后放晴的海子很美,银装素裹;风雪交加的行路就无甚美妙可言了。雪地露营也很冷,因此营地只要有没有上锁的牧屋,我们都选择了住在牧屋里。

行程Day1 丹东 镇-阿洛沟
Day2 阿洛沟-金龙山垭口- 莫斯卡 村
Day3 莫斯卡 村-各冲沟-骨岑措-木森措
Day4 壳它村机耕路-双眼海牧屋营地
Day5 牛肝马肺海- 长海 子( 金川 情人海)-撒尔足村

Day1 丹东镇-阿洛沟第一天从 丹巴 县坐班车到 丹东 镇,原因是没找到去 莫斯卡 村的车。从 丹东 镇到 莫斯卡 村的山路是条传统老路,在 莫斯卡 村没通公路前,这是进出村子的唯一 通道 。
抵达镇上已是下午很晚了,因此第一天的行走路程很短,从镇子后山的机耕路往上,经过水源保护区,进入阿洛沟。

▲ 丹东 镇,满山黄叶。

发表于 2022-5-18 11:25 显示全部帖子
Day2 阿洛沟-金龙山垭口-莫斯卡村下了一夜的雪,早晨起来整个世界都变成白色了。

▲一早就有小马来营地张望。
一路沿着河谷往上,到中午时分翻越金龙山垭口。这一段一共有两条路,河谷内的老路,以及边上新修的机耕路,牧民可以骑电车一路翻越垭口。

▲垭口。

发表于 2022-5-18 11:25 显示全部帖子
天气仍旧不太好,飘雪时有时无,但往河谷低处走,积雪已渐渐消融,露出金黄色的大地。垭口过后同样有一条宽敞的机耕路,直直地通往 莫斯卡 村。村里近年已成旅游景点,有不少民宿客栈,也不乏旅客游人。

▲大雪。

▲下降到河谷里,雪停了,积雪消融。

发表于 2022-5-18 11:25 显示全部帖子

▲硬要求拍照的小牦牛。

Day3 莫斯卡村-各冲沟-骨岑措-木森措又是一夜大雪,清晨的 莫斯卡 村与昨日傍晚截然不同,仿佛一夜间披上了冬装,尽显肃杀。

▲ 莫斯卡 村。

发表于 2022-5-18 11:25 显示全部帖子
但令人振奋的是,天气终于放晴了。
我们沿着村路进入各冲沟,路很平缓,惟有在阳光下与烂泥一起融化的积雪稍稍恼人。
第一个海子在地图上被标为“骨岑措”,不知道是否就是“各冲海”。在其边上还有一个稍小的海子,由于上午逆光,拍出来的颜色并不鲜明。

▲骨岑措。

发表于 2022-5-18 11:25 显示全部帖子

翻过垭口后有两个宝蓝色的海子,在晴空下熠熠生辉。待走到湖边时,湖水又变得亲和起来,像一种柔和的天蓝。

▲正午时分,垭口上方挂了一轮弯月。

我们打算继续翻山,绕到湖的对岸,上垭口,去看前面那条沟里的木森措。
这一段的牧道有些被杂草覆盖了,还有些坡度,但好在草甸地形并不难走。翻过垭口后是 山阴 面,深达膝盖的积雪厚度不一,一脚踩下去完全不知道是石头还是植被。

▲回望上一个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