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宿牛卵峰下——初夏平云山露营随笔

临时决定

周五中午,超哥打来电话,约周六去露营,就跟一声响健全他们一班年轻人去。

没有犹豫,立即就答应了。周五定计划,周六出发,是常态,没有觉得唐突,就喜欢这样的“说走就走”。再说,自五一假期露营至今,已经二十多天没露营,身子早就痒痒的了。

最近两三个周末,不是雷雨天气就是事务缠身,都没有露营计划,这是爱上户外露营以来少见的“空档期”。这周周末按天气预报,天气还不是很稳定的,可“空档”太久了,也就不考虑那么多了。

昨天以前,超哥本有个到仙人洞某营地露营的想法的,这样那样的原因,到昨晚上才打来电话取消。没想到才隔个半天,取消了的计划,又被“激活”,只不过换个营地,换一班驴友而已。

中午出发

这个被临时“激活”的计划,是驴友一声响组织的。

一声响是年轻人,本想组织一次新驴友、一班年轻人的露营活动的,由于要向群里借用大天幕,不得不在群里曝光计划。超哥与我本不想打扰年轻人的,一直没有想着去蹭这个热闹。奈何身子太痒,又碰上取消了原有的露营计划,不得已,只能烦扰年轻人一次。

年轻人有包容心,很爽快的接纳了我们,并承担下本次活动的所有组织任务,包括物资准备、采购、做食等等。我们几个老驴,成了名副其实的“照顾对象”。

定下了时间,周六中午十二点半出发。六个年轻人,加我们五个老驴,十一人,三台车。

又到牛卵峰下

又到牛卵峰下,已是午后三点多。

牛卵峰,是平云山山脉的一座山峰,石壁高耸,整座山峰如一条凸起的弧线,形如牛卵,因而得名。峰下一条环山路,蜿蜒盘旋。而营地就在山路一转弯突兀处——一个半环状的路边草坪,约有一百多平米,可扎下十来顶帐篷。

这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去年,也是蝉鸣荔红时节,记得当时买了一大袋荔枝,扎了营以后,有些口渴,这荔枝正合时宜,觉得特别甜滑,印象深刻。那一次最难忘的是夜里星空,一条银河横贯头顶,星星硕大璀璨,我们都当了一回数星星的孩子,留下了许多星空下温馨的瞬间。

这一次还会邂逅星空吗?一个念头闪过。也只是闪过而已,知道凡事有缘分,随缘。

雨后扎营

山里刚下过一场大雨,营地湿漉漉的,一些低凹地方还积了水。

没有沮丧,习惯了随遇而安。雨后积水其实也有积极意义,起码帮我们预先做出了判断:哪里是低凹地带,哪里不能扎营。

选一处没有积水的地方,先扎大帐篷。恰逢几阵山风,大帐篷刚撑起时遭遇一阵考验,好在人多势众,大帐篷终于顺利搭起。大风与其说是考验帐篷,不如说是考验新驴。六个年轻人,五个是新驴,其中四个还是女的。扎大帐篷的时候,无需招呼,看到有活干自觉就过来了。搭个人小帐篷的时候,我发现,年轻人也自觉互相帮忙,甚至还主动去帮助老驴波哥。

这些新驴,这些年轻人,第一印象:不错。

风中一壶茶

帐篷搭起来了,不急着做晚饭,超哥铺开茶几,先来一壶茶。

茶几先铺在大帐篷里,我问,为啥不到外边去?超哥说,外边有山风。我说,有山风才好呢,风中一壶茶,更有逸味。

其实把茶几搬到外面,还有两个目的。一是外面视野开阔,方便看风景。营地本就是一个半山高台,海拔已接近九百米,高台之下,峰峦起伏铺陈,山谷重重叠叠,大大小小的山里人家点缀其中,犹如一幅气魄恢宏的山峦画卷。再加上雨后山风拂云雾,风景时隐时现,宛若仙境。

二是方便拍摄。这样的雨后山景,这样的风中品茶,不留下些照片怎么行。没想到几个新驴也喜欢拍照,且拍的不错,不但拍照,还拍延时小视频。小视频里,大家风中品茶的样子,还真有山中仙者的味道。

海鲜晚餐

没想到海鲜晚餐如此丰富:海鱼、海虾、石头蟹、蚝、响螺、青白螺、青口、鸡肉、猪肉、牛肉、芋头、玉米、金针菇……粗略算算,十几样菜色。不管是品种和数量,都是高山露营以来最丰富的一次了。

做法很简单,就是生蒸,蒸后的汁水再煮粥。这是随心行户外最近最受欢迎的做法。只是让我意外的是,今晚这个最受欢迎的晚餐做法是由年轻人一声响操厨!一声响虽然年轻,但也是“老驴”了,参加户外活动的这几年间,少见他操厨,没想到他不操则已,一操就如此“大阵仗”。为了操持好这次晚餐,他还临时网购了两套户外蒸锅。

海鲜晚餐吃起来了,新老驴友也渐渐熟悉了。五个新人,一个是一声响妹妹健美,一个健美朋友俊杰,一个一声响女同学小香,另两个,是小香姐姐小清和堂妹明珠。

熟悉了,气氛便轻松热烈起来,喝酒的,喝饮料的,都不停的举杯:干杯!干杯!再干杯!喜欢户外的,似乎都“臭味相投”。“有趣的灵魂总会在路上相遇”,此言不假。

天然空调

这茶品得惬意,这晚餐吃的舒服,除了风景优美,除了菜色丰富,最重要的,是气温适宜,空气清新。

山下这个时节,已近盛夏,气温已超三十摄氏度。午后时分,不呆在空调房,人就闷热得不行。可在这山里,山风清凉,气温也就十几二十度,穿单件长袖都不行,还得穿一件外套。夜幕降临时,外套还要换成羽绒服。

这样的气候里,不管品茶喝酒都是舒服的。驴友们笑称,这是享受天然空调。其实,享受天然空调,正是夏季里选择高山露营的主要原因。

帐篷听雨

去年第一次露宿牛卵峰下,邂逅一场璀璨星空。而这次,却邂逅了一场夜雨。

这夜雨挺给面子的,不早不迟,当我们喝得尽兴,钻进帐篷准备睡觉时,它就下了。好像就为我们送催眠曲来似的。

躺在帐篷里,听雨打帐篷的声音,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我在好几篇露营随笔中都有记述。而这次,由于气温适宜,且喝得尽兴,这雨声也分外动听——雨点不大不小,忽急忽缓地拍打着帐篷,把耳朵贴近,这“咚—咚咚”的雨声像打在耳膜上,痒痒的,说不出的舒服,让人想起成都锦里,想起掏耳朵的师傅。

清晨时分,又下了一场雨。这场雨比半夜里那场要大。哔呖吧啦的,让人感觉被窝子特别温暖,滋生出赖床的念头。雨后,又听到鸟语,很响亮,很特别,就一只鸟,声音清脆悠长,时断时续,让人感到这帐篷外的大山分外空旷、辽远。“鸟鸣山更幽”,我想不外就是这种意境了。

云烟送餐

早餐九点多钟才吃,是蚝子牛肉粥。

正在大帐篷吃着,抬头发现外边有阳光了,先前弥漫着的云雾撕开了口子,可看到山下的风光了。

再坐不住,端起饭碗就走出帐篷,站营地边上吃。面前的云雾在阳光下渐渐稀薄,呈现出云烟的状态。这云烟弥漫游荡,山下的风景便时隐时现,捉迷藏似的,变幻莫测。

有这云烟送餐,这粥也吃得香甜。站累了,边上选一块干净的石头坐下,继续就着云烟吃粥。这感觉太美好,吃了一碗又-碗,最后竟吃了三碗。高山早餐,吃三碗粥,算是个新纪录了。

“好蜜沉返底”

粤语有话“好蜜沉返底”,这次活动,再一次得到验证。

吃过早饭,一行人沿山路转一圈回来,本想着吃个简单午饭,就结束了本次活动。没想到这个看似简单的午餐,却是“好蜜沉返底”。

依然是年轻人操持,这次是俊杰,做的是烧烤。先是烤牛肉,再是猪肉,最后是烤鱿鱼。牛肉和猪肉是一声响嫂子腌制的,用韩式烤炉慢火烤出来,味道特别捧。昨天晚上排不上用场的几瓶啤酒,这次发挥了作用——啤酒送烤肉,简直是绝配。

更好吃的是最后的烤鱿鱼。这本地鱿鱼肉厚味正,慢火烤出来,配上啤酒,更是无得弹。烧烤平日里本不大喜欢,可今天的烧烤送啤酒,彻底征服了我,让我念叨起那句粤语来:“好蜜沉返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