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中东 | 昨日世界之最后一瞥,土耳其(6):棉花堡Pamukkale

2019年10月7日~8日

• Aphrodisias阿弗洛迪西亚古城

大巴5:30到达Denizli,巴士公司派小巴送我们到棉花堡。舟车劳顿的我们,在前往客栈的途中闻麦香而去,买了面包房第一炉的新鲜面包。

等待入住的时候,门外天空里有热气球飘来荡去。啤酒在这里定了个乡村情调的客栈,附带一个小泳池,客房阳台对着一片小园子,很清新的味道。棉花堡是卡帕多奇亚之外,土耳其另一大受欢迎的目的地。除了标志性的棉花城堡景观,这里更以两座古罗马遗迹俘获了我,排名仅次于阿尼。

我们托客栈老板找了包车去Aphrodisias古城,有一对加拿大年轻人和我们一起拼车,他们是飞伦敦-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过来的。棉花堡是一个盆地,四面环山,Aphrodisias阿弗洛迪西亚是个小型的古希腊城市,延续至罗马时代,位于棉花堡盆地外的山中。这里大理石资源丰富,当年技师技艺又高超,开设有雕塑学校,直至5世纪末,出品运至地中海沿岸各处,遍布罗马帝国,故又称雕塑之城。Apgrodisias在7世纪时被地震毁坏,经历12世纪的叛乱和塞尔柱洗劫,13世纪时终于崩塌。之后这座古城渐渐被湮没,有些古城的建筑部件成为村人建筑的一部分,最终被考古学家发现。这里是遗址,入口草地上满满一排石棺进入视线,满目是饱满繁复的雕刻。土耳其最大的雕塑博物馆就位于草地后方,藏有厚重的大理石雕塑。我们粗粗看了一遍,奔向室外,而室外的精彩,确实也不逊于博物馆内大名鼎鼎的雕塑。

靠近入口处的,仅供帝王使用的Sebasteion塞巴斯蒂安神庙便是一宝。狭长的走道两侧是浮雕墙面,南侧展示比较完整。第一层是各式廊柱,第二、三层满是大理石浮雕,内容囊括了罗马皇帝、希腊神话以及帝国内的各个民族的样貌。

大约2世纪时建造的城门是古城原址保存中最完整的,在一片草地灌木中,远看只觉纤细。它在旷野中遗世孤立的样子,它那残缺而雕刻精美的门楣,走近观之,感觉比博物馆所有藏品都更美。

有两个剧场。三层的大剧场面向远山,可以容纳2.5万人,因其没有舞台和后台而被认定为希腊式。议事厅的小剧场是室内的,使用了白色的大理石,大约建于3世纪前后,可以容纳1750人,现今屋顶已坍塌。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遗迹是竞技场,其形制已经很接近当代的体育场,只是更狭长些,椭圆形的观众席围绕着中间的比赛区域,大约可以容纳3万人。据信这是地中海区域这类竞技场中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类似于阿尼,众多古迹构件随意摆放,风吹日晒自然演化,触觉的自由带来心灵的解放,而土耳其也自称“The world's biggest museum”。

我们去时,巨大的市场和阿弗洛狄特神庙被围起来修缮,我们只能在围栏外望了几眼,未能进入,印象也便不深。古城里喵星人不少,还挺亲人。傍晚回程时云彩变幻,美不胜收。

我们在棉花堡住的客栈

古城一角

傲娇的喵星人

• 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和棉花堡

第二日是重头戏:经典的棉花堡景点。9:30出门,按攻略的指示,坐小巴到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北门。是的,虽然是去大家都知道的棉花堡景点,但是从古城开始。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希腊语意为“圣城”,起名于公元前2世纪,以温泉著名;1世纪地震破坏后以罗马风格重建。

北门入口,游人稀少。进门一条蜿蜒的石道,左道两侧满是石棺,右道遍布鲜花。我们沿石棺小道行走,横生的草蔓之间,蜗牛众多,偶有小花显示生机。重要墓室前的说明牌常有平面图,感觉考古很认真。石棺小道的尽头,天色苍茫,远处是若有若无的云,云后缝隙间是写意的灰青水墨,一瞬间以为海市蜃楼,定睛之后又觉是山峰,有的是厚重的云团忽然打薄露出青山,有的是远山镶白云为边,让人心驰神往。忽略左侧的古迹,径直往前,方知这片三两松柏点缀的坡面已是崖边,棉花堡之得名的温泉水沿着水道,从高阶漫漶而下,水是温温的,石灰华的潭子也并不深。对着青黛缥缈的远山呆立一阵,转回头去,进古城。(PS:下次我要带上干粮,在这里野餐)

罗马式的三拱门,门上有檐口有铭文,两侧的圆形塔楼还在。人站过去,是最合适的观景比例尺。拍完照,啤酒大笑,取名为:“三门侠”,遗址的参观气氛就此轻松起来。一路往南,沿大街而行,两侧不规则坍塌的柱廊是天然的取景框,视线穿越柱廊间隙,远处是雾霭和若隐若现的山脉,近处是各色松柏,徜徉其间,忧思环绕。

在考古博物馆的泳池边吃了Ottoman Burger,含薯条,汉堡里有羊排有培根有芝士,横。泳池是20世纪曾经建于棉花堡的酒店存留,不知道算不算世界上独一份,里面遗留着古城的柱子,现今的游客就这样跳进历史,用倒塌的古老柱子支撑着,身体在自古不绝的温泉水中飘来荡去。

吃完沿着石块路去往看了大剧场,公元前2世纪哈德良下令建造,可容1.2万人,分了上下两层,下层靠近舞台的中央,有半圆形的贵宾席,是皇帝的座位。舞台的柱廊分隔出5扇门和4座壁龛,其中部分雕像被转移安置在博物馆。

最后是大家最熟悉的棉花堡。为了修复前些年旅游管理不善而被破坏的棉花堡,当局如今排干了大量石灰华的潭子,让阳光照射;只保留小部分,继续由温泉水灌溉着。这里果然是游人最多的地方,我也应北京阿姨邀请帮她拍了纪念照,阿姨看着特别亲切。今日时阴时雨,云彩变幻多姿,虽不是棉花堡石白水蓝的标准照,远处青灰烟云衬托下的棉花堡剪影,也很可爱。在此,用冰淇淋庆祝啤大生日。

有人在垂直的石灰华之间攀爬,潭子跨度挺高,很不容易走,可我也不想再走回头路从剧场那里坐班车出景区。手搭凉棚,我望见左侧有条小路迂回曲折地穿过石灰华,再穿过荒地,通往正前方一处小门。眼看着日头还有些时间,就它吧。那段路上只有我俩,我肩负探路之责,也享受了独霸一段棉花堡的待遇,静看泉水热气汩汩地流过,黑色甲虫慢悠悠地爬在水道边,一只白底黑羽细长脚的小鸟蹦蹦哒哒。小门锁着,我对着门外的三个管理人员一顿解释,总之不能让我返身爬回山上,再坐大巴出来吧。他们开了锁,我赶紧把落在后面忙着拍照不舍得出来的啤酒指给他们看,他们也便任由门敞着。夕阳把啤酒的影子拉得很长,我们用这个小探险为她的生日画上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