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滇南之旅——边境小城孟连

接着上次的系列:滇南之旅——佤族秘境西盟 https://bbs.8264.com/thread-5679853-1-1.html

边境小城孟连,距离缅甸只有1小时车程,虽然瑞丽、西盟都紧挨着缅甸,但孟连不一样,边境更为复杂。

孟连口岸直通神秘的金三角地区,孟阿村过去,再行3公里,便是缅甸佤邦首府邦康,由缅北少数民族独立武装管辖,跨境贩毒、武装冲突、人口贩卖,你能想到和不能想到的混乱与违法,在这里无处不在。

当然,我们不会靠近边境,事实上,我们去的孟连县城,距离边境还有47公里。

旅行,可以好奇,但不意味着涉险。不过,在国内旅行,完全不用有这层担心。

我们去孟连,并非因为它在边境,而是因为它有中国现存唯一的傣族文化古镇--娜允古镇。

滇南之旅——边境小城孟连

初进孟连,车刚驶入城区,河边林荫路给人感觉太好,随口说了一句“这个县城不错啊!”

这句脱口而出的赞叹,兴许被我们后来在娜允古镇拜的菩萨听见了,于是“挽留”我们又多住了一晚。

娜允古镇

傣历616年(南宋晚期)前后,勐卯(今瑞丽)的傣族首领去世,因争王位,引起内乱,王子罕罢法及四位官员于是率百姓南迁,寻到一处美丽地方,伐木开田,重建政权,族人们给此地取名“孟连”。
在傣语里,“孟连”意为:寻找到好的地方。

从元朝开始,孟连便由土司统治,是云南建立土司制度最早的地区之一。罕罢法便是孟连的第一代土司。

直至1949年,孟连解放,二十八代土司,相延承袭,统治孟连长达660年之久。
娜允古镇,便是孟连末代土司府的所在地。
在唐朝樊绰所撰写的《蛮书》里,有关于古代傣家人生活环境的描述:“孔雀巢人家树上,象大如水牛,土俗养象以耕田,仍烧其粪。”

凤凰栖息于树上,大象在田里耕种,古代傣家田园牧歌的场景,想想就觉梦幻。

当然我也明白,那情景,现在只有动画片里才可见到,但娜允作为傣族文化古镇,一定保存着一些有意思的傣族文化传统。

所以,我对这个傣族文化古镇,抱着极大的好奇心。

历经元、明、清、民国四个历史时期,建城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娜允,曾是孟连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严格按等级,划分为“三城两寨”的格局:上、中、下三城,分别是土司、官员和下级官员的居住区域,芒方岗和芒方冒两个寨子,则是林业官和猎户居住的地方。

上城、中城、下城,又分别有三个佛寺:上城佛寺、中城佛寺、下城佛寺。

我俩去了两次娜允古城,才总算把三个佛寺及末代土司府都逛完。

去两次,并非因为古城有多大,而是因为傍晚时分,上城佛寺和孟连宣抚司署已经关闭,只能次日清晨再去一次。

事实上,古城并不大,从下往上走的大斜坡,也就500多米而已,却让人可以直观感受到曾经的等级森严。

孟连县总佛寺

老桥头旁边的下城佛寺,过去叫“允道佛寺”。

1953年,“允道佛寺”毁于一场火灾。自此,毁灭的佛寺,50年间,无人问津。

直到2007年2月,孟连县政府设立娜允古镇保护与开发的工作机构,才开始启动下城佛寺的恢复重建。工程历经4年,于2011年1月竣工。

2011年2月18日,下城佛寺开光,并投入使用,新生的佛寺也从那天起,开始使用新名字“孟连总佛寺”。

我们在总佛寺对面的停车场停好车,穿过马路,我正准备进去时,忽然发现里面的建筑与大门有点错开。

我自作聪明:这会不会就是之前我们在建水朱家花园看到的 “ 歪门斜道 ”

滇南之旅——边境小城孟连

已经先我一步进去的蟋蟀头,在里面说道:“你想多了!这个门只是侧门。”

而主门,是在临河的一侧。

因为,傣族佛寺的大殿是坐西朝东,与我们汉族坐北朝南的习惯不一样。这也是南传佛寺的一个重要特征,据说是为了纪念佛陀面向东方,悟道成佛。

滇南之旅——边境小城孟连

佛殿虽然为10年前重建,却也遵循了古典式房屋建筑的结构,采用歇山顶三重檐。

廊柱、门板、墙体,则是深朱色为底,再用金漆绘满花草图案以及南传佛教的经典故事。

整座佛寺,修旧如旧,不能说金碧辉煌,却也是大气磅礴,颇有气势。

在参观了中城佛寺和上城佛寺后,我必须说,下城佛寺无论从建筑规模,还是装饰雕刻艺术,都担得起“总佛寺”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