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6

株洲

溯洣水源|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

文字比图美,你会爱上她,

请花三分钟欣赏...

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

——节选自远帆《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

星期天

2021.07

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千百年来流淌在这片土地。我是洣水之源,人们给我取名斜獭水。我的身体轻盈而健康,我的血液干净而透亮,我的体温舒适而凉爽,我的脉搏平缓而有力量,我的足迹曲折而漫长。

“白米下锅”瀑布是我不绝的交响,“洣之源”石碑是我不老的勋章;龙潭峡是我静谧的遐想,红星大桥是我对外界的向往;峭壁是我腾飞的翅膀,巨石是我岁月的沧桑;冰臼是我历史的回望,高速公路是我现在的荣光;黄桃奈李得益于我日夜的滋养,电力电能源自于我奔腾的吟唱。

我的土地有720平方,我的人民就在这里出生、成长,他们淳朴而善良。这里是我的天地。山谷是我的住所,草木是我的衣服,风是我的触手,空气是我的皮肤,砂石是我的骨骼,水流是我的血液,鱼虫是我的孩子,鸟兽是我的朋友。我终将流向大海,但我永远带着故乡的印记。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河年年望相似。我创造历史,也见证历史。见证生命一代一代重复,就如那天上的白云聚复散,太阳升复落。阳光底下并无新鲜事,岁月给我以成熟,也给我以沉默。我无声无息地滑过山川峡谷,走向我永恒的归宿。多年来,我偏安一隅,昼夜不息,践行我神圣的使命。我别无他求,但求我的人民安康,我润泽的这片土地安详。

然而有一天,来了一群热血好奇而不知天高地厚的人……

他们在瀑布下游并不娴熟的泳,抓并不能吃的鱼,他们在山顶上搭并不豪华的帐篷,煮并不丰盛的火锅,但是他们毫不在意并且穷开心。隐约,我听到歌声传来!他们似乎在庆祝某个人的生日。快乐的分子在空气中弥漫。毫无疑问,这高山里的生日是简陋的。一桶泡面代替了一碗长寿面,一个煎鸡蛋代替了一个生日蛋糕,一束手电光代替了一圈生日蜡烛,一锅乱炖代替了一顿大餐。

然而,这高山里的生日也是丰盛的。坐可拥这落日云海,躺可听这高山流水,仰可望这星空朗月,俯可瞰这万家灯火,这般恢宏气象,这般自然馈赠,一一入得怀中,试问有几人能有这般奢侈?试问有几人能有这般福气?他们很会享受。

脚步声更近了,带着好奇心,他们向我走来,试图探索我走过的路。可知,我走过的路并不平坦。我一生并非传奇,却也并非平庸。就如一个人要了解另一个人,有时倾尽一生也未必能看得真切,而一个人要了解一条河,自然是要从踏进这条河开始,可又绝非如此简单而已。

横过草丛,穿过荆棘,跨过乱石,开始的道路已经颇具挑战。而前路漫漫,充满未知,也许有惊喜,也许有惊讶,也许有惊恐,也许有惊吓,恰如人生。但他们不以为意,说说笑笑,大步前行,似有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气概。

可是,哪有那么简单。在我这里溯溪,没有那么容易!

前方有巨石横亘

这些巨石,在我诞生之日即盘踞此地,多年来我们如搭档,如朋友,如伴侣,相互磨合,相互改变,相互妥协,如今已互为一部分。我磨平了它们的棱角,它们改变了我的流向;我冲刷着它们的身躯,它们承载着我的重量。我深知它们脾性,它们固执坚硬,它们野性旷达,它们圆润湿滑,看似朴素无害,实则大意不得。不可轻易攀爬,不可随意踩踏,不可莽撞跳跃,易伤易摔易折,需得十分小心,谨慎前行。

前方有深潭阻隔

我的深潭,我的绿宝石,我的聚宝盆,我的天空之镜,我的心灵之眼,我的白日梦想,我的暗夜凝望,我的得益杰作,我的私家珍藏。一个两个三个……如珍珠般散落在我的胸膛,串联起我最幽深曲折的轨迹,散发出迷人而危险的气息。水深处,莫可测,不善泳者寸步难移,善泳者易轻敌易力尽精疲。水深处,莫可见,虽知我这里无塞壬、无河童,但焉知没有美杜莎。因不可知而生起一股幽怖之气,时有蝴蝶蹁跹,寒潭蝶影,更添神秘幽魅。

前方有峭壁孤立

峭壁是我的屏障,是我的城墙,为我阻挡危险,为我阻隔喧嚣。每个走到这里的人都要费一番思量,每个还想继续往前走的人都要鼓起胆量。胆小者掉头,愚笨者绕路,唯智勇者可顺利过关。而正因翻过去的人寥寥无几,我的世界得以干净,也得以清净。但这群人并不放弃。手无处攀,脚无处放,非人力可为,只好借助外力。他们用绳子捆着、拖着、吊着,一头绑着石头,一头绑着人,慢慢放降下去。众人齐心,其利断金。这世上没有一条河流不能横渡,没有一座山峰不能登顶,没有一座城池不能攻破,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和决心。

8个人,游过10个深潭,跳过1个深坑,翻过1个峭壁,跨过55块巨石,淌过33个冰臼,用了7次绳索,看了4座桥,走了14公里,用时9个小时,阅尽了一条河的半生。攀爬泅渡,游走滑溜,牵拉拖吊,手脚并用,全身上阵,十八般武艺,无所不用其极,但能往前则是王道。于是,我理解了人类有个词叫团结,还有一个词叫互助。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希望他们长长远远地走下去吧!

但他们不只是匆匆走过,他们停留、感受。他们看到了我身上漂浮着的鱼的残躯,那是药鱼者罪恶的证据。他们看到了我的哭泣,我的疼痛,我的伤痕累累。他们为我叹息,为我忿忿不平。他们苦我之苦,痛我之痛。他们赞美我巨石的光洁、深潭的优雅、峭壁的独树一帜,并不觉得我与他们为难。他们感叹我天空的清明、空气的清爽、环境的清幽、水质的清冽,并不觉得我孤高冷漠。

他们肯定我辛劳的付出、坚守的责任、无量的功德,并不觉得我恃功傲物。他们乐我之乐,爱我之爱。他们探索我、发现我,他们触摸我、拥抱我,他们同情我、怜惜我,他们赞美我、歌颂我。他们在这里畅谈、畅游,他们在这里欢笑、欢歌,他们在这里留下感慨,留下快乐,留下回忆。人类,有太多的不可思议,有时候你觉得可恶,有时候你觉得可爱。

我曾读过一首诗: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再见!

挥挥手,你们就这样走了,什么也没有留下,显得那么的洒脱,连同我的心一起带走了,把我的柔情构图定格在最美的瞬间,或许你们还会回来,来?偶尔来,我都在,直到我的色彩褪去,变成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