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

花协自驾本县山区刘畈、北中、北里三乡镇户外采风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09:57 编辑

2022520-22日,花亭湖摄影家协会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会员自驾刘畈乡、北中镇、百里镇的户外采风活动。520星期五下午四点钟,我们一行18人在汪洋广场集合,分乘四辆车出发,出县城沿太北公路进山。山路多弯,虽说现在的路况不错,一路也还是有队员晕车,六点多到刘畈乡,晚餐安排在刘畈乡政府食堂。吃完饭在旁边的小店住下,乡镇的住宿条件,这里算差的,简单的梳洗一下,我们结伴出门。五月的山区,早晚温差比较大。刘畈的街建在河道的两边,更显得冷清,走了一段发现街上也没什么人,于是就回旅店休息。[size=21.3333px]参加户外采风的人员合影

[size=21.3333px]第二天早上,我们六点钟就到了河边,河里雾气大,偶有晨练的人走近才发现,沿着河边走发现有早起钓鱼的人和在河边洗衣的妇人,虽说看不远,河中的水牛还是能看见。转悠了一会就回到旅馆就餐。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09:58 编辑

早餐后我们就驱车到太湖县文物保护单位刘邓大军刘伯承司令部旧址(花屋古民居)。旧址正在修建,工地上到处是建筑材料,工匠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工作。我们征得了工地负责人的同意后,对正在修建的旧址房前屋后进行了拍摄,期待下次参观修建后的刘伯承司令部旧址。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09:59 编辑

接着我们又到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刘邓大军刘家畈高干会议旧址(胡氏新祠)。刘邓大军刘家畈高干会议旧址坐北朝南,为三进三开间两厢,两厢为两层木楼房,为典型的大别山区清代中期建筑。展陈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为线索,以刘家畈高干会议为主线,由千里跃进大别山、决策刘家畈、从刘家畈走向胜利、军民鱼水情四个单元组成,共展出展品120余件,为我县文化旅游新亮点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10:04 编辑

参观结束,我们沿太北线继续往上到了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北中镇三村村,三村村由原刘山、陈辉、和平合并而成,东与岳西交界,北与湖北英山接壤,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山村,路边的水田里到处一派夏耕插田的繁忙景象,山边的桃园,树上结满了桃子,那么大,那么红,那么诱人,一个个鲜红嫩绿的桃子挂在枝头,摘一个熟透的桃子,没有刀削皮,拿湿纸巾擦一下,咬一口,有些脆脆的,汁水不少,甜津津的,好吃极了,让人回味无穷。山上的茶园,夏茶长势喜人,茶农们正在忙着采茶,可惜茶草价格不高,不过茶农们还是很高兴,大概一天一人也能采50-60斤茶草。不远处夏茶采完的地方茶农们拿着大电锯,正在修剪茶叶树,修剪后的茶树修整整齐齐。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10:07 编辑

午餐后顶着烈日我们又出发去安徽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龙门桥。龙门桥,资料上介绍:又名下花桥,坐落在北中镇马嘶村凤山组北约200处的望天河上,迄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该桥为单孔木平梁廊桥,横卧在望天河上,东北至西南向,桥身跨度14.13,宽4.6,高3.5,离水面高6,建桥屋5间,明间五架柱梁。整体为凉亭式建筑,桥身两侧镶有“美人靠”木栏杆,两侧栏杆和桥身架外有木制雨披翼板。桥面由方木条铆榫铺砌。桥两端各一间青砖小瓦龙脊桥头堡,桥头堡基用石头垒成,石缝之间用桐油石灰浆砌。我们将车停在路边,从桥这边走到桥那边,又从桥上走到桥下,三五成群观看、拍照,要走了还意犹未尽的拍了一段抖音才走人。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10:10 编辑

从龙门桥到赵文楷墓,我们按导航走感觉是往深山里去。一路景色很美,只是太阳厉害的晃眼,下车将车停在村民的门口,沿着水泥路往上走首先看到的就是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赵文楷墓等三块石碑。石碑的正反两面都刻有文字。走过旁边的石阶就来到赵文楷墓前,先鞠躬行礼,再瞻仰墓茔。赵文楷,清嘉庆元年状元,我们太湖人的骄傲,他的事迹,他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10:18 编辑

下午14点多我们到了北中镇玉珠乡明珠村北桐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吴氏宗祠。下车就看到一这座具有徽派建筑风格的祠堂。祠堂门口有一块石牌,上写安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北桐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吴氏宗祠)几个大字。走进大门,就看见红色文化长廊向大家介绍北桐区苏维埃政府革命历程及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10:16 编辑

吴氏宗祠旁边是北桐区红色文化长廊,广场上红军司号员吹响了新长征进军的号角。 未命名-04514.jpg

吴氏宗祠后面山坡上的北桐区革命烈士陵园,座西朝东,整体呈椭圆形。立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纪念碑。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10:21 编辑

从明珠北桐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向元畈红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大概三、四十分钟的路程,一路七弯八拐的,晕车的人竟也不晕,于是兴致高涨的队员们,看见壮观的吴俊水库大坝,就将车停在路边,决定走上去看看,枯水季节,没什么水,扶着护栏往向下看,有点眩晕,向两边看很是震撼,一边是茂密的山林和深远的河道,另一面是碧绿的水面,波光粼粼。水在山间,绕山转的水不知流向何方?水边有人打着伞在垂钓,烈日下不知鱼儿是否上钩?可惜没有小船,要不然也去水面上转悠一下,享受这宁静的自由的好时光。

发表于 2022-6-17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时来运转-太湖 于 2022-6-17 10:24 编辑

走下大坝我们继续赶路,1540分到达元畈安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红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陈氏宗祠)。修缮后的红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作为展览馆对外开放,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结束一天的行程,我们就赶往百里镇聚缘酒店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