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觐王之路

发表于 2022-6-18 21:4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知道小雪隆包,源自一起驴友失踪的灵异事件。2004年五一节,一位名叫叶青春登山者与队友攀登小雪隆包期间,在海拔4500米处的C1营地附近无端失踪,当地多方搜救,仍无结果,此事在户外便作为灵异事件广为传播。

蔷薇   摄影:秋秋
发表于 2022-6-18 21:45 显示全部帖子

一、混淆的名字

阿坝境内有两座名为雪隆包的山峰,一座是汶川县和理县的界山,海拔5314米,自古便尊为“羌山之王”。另一座位于理县上孟乡境内,海拔5527米。地图上将汶川的雪山标注为雪隆包,上孟的雪山标注为小雪隆包。但部分山友存在认知误区,把两座雪山的名字混淆称呼,上孟乡境内海拔略高的雪山占了先,称作雪隆包,而将汶川县境内的雪山改名为小雪隆包,时间长了以后,民间也逐渐习惯了这个称呼。

笔架山拍的全景 大小雪隆包同框.jpg

大小雪隆包同框   摄影:Leon

发表于 2022-6-18 21:48 显示全部帖子

追峰人三晋与嘉绒和Leon认为,古人由于条件所限,没有地图、没有等高线、没有谷歌地球,无法科学测量两座雪山的准确高度,而居住在岷江流域和杂谷脑河流域的古羌人在家门前仰望的雪山就是小雪隆包,而且从直观上判断,小雪隆包的体量远比雪隆包庞大得多,故将其作为“羌山之王”崇拜。就此而言,羌山之王在历史上和人文上均具有比上孟雪隆包更为深远的含义。

家园   摄影:般若

发表于 2022-6-18 21:50 显示全部帖子

我曾经在小马场、什达格和浮云牧场等地多次眺望过小雪隆包的身影,也询问过当地人此山的名字,因为他们也习惯了小雪隆包的称呼,所以在此文中仍以小雪隆包之名冠之,私下里窃以为名字只是外在称谓,而无损于王的威严。

羌山之王   摄影:椰猕

发表于 2022-6-18 22:04 显示全部帖子

二、简洁的路书

鲜花盛开的5月,Leon组队徒步小雪隆包,以完成觐见羌山之王的心愿。路书具体如下:

1、行程安排:

1)周五晚七点半天河路地铁站A口集合,宿甘堡藏寨。

2周六蒲溪大寒寨进山,到干海子扎营。日落20:00,银河中心可见时间22:05—04:32,方位角123.8°—204.4°,月升时间为01:24。

3)周日晨起轻装上4600山脊观主峰。然后下撤,五点上车返回。日出时间为06:06。

2、必备物品:

1早1晚2路餐,全套露营装备,雨衣,身份证,头灯,墨镜,防治高反药物,感冒药等常用药物。

3、出行纪律:

本次出行为朋友间相约出行,没有领队,遇事大家讨论决定。保险自购,责任自负。有团队意识,不能离队独行。

装车  摄影:大姐

合影   摄影:般若、Leon

发表于 2022-6-18 22:05 显示全部帖子
雪龙岭无愧于羌山之王
发表于 2022-6-18 22:20 显示全部帖子

三、氤氲的夜色

5月20日晚上,一个特殊的日子,队友们集合出发,Leon带队,般若、秋秋、椰猕、左左左和我参队,6人在夜色中奔赴理县甘堡藏寨。

秋秋   摄影:般若

甘堡藏寨位于317国道旁,距离理县县城仅8公里,是一处嘉绒藏族聚居的寨子,因倚山傍河而建,故得名甘堡,藏语意为"坡上的村落"。藏区历史上就将甘堡为甘堡甲穹,意为百户大寨。比近邻桃坪羌寨清净不少。

左左左   摄影:Leon

寨子后山有一座上百年的坟墓。坟墓里面埋着鸦片战争期间战死在前线的藏羌屯兵上千条辫子和腰牌等遗物每到农历五月初,当地小麦将开镰收割时,甘堡藏寨村民就要举行“辫子坟”祭祀活动,全寨子的人不分男女老幼,都聚在一起跳起博巴森根锅庄,传颂英雄功绩。2000年,博巴森根正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姐   摄影:般若

发表于 2022-6-18 22:26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来到央珍楚家,以前来甘堡的时候多在她家住宿,因为疫情原因,寨子旅游业已基本停顿,央珍楚也去了理县县城打工,只有她的爱人萨吉在家里接待我们。

大樱桃   摄影:左左左

央珍楚家位于日落河左岸,是一处建在台地上的四合院,院子干净整洁,一棵大树斜倚在院墙上,厨房前面的小桌上,放了两盘清洗好的大樱桃,院外水沟边上,金银花正蓬勃盛开,清新的香气越过院墙,一缕缕在院子里飘散,房檐下的灯光在这氤氲的夜色里跳跃,让我们欢欣起来。

央珍楚的小院   摄影:大姐

闻香识花   摄影:秋秋

发表于 2022-6-18 22:44 显示全部帖子

四、无奈的折返

第二日天刚透出亮光,我们已经吃完了萨吉做的丰盛早餐,拾掇着准备上山,在萨吉的一再劝导下,左左左把剩下的大樱桃和烙饼塞进背包,作为大伙的路餐备用。

Leon   摄影:椰猕 般若.jpg

般若   摄影:秋秋

椰猕   摄影:般若

沿着317往桃坪羌寨方向行进不久,车子向右折进了蒲溪乡,经过乡政府驻地后,车子沿着险峻的山崖盘旋上升。沿途路面虽然铺了水泥,但不时被山洪冲毁的路段和掉落崖下的栏杆让队友们一路提心吊胆,更别说对面山崖上陡立的色尔寨让我们直呼居住环境的恶劣。

苹果   摄影:秋秋

鸢尾   摄影:秋秋

色尔寨   摄影:般若

发表于 2022-6-19 05:56 显示全部帖子
邓大姐 发表于 2022-6-18 21:43

知道小雪隆包,源自一起驴友失踪的灵异事件。[/f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