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红色之旅~第六次徒步长峪城高楼~圆楼~12号界碑

发表于 2022-6-21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周五上午朋友提议去密云走长城吃鱼,这个季节上墙很晒,我也不太喜欢吃淡水鱼(有点自私啊)。考虑一下,十一点半微信联系长峪城村老城农家,问清疫情防控期间进村政策,然后提出住宿独院。联系好食宿,马上发布英雄的村庄长峪城两日休闲游。(村落海拔接近890米,夏季适合避暑,早晚很凉,睡觉需要盖被。)

长峪城~抗日防御战,南口位于北平城西北45公里处燕山余脉与太行山的交会处,是居庸关南侧的长城要隘,是北平通向大西北的门户。这一带地形复杂,崇山峻岭,关隘重叠。从南口经居庸关西行至宣化、张家口,为一东西狭长之盆地,南北多山,中央凹下,平绥铁路横贯其中,并有公路相辅行,形成为连通西北、华北及东北的交通干线。南口的南北两侧,又是筑在高山脊背的内外长城,山上仅有羊肠小道穿行,故南口是名符其实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险之地,人们称它是“绥察之前门,平津之后门,华北之咽喉,冀西之心腹。”守住了南口,即可阻止日寇占领察哈尔省,进而分兵晋、绥之图谋,从而保卫察、晋、绥三省。可见南口从来为兵家必争之xx。1937年7月底,日寇相继占领了北平、天津。为了,日寇紧接着沿津浦、平汉、平绥三线扩大侵略。沿津浦路进攻,为的是策应对上海、华东等地的侵犯;沿平汉路南下,为的是夺取中原,进逼华中、长江;沿平绥路西进,为的是占领山西,进而控制整个华北。蒋介石这时已看清对日妥协无望,遂决心抗战,对日寇的三路进犯,都做了相应的战斗部署,在平绥路方面,组织了著名的南口战役。此战,历时15日,中国方面投入兵力6万余人,日军动用兵力约有7万,中国jundui伤亡29376人,日军伤亡据日方统计为2600余人,据中方统计为1.5万余人。此次作战挫伤了日军的气焰,延缓了日本侵华的进程。

本次逆时针环线数据,去高楼和圆楼需要拉抽屉。高楼一侧强驴可以走到八达岭。

发表于 2022-6-21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一行两车七人自驾出发,京通~五环~G7~京礼高速→畅通无阻,中途临时停靠。

左转进山。

长峪城村标志石刻,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们进村查看核酸后不让开车进去,需要停在村办免费停车场(六日每天都这样管理,想开进去非周末,或者晚上五点后),我们下车后背包、拎水、拎酒、拎着水果等徒步四百米走进去。开始值班大伯说他可以用电动车免费帮我们拉进去,咱们局气不想麻烦人家,还是自己背吧。

发表于 2022-6-21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小院很整洁,正房左侧有个三人通铺和一张单人床,右侧前后两间,后间两张单人床,前间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东厢房一张双人床,西厢房目前是储存杂物。正房内有可洗澡卫生间,西厢房边上也有可洗浴卫生间。

客厅有电视、茶几、麻将机和沙发。这次休闲游,强驴和麻星都闪亮登场了。有人环穿两次,有人会悠豪七,捉五没完没了的,我都输的剩裤衩了,最后赖账不给,睡觉。当然了,也有最面的三个混子,屁胡

长峪城位于昌平区西部。东西南三面临山,南邻雕窝沟。因在长峪峡谷而得名。明代成村。地处长峪峡谷,称长峪口,明正德年间筑关城,称长峪城。明万历年间基璺增筑新城,后发展成村,村以城名。该城北依长城,南望镇边城,东邻臼羊城,战略位置十分险要,是明代京师北京防御的重要隘口。长峪城旧城与新城均有城墙,券门。旧城内有佛殿及娘娘庙,庙内有钟、鼓楼。新城内有关帝庙、菩萨庙各一座。现大部保存完好,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于 2022-6-21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长峪城村内墙画一景。

我们到了老城农家,和老板商量后直接楼顶午餐。

站在楼顶远望山顶大风车。

发表于 2022-6-21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朋友自酿苦荞麦原浆酒。

长峪城村特色食品。猪蹄吃完一盘还可以随时添加。

饭菜丰盛口味很不错,尤其是酥鱼推荐必须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