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

柿子红了,菊花黄了,我却醉了。——诗情画意的姬公尖徒步晒秋

查看:2009 | 回复:40
发表于 2022-6-21 14:01 显示全部帖子

2021年11月中旬,我们织了一次歙县姬公尖徒步晒秋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一次活动也不容易,只能是见缝插针,安排比较仓促,本来担心住宿联系安排会有问题,但疫情防控外省进入受到限制,还是联系到了村书记家。

本来也就是疫情期间出行不便,有机会能出去走走,放放风,也就知足了。

但还是出乎意料,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的时节,山野村落一颗颗柿子树上结满了红通通的柿子,门前屋后家家户户晒满了柿子,漫山遍野的种满了各色各样的菊花,散发着淡淡的香气。

村庄的白墙黑瓦在红通通的柿子树的装扮下色彩斑斓,像油画一样充满画意。

过去我们只知道皖南休宁歙县一带盛产菊花,从没想过在菊花盛开的乡村田野徒步是什么样的感觉?

第一次在菊花盛开的田野山村徒步,明媚的日光下,温暖的秋风里,漫山遍野的白色黄色等各色各样的菊花。让人沉醉的菊花小径,和房前屋后的累累柿子的丰收果实交相辉映。菊花的淡淡清香,柿子的浓浓甜意。

发表于 2022-6-21 14:01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曾很多次在春天鲜花盛开的皖南看油菜花,杜鹃花。那已经让我们难以忘怀了。如今,我们能在柿子挂满树,菊花盛开的田野山岗徒步,步履越发轻盈,情绪越发高涨,心思也越发陶醉。

清晨,姬川村远处的山峦云雾缭绕,透出仙气。傍晚,夕阳染红了天际,缓缓的落下地平线。一切都充满了诗情画意。

我被秋日暖阳熏染着,菊花的淡香浸透着,柿子的浓浓甜意、农民脸上丰收的喜悦感染着,从微醺,到微醉,到陶醉,到沉醉了不想醒来。

时光虽已斑斓,记忆也已泛黄,往事全都跃于纸上。但愿这份美好,这份诗情画意,这份无比快乐心情永留。

发表于 2022-6-21 14:01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始终坚持以自己的方式户外,一步一个脚印丈量脚下的土地。

我们从松关村开始徒步,走过叶河村,石河村,禹坑村,最后到达姬川村。总距离不到十公里,对体能好的只不过是一碟小菜。

秋高气爽,天气不冷不热,在开满菊花的山野徒步是一种享受。这是叶河村的一段上山的路。

发表于 2022-6-21 14:01 显示全部帖子
  沿途都能看到农民在采摘柿子,家家户户门口都晾晒着红通通的柿子。这里的柿子比较大,像一个小灯笼,号称“灯笼柿”。

皖南的山村,到处都有一些乡野小径,在这里行走始终给人带来快乐。

一个个雄赳赳,气昂昂。

皖南也走过很多次了,但走在菊花盛开的山村还是第一次。这种感觉一点也不比春天的皖南逊色。

菊花盛开的山岗

各种各样的菊花,有金钱菊,贡菊等

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在菊花盛开的山野徒步,人也步履轻盈,飘飘欲仙。

秋天的皖南村落

在秋叶金黄的山沟里行走

村子周围也都种满了菊花

菊花映照的村庄

金秋时节,皖南很多村子的周围都种满了大片的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