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八千米

在这个星球上,海拔高度超过8000米的独立山峰共有14座,其中10座属于喜马拉雅山脉,4座位于喀喇昆仑山脉。除了喜马拉雅山脉最西端的南迦帕尔巴特峰距中国边境在150公里以上,其他13座均坐落在中尼和中巴边境线上或距边境53公里范围内。

此图来源于网络

拍摄八千米以上山峰的想法起源于2014年在珠峰大本营的第一眼珠峰(我的微信头像),那时候只带了卡片机,就想着以后带着合适的相机再来。后来看到陈业伟先生的《因为山在那里》一书,知道早有人这么做了。我没有实力深入拍摄,只以拍到为目标,不涉及徒步,拍摄相对简单,但有些峰不走近就必须站得高才能拍到,所以这些峰只有航拍图。
继2014年拍到珠穆朗玛峰和卓奥友峰后,2019年元旦的尼泊尔之行拍到了喜马拉雅山脉东段中段所有8000米以上山峰9座。然后就一直在计划巴基斯坦之行,以航拍喀喇昆仑的4座8000+,喜马拉雅最西端的南迦峰则在吉尔吉特附近印度河河谷里就有很好的机位。2020年春节开始肆虐的疫情使出国的计划落了空,但随后东航推出的随心飞使周末往返喜马拉雅和东方明珠成为可能。2020年冬天和2021年春天,我三次考察喜马拉雅东段中段,然后又利用五一假期,从拉萨阿里,再飞喀什,确认14座中的13座已经拍到,但最西端的南迦峰仍不能确定。最近,终于确定500公里开外的南迦帕尔巴特峰也已经收在镜头里了。至此,14座八千米以上山峰或多或少都已被收入镜头。
写四大神山三大圣湖,我都是一气呵成,而这篇我却一拖再拖,完全没了信心。内容庞杂倒还在其次,主要还是因为八千米一直是我的执念,落笔就意味着拍摄结束,我还没拍够,很多照片质量也堪忧,不大甘心。
我把这篇当作八千米行摄的序章,算作是以后进一步拍摄的开始。

喜马拉雅东段中段九峰分布,红色标识山峰位置及高度排名,绿色相机标则是涉及机位。

自东向西

干城章嘉

干城章嘉峰,海拔8586米,排行老三,又称‘干三哥’。干城章嘉是尼泊尔和印度的界峰,距中尼边境也仅18公里,也就是说边境线在它山腰上。它的北面是日喀则市定结县和岗巴县。
2019年元旦假期后,从尼泊尔返回途中,我特意选座在右舷。飞机从干城章嘉和马卡鲁之间的陈塘沟上空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干城章嘉近在咫尺。从印度洋吹来的暖湿气流,在山顶北面形成长长的旗云。当时谷歌地图研究得不够透,没想到干三哥会这么近这么清晰,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把它当成了马卡鲁。

今年五一,在西藏航空拉萨阿里的航班上,从北面拍到云海之上的干城章嘉。

干城章嘉的峰顶平坦,主峰不明显。

随心飞期间,我从日喀则经定结来到岗巴,一路犹如在雪山围墙的墙根溜达。岗巴县城距干城章嘉峰顶73公里,另外还有卓木玉莫、岗城耀、泡罕里、曲登尼玛等雪峰,更能远眺珠穆朗玛、洛子峰、马卡鲁、尼诺日、阿玛直米,应该是观山最好的县城。虽然海拔在4500米以上,但已经有硬件条件很好的酒店,躺床上即可观山。县城南面的开阔地上电线杆和路灯生长茂盛,拍摄还是去隔壁的观景台吧。注意岗巴县城和岗巴镇是两个地方。
日落时分,隔着房间窗户玻璃拍的干城章嘉,峰顶藏在薄薄的云雾里,犹如戴着头纱的新娘。

日落前最后一刻,头纱揭开了

夏天的早晨,太阳从东偏北方升起,所以从北面可以看到日照金山。可惜因为已经连续两晚没好好睡觉,酒店的床又太舒服,睡过头了,只捕捉到草原被逐渐点亮的过程。

县城西南角山坡上的观景台视野好多了,开始一天劳作的推土机和远处山头上的经幡,还有山脚下的牛羊。岗巴羊吃着如此肥美的鲜草,名声在外。干城章嘉犹如展翅的雄鹰,它的右翼属于印度,左翼属于尼泊尔。

在岗巴县城看干城章嘉,因距离太近,遮挡就多了,听说县城北面的孔玛乡距离合适且遮挡少,列作下次的目的地。

珠穆朗玛、洛子峰、马卡鲁、卓奥友

实在很难把这四个峰分开,它们经常一起出镜。
珠穆朗玛、洛子峰、马卡鲁、卓奥友分别高8844米、8516米、8463米、8201米,位列第一和第四五六。洛子峰离珠穆朗玛峰仅3公里,马卡鲁20公里不到,卓奥友离珠峰也仅28公里。洛子峰和珠峰甚至连登山路线大部分都重合,以至于很多人从珠峰下来转头又上了洛子峰。它们都是中国和尼泊尔的界峰,连成的脊线组成中尼边境。
珠穆朗玛峰的攀登史可以上溯到1921年。1924年,英国人马洛里和欧文在8600多米处遇到暴风雪失踪,不能确定他们是否登顶,1999年,8165米处发现马洛里的遗体,遗物中没有找到他太太的照片,而之前他曾经允诺登顶后会把太太照片留在山顶。至此,马洛里和欧文究竟有没有登顶珠峰成为登山界最大的谜团。‘因为山在那里’,就是出自马洛里之口。29年后,1953年,新西兰人希拉里和夏尔巴人丹增才由尼泊尔侧登顶,此为被确认的首登。1993年以后,随着商业登山的开展,已经有近八千人次登顶珠峰,远超其他八千米级山峰。值得一提的是卓奥友峰的登顶人次仅次于珠峰,是因为卓奥友峰封顶平缓,登山难度和死亡率都低,所以人们把登卓奥友作为登珠峰前的适应训练。
在英文里,珠穆朗玛峰翻成‘Everest’,Everest来自英国在印度殖民地的测绘局局长GeorgeEverest,珠峰在当地历来叫Qomolangma,一个有着深刻文化含义的名字,这显示了西方的傲慢和对当地文化的蔑视,亏他们还在谈‘文化灭绝’。我们能在中文里把London叫成向阳屯,把Downing Street叫成解放街吗?让我们称它为Qomolangma!
2014年暑假,我第一次进藏,就拖家带口地来到了珠峰大本营。其实只是游客大本营,离登山大本营还有一段距离。大本营只有帐篷、大通铺和牛粪炉,虽然艰苦,也比现在取消了强。

那时翻加吾拉山口到珠峰大本营的公路正在修,我们开辆2.4升的别克GL8,从岗嘎镇走老珠峰路进山,那真是一段难忘的旅程。就这样,我错过了号称最佳雪山观景台的加吾拉山口,却在岗嘎镇后山上收获了卓奥友。
卓奥友的峰顶非常平缓,但北面貌似有个巨大的雪檐。

7年后再次光顾岗嘎镇,我在后山和山脚下那片水洼处上窜下跳,收获颇丰。小山上是极好的卓奥友观景台,珠峰和格重康峰都能看到。有个在建的寺庙,7年前就在建了,看样子还得建几年。
右边卓奥友还在云里,左边珠峰被薄云环绕,中间的是格重康峰,第15高的独立山峰,有数个高度版本,其中一个是差两米8000。多一分上清华,少一分回家务农,它少了一分,跟只比它高29米的希夏邦马的知名度天差地别。网络上把南迦巴瓦当作最高的7000米级山峰,那都是小编扯蛋。山脚下的小村庄还没苏醒。

开始苏醒的卓奥友和格重康

水面已经不像7年前那么干净了

风来了,吹走了面纱,也吹起了水面的涟漪,倒影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