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清茶两不厌——仲夏露营浮山岭随笔

晚饭后出发

晚饭后出发,还是第一次。

车辆开行,看时间,已是傍晚五点四十分。出228国道,转进港大道,再转博贺港高速,向浮山岭进发。

这是临时决定的一次露营。昨天,群主智林、一声响约去,因有事婉拒了。昨晚上,超哥夫妇、姐头来南山庐喝茶,闲聊间说起今晚都有空,就相约来了。

初以为就我们四人,临出发,才知卫政、成业夫妇、天空也参加,人数壮大至八人。不小的队伍了。

邂逅云海

距离近就是好,才四十多分钟,就到达山脚。

许是山里午后刚下过一场大雨,山峦间正弥漫着一汪云海。开始这云海在头顶上,车子随着山路上升,云海渐渐与视线拉平、降低,最后都在脚下了。

车窗外云海风光太美,不时叫司机停下车子拍照。拍照太久又怕耽误了山顶的风光,匆匆下车,拍几张,又匆匆上车,继续前进。

到顶峰停车区,下车,哇!位置高了,看云海更美。车子从西边山梁起来,起初只看到西北面的云海,到了山顶,目无遮挡,才看到东边的云海更壮阔,更恢宏。

为了把几个方位的美景都拍下来,几个驴友不自觉的分起了工:天空负责航拍,卫政负责拍东边云海,我负责拍西北边云海,其余的随便拍,拍云海,拍人,拍场景照。一边拍,一边又是蹦又是叫的,兴奋的像一群孩子。

行云流水

拍了几段小视频,其中一段延时视频拍的特精彩:灰蒙蒙的天色底下,群峰坐拥一池云海,云海一角,云如潮水一般,漫过一处低矮山头,向下自由自在的漫泻开去,而下方,汕湛高速公路从云底窜出,如一条飘带,向远方伸延开去……

太美!太震撼!忽然就想到“行云流水”这个词。曾经无数次想象“行云流水”的样子、意态,没想到眼前这一幕,竟给了我这么直观展示,没想到行云流水竟然这样壮观!

好风景当与朋友分享。截上一段,微信里发个小视频,短短几个小时,竟有两千多人观看,几十个点赞。

夜幕降临

夜幕渐渐拉下。忽然间想拍个夜幕降临中山下万家灯火初上的延时小视频。

找个位置,固定好手机,按下延时拍摄键,再到百米开外山顶营地搭帐篷。帐篷搭好,天已全黑,把手机拿上来,这延时小视频果然精彩:天色渐黑,云海渐渐模糊缩小,只剩下几条厚厚的云条,而云条下方,随着夜色渐黑,星星点点的灯火不规则的亮起,依次闪烁,愈来愈多,愈来愈密,愈来愈亮,愈来愈开阔,到最后,成了一片“星星”的海洋。

山顶露营,万家灯火的画面不陌生。可用延时的方式把这过程记录下来还是第一次。这动态的万家灯火图更震撼人心!

巅峰夜茶

没有大风,没有雨雾,天气凉爽,视野开阔,这个时候的巅峰品茶无疑是一种享受。

没有到营地做晚饭,也没有打算第二天煮早餐,这夜里品茶便成了主角。两张户外桌子摆好,几张户外躺椅铺开,八个驴友围拢,夜茶便正式开始。无须煮水,两大壶开水,一壶十斤,一壶八斤,都是家里煮好带来,足够喝一晚上。

夜茶少不了茶点。我可是带不少茶点过去的,有浔阳楼产的茶饼,有电城产的小杏仁饼、玛卡饼,还有岭门产的炒花生米等等。可今晚,这些茶点都被姐头带去的手撕鸡和荔枝抢了风头。

手撕鸡送茶不过瘾,谭老师早有准备带来了人参酒,还带来了小小的白酒杯,一人满上一杯,不喝不行。其实,相比品茶,巅峰喝酒更具豪气。

月下云海

品茶喝酒正来劲,摄影师天空忽然抬头看天空,说,月亮出来了。

陆陆续续的都放下杯子,看风景去。月光下,不知何时,又漫起一汪云海,比傍晚那波更辽阔。依然是轻轻涌动,依然在西边一角漫泻。只是月光下,云海蒙上了轻纱,多了一份温柔。

更难得的是,云海下方还有万家灯火!透过云海的间隙,或者是透过薄薄的云层,依然可以看到万家灯火。这云海里的万家灯火闪烁迷离,忽隐忽现,几分真切,几分梦幻,令人叹为观止!

最幸福的人儿

此刻的我们,是最幸福的人儿了。

一会儿随意站着欣赏,一会儿端来把椅子,坐下来慢慢看,一会儿举起手机拍视频,一会儿彼此相互拍几张照片。

最兴奋的要数姐头和谭老师,缠着摄影师天空,拍摄各种装酷照。一会儿站在帐篷边,一会儿坐在椅子上,一会儿拍单人的,一会儿拍双人的,忙得天空不亦乐乎。

成业夫妇没有烦扰大家,两个人找角度自个儿互拍着。有时还支上自拍杆,拍一张合照。我呢,拍过几张照片,然后把躺椅端到帐篷前,拿过茶杯,斜躺在小椅子边喝茶,边看边角上那缕流云。

就这样,大家忽而聚集喝茶聊天,忽尔又散开自由拍照、观景。不管是喝茶聊天,还是拍照观景,内心始终涌动一股暖流,一种说不出的兴奋。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所要追寻的幸福感吧。

一夜无风

在这样的幸福感里,时间仿佛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就是午夜时分。

在这个巅峰营地,喝茶聊天能喝到午夜,还是第一次。当然,造就这个第一次,除了好风景,还有难得的好天气——无大风,无雨雾,气温适宜。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揣着满满的幸福感,钻进帐篷休息。思想着下半夜肯定会来一场大风,至少也应该下场雨或是一场雾什么的,毕竟来这里露营好几回了,半夜里大风大雨大雾是常态,印象中没有一回落空。没想到这次竟又是一个意外,一夜无风,无雾,无雨。枕着月光,枕着云海,枕着万家灯火,实实在在的睡了一个好觉。感恩。

浮山晨曦

浮山晨曦,给我留下印象的,唯这次最美了。

是被几个早起的驴友叫醒的。钻出帐篷时,东边的天空正泛起一片霞红。霞红慢慢的扩大,渲染,周边的云块也慢慢被染红,泛着微微的光。太阳藏在云霞里边,偶尔探一下头,又很快藏进去,只让这一抹霞红,作她的代言人。

霞光上面的云朵呈鱼鳞状,密密匝匝,动也不动。霞光映红时,像布满金色的鱼鳞,“鱼鳞”下方,不时飘过一些片状的薄云,让人想起《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正驾着这朵云儿,腾空而去。

最美的,要数晨曦下的山野村庄。笼着一层薄薄的雾气,在霞光里,显出些许朦胧,些许温柔,一缕炊烟从一个村子冒出,淡淡的,柔柔的漫散着,给这金色的晨曦,渲染出缕缕梦幻,让人如痴如醉。

“曾经我眼即我有”。浮山晨曦,也算是我人生行囊中的一件礼物了。

一杯清茶两不厌

几个饼干糕点送几杯早茶,便算是早餐了。

早茶还未喝完,边上又有驴友在喊:快看!快看!云海又上来了。扭头一看,果然。不知什么时候,山峰下又浮起了一汪云海,大小形状与昨天傍晚的差不多。只是早上有阳光,云海涌动的云浪薄了一些,变幻也快一些,有云烟飘渺的感觉。

又都离开茶台去观云海,去拍照,又是一番忙碌。边上的姐头说:每一次露营,都期望邂逅云海,这次云海让你看个饱,看你们看得厌不?旁边有驴友立马就回话了:其他什么都有看厌的时候,唯有云海看不厌。

是啊,云海可遇不可求,且形态变幻莫测,那会看得厌呢!我转身回到茶台边,端起一把躺椅,来到帐篷前,再泡上一壶茶,端起个茶杯,兀自坐躺椅上品茶观云。从来没有此刻这么放松,这么悠闲:眼前视野辽阔,云海茫茫,云烟弥漫,行云流水,真个是茶不醉人,云醉人!

一壶清茶,人与云海两不厌!看久了,心里便一片澄澈,明了世间多少事,总在浮云中。

山头依旧

该离开的时候总得离开。尽管云海还在,风景还在。

收帐篷,叠桌椅,收纳行装,一切都如往常——有条不紊。然后互相提醒,收拾干净垃圾。

背着行囊走下山头时,忍不住回首,但见刚才还扎着帐篷的山头,又恢复了原本的样子。环顾四周,依然是山峦起伏,云海茫茫,远远近近的大风车在云海里若隐若现。

是的,山头依旧。山里的风景永远都在这里,而我们都只是这山里的匆匆过客而已。

(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