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中

秘境探幽——恩施山水

在绝壁千尺之下,有一叶扁舟浮在清澈的碧波之上,船影投射水底,仿佛船是悬浮的,这空灵的一幕深得我心。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四年以后,才有机缘给恩施八天七夜,一探幽秘。

此地接三巴,当年蜀帝家,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恩施位于中国之中,中国地势第二阶梯末端,属中纬度,亚热带气候。地处武汉重庆两大“火炉”之间的清凉之地,有“世界硒都”的称号。

我在上一个旅行团快散团的时候,坐在大巴上开始做攻略,没有去过恩施,不知道景点距离市区多远,也不知道公共交通如何,只是搜集了想去的景点,计划五天能玩一遍,考虑几个景点都在邻县,要倒车再倒车,我一个人是极不方便的,于是找了一家旅行社,经过规划,要七天六夜才能走完行程,我留下一天时间浮动,就这样成行。根据实际出行时间是这样实行的:

17号晚上八点到达,出站做核酸,接站入住火车站附近。

18号:恩施大峡谷;云龙地缝

19号:清江蝴蝶崖;女儿城

20号:梭布垭石林

21号:地心谷

22号:狮子关浮桥;伍家台茶园;土司城

23号:屏山大峡谷

24号:腾龙洞;晚上八点火车离开。

若问我哪一个景点最美,我只能说:一个比一个美。

它们像五线谱上的七个音符,恰好是七个,跌沓起伏,演奏一首大地之歌,从远古传来,从洪荒年代奏响。没有亲自去看,你怎么可以去想象大地的心田,怎能知道地心深处的秘密,怎么能够明白大地的无言。

在千山万壑之中,林海莽莽苍苍之下,大地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撕开一道一道裂缝,两边绝壁峙立,高可千仞,下有清流,无语流过,如翡翠碧玉一般,或潜入地穴,或游走奔腾。上游清江,有山如卧佛,崖如蝴蝶展翅,蝴蝶中间的细腰上正好有一挂清流,正是山水灵秀,体会造物的用意,不但讲究秩序,排列,而且生动有趣。

在恩施的游玩,就是上山下乡,明明在平地,对面群山如屏,脚下却是林海镶边的弯弯曲曲的地缝,往下沿山壁行罡步天梯,回望半腰栈道,惊愕不已,好似从天道中来,向下望去,山林吞云吐雾,峡底绿水间,轻舟如叶波涟涟。

下到谷底,有透明的玻璃船徜徉水上,设若船上装饰鲜花,有一长发白衫美人坐于船上,临风袂欲飘......浪漫总是在想象里,坐在船上的往往是秃头大叔。

木船用一根绳子牵着,放逐出几米外的水面,天阴没有船影,但也足以表现天真之美。我想起那副油画《奥菲利亚》,美丽的水妖,顾影的水仙...

下起了雨,如珠玉一般在水面溅起一朵朵水花,须臾云雾涨山巅,大峰小峰如泼墨。

恩施是土家族自治州,山路上时常飘荡山歌,《龙船调》、《六口茶》是最有名的。轿夫唱,游客也唱,最后没有人不会唱。土家族是以死为生的,当一个人离去时,他们不会悲伤,会跳甩手舞,大意是摆脱了尘世负累是一件欢乐的事情。思想就是这样的,想东想西,想开了就好,就能获得能量,得自由。

这里的餐桌上最爱上的就是腊肉,用火烧着小锅,小陶盘盛酒,喝完大家一齐把碗摔了,表示结成兄弟,喝酒就喝摔碗酒。我没有摔,这陶碗很简单却也古朴。每晚都是夜雨,早晨时下时停,去恩施大峡谷。一路清江映青山,山上云雾一直在翻飞,坐索道上去,壁立千仞,奇松异石,一炷香屹立于山间,依稀峰影,峰顶朦胧松姿。或经一线天,或临乾天门,或绕鳄鱼尾,或出石笋林,岩石卧如扬子鳄,立如砗磲,耸如文笔,纹理甚清晰流畅,如海水打磨亿年。

山中盛产松子,松鼠不时出来抖抖机灵,眼前层峦叠嶂,俯视却瀑布飞纱,等闲平地开一缝,下到云龙地缝里,眼前石壁上天然一副土司肖像,旁边自成一个“福”字。身旁瀑布飞扬,坠入碧水蜿蜒而去。

沿着栈道一路前行,眼前时有龙首巉岩,对岸河滩石头有“狐狸教子”,石壁嵌着“石雀之家”,45度角是美丽绝壁,头顶水珠如线如串,下坠覆满青苔的熔岩上。午后阳光照入地缝阴河,折射着欢快水波,据说水里有一种鱼叫“阳鱼”。远望碧绿的水面一捧璀璨闪耀。这里是博物学家的天堂,藏着地球的无数秘密。何止这一处天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