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今天没忍住,又默视了干涸的河道

发表于 2022-7-12 14:23 显示全部帖子

(一)
       好几次感觉自己成了讨人嫌的祥林嫂,决定闭口不言。可今天没忍住,把今后只爬山骑行安于岁月静好的信条抛在脑后,又默视了北九水的河道三分钟,现在不吐不快。因为现在这样的砍树割草做法确实很不好。
      默视是因为北九水的河道干涸了,北九水的水库满满的,这第一次见。
      在此之前,大大前天(周三)看到公司涧的河道干涸了,它下面的水库满满的,这也很罕见。
     本来前天(周五)特意再想看看流清河的河道和水库,巡山人员不让上没看到,但是我知道前年河道干涸了,水库满满的。

(2022年5月21日到北九水水库,水量充沛。其上下河道却是干涸的)
(二)
        我担心以后河道干涸——水库满满会成为崂山水态新模式。
       前年第一次遇到了河道干涸——水库充盈。是在流清越过第二河谷上山地方。这引起了我的警觉。
     因为流清河的河道很少干涸。大家记得七八年前青岛连续几年降雨量少,流清河水库罕见露出库底的事吧?水库露出长长广袤黑色的库底,台地上铺满粉黑细沙,长了很多蚂蚱菜,白色小野花在库底摇曳,呈现难得一见景象。只在坝前有一小窝臭水,不时有泡泡气串冒上来。那时我记得爬山补水,跨过第二河谷上山路上那里的河道总有半米宽浅浅细流,可以洗脸可以掬饮,让人内心不由自主感谢溪流和老天的馈赠。但是这种景象前年不见了,河道干涸了,水库却是满的。
    去年好像应该也有,但是我忘记了具体地方和河段。
    今年见的更多了。
     今天去北九水,河道完全干涸的路段很多,整个河道几乎没有流动的水,潮音瀑成了细流,下面水潭成了死水,漂浮着花瓣和尘土,绿苔隐隐可见,水成了浅绿,已经不可直接饮用。这是我爬山二十多年第一次看到,看到北九水断流,看到潮音瀑下的死水。以前它水量多么充沛。
(三)

( 水库下游一百米远处河道 ,干涸见底)

见到之前我早预测有这种可能。但是真见到了,甚是惊悚,也绝对没想到来得如此快。
       我认为这是谷底砍树割草的防火模式所致。
      因为广泛的砍树割草让山坡河谷土地蓄积、迟滞雨水能力大大下降,使雨水快速、高比率汇进水库或大海,留给山坡植被的雨水变少,导致河谷无水——水库水满。
      别小看植被的蓄水能力。有资料表明,植被叶面可以吸收初期雨水的70%。植被根系蓄水能力更强,你挖开地面可以看到,尤其从被花盆里拔出的盆景可以看到,土里密密麻麻几乎全是毛细根。这些根系遇到雨水会吸收涨大,储存水分。同样土质,一片林草茂密的土地和一片光秃土地的蓄水能力大不相同。一个中等强度的降雨,植物叶面和根系可以拦截吸收30%,大大迟滞雨水汇进河谷的洪峰时间和数量。这些被植物截留的雨水以后会慢慢渗进河谷延长河谷有水期。崂山很特殊,缺水缺土,唯河谷地带是植被茂盛地带,这里的草木藤蔓的根系是土地蓄水的主力军,而割草偏偏发生在这些地方。年年割草会破坏植被正常更新能力,削弱植被根系,另外割草导致土壤有机物含量下降,造成土粒板结,这些也都影响土壤蓄水能力,总结果就是土壤蓄积雨水能力不断下降,天上的雨水在地面基本没有截流,很快汇入河道,然后汇进水库,然后几天不下雨土地就干涸河道就断流,而大量蓄积在水库里面的的水,蒸发反而慢一些,于是水库满满河道干涸。
      其实要用数据证明这点也很容易,通过水文调查和实测即可实现。每一条河流往往都有区域降雨模型,表明降雨和河道水量的关系。用过去的降雨模型和现在的实测对比一下,就可以间接知道土地蓄水量变化。另外实测降雨后几天土壤含水率变化和以前的进行比对,也可以知道土壤保水程度变化。这方面资料应该都有。即使这些资料都没有,直接比对割草地块和不割草地块降雨前后土壤含水率变化,也可以知道。其实这些都不用做,只比对割草前后水库蓄水量变化即可,这个数据每个水库都有。作为一个专家,研究这些得出正确结论并不难。而应该对这些做出研究是常识,做出河谷割草决策时候应该已经做了,如果没做,现在再做也不晚。如果通过研究推翻了我的猜测,即使我受到批评,得知崂山生态无恙,我也很高兴。
(四)

(2022年5月21日北九水另一段干涸河道 。干涸河道比比皆是  )
      有人也许会说,虽然河道干涸了,但是水库水量加大了,总蓄积水量变大,是好事。我说,从这方面说确实是好事,但从另外几个方面说是坏事。好事小而少,坏事大且多。
      首先说好事。雨水分散在土壤里面的蒸发量要大大大于在水库里面的蒸发量。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河南宁夏多地科学家都进行过这方面专门研究和实测,我百度到了这些研究可惜不付费没法取得具体数据。但是定性结论不需要数据附证。再加上山坡面积大,如果再附加割草使夏季地面温度升高蒸发量变大的因素,可以得出结论,现在土壤中的雨水绝大部分很快被蒸发和蒸腾掉了,只有少部分几天内就渗进河道流入水库,造成河道干涸——水库满满模式。而水库由于水体蒸发表面积小温度低,就是考虑到水位高导致坝下渗流加大,也可以说水库里面的水蒸发率很低。从这方面讲,确实是保护了水资源。
     但是这只是数量上的,不是质量上的。
(五)
      循环起来的水才是水资源。沉积下来的水,不是水资源,只是水矿藏。水需要进入循环利用,而土壤里面的水比水库里的水实际效用大得多。蓄积在土壤中的水,流入河道,让河道有活水,维持了河道生态。蒸腾蒸发进入大气,进入气水循环。滋养植物,让生态更良好。所以水积蓄在水库里反而是坏事。
     别小看蒸发和蒸腾。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蒸发蒸腾作用和降雨多少关系明显。1982年修拉克做了蒸发蒸腾对大气环流和降雨的影响研究,表明远离大气环流区域蒸发对降雨支持作用明显。无独有偶,公众号“谭老师地理工作室”引用资料表明,我国甘肃河套地区植被年际变化和降雨量有明显正相关关系。具体到崂山,崂山山谷众多,相互基本独立,水汽一早一晚多在山谷内循环,如果大量雨水蓄积土壤,中午蒸发晚上变露,无疑会增加空气湿度,增加露水,将地面上不均匀的积水变成更均匀的露水,更有利于植物生长。
      崂山大大小小的溪流是生态最复杂多样的地方,生长着众多特有物种,河道干涸会破坏这种生态让他们有灭绝危险。从蔚竹观到滑溜口的古道上,前年还看到有一个河谷的小水洼里,有几十条指头大小的仙胎鱼,去年去看没有了。几年前从公司涧到子英庵口,总能见到十几个林蛙,最近这几年一个没见。流清河的蝉也少多了。土壤没水,一切会死绝。
      这并非我一个人所见。一个驴友说,“我去年5月30号第一次去北九水,一路泉水不停,八月又去也是好多水,今年清明节再去也有泉水,不太多了,今年5月7号,陪同学去北九水,一路全是干涸的河道,走到潮音瀑才见到手指般的细流泉水,很惊讶,我和同学说来了好几次,第一次见没有泉水,可能没下雨的缘故呢”
     其实不是没下雨,查气象资料应该是今年雨水不是太少,因为至少水库还是满的。比这雨水更少的年份也没见北九水断流过,应该是土壤蓄积雨水能力下降了。没有林地的水,只有水库的水,支撑不起崂山的生态系统。看看现在干涸的河道,看看现在因为缺水沙化的土地,让雨水留在土壤中多么有必要。
      为此建议:
     1.缩小河谷防火通道范围,现在动辄一二百米宽有必要吗?胸径十几公分二十几公分的树有必要砍伐吗?
     2.不要清除河道石头,不要筑坝,尽量保持河道原生态。平缓顺直的河道更容易淤积,大石头让水流忽急忽缓造成河道高低不平,下面往往有水洼,可以在大旱时候给水生物以避难场所。平缓河道水更容易全部潜入河道底下造成河道干涸。

〔后记〕
     今后不再说了,说的已经够多。除了在一些游记篇幅中捎带说了之外,我还专门说过至少五次。如最近的《在恶狼齿,我默视了一株野草》主要说明了对植被的影响,在《八水河,我遇见一块寻常石头》说了对石头的保护,在《关于浮山开发中保护人文遗迹的建议》中说了对自然形成的小路的保护,在《号外!号外!莫言出山了!》中提出了如何解决防火封闭和驴友爬野山之间矛盾的协调,在几年前的《解绑崂山,还给市民》总体说了封山防火的重点和改进建议,在另一篇忘记题目文字中重点说了砍树割草对腐殖土生命力存续更新的影响,今天,算是重点说说砍树割草对水生态的影响。这些文字有的公开了,有的通过正规渠道递交了,但是都没效果。所以今后绝不再说了,明知做了无用还作,就是不智。今后我也岁月静好吧。另一篇没发的也附上,不再发了吧。

〔附〕
《解绑崂山,还给自然,还给市民》(正式提案,写于2018年)
      旅游是青岛支柱产业、青岛的名片,崂山则是青岛旅游的支柱和名片。打造崂山良好的旅游形象,维护崂山旅游资源的可持续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目前实行的崂山封山防火体制,对崂山旅游资源和生态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必须立即停止。理由和建议如下。
      一、理由
      1、严重破坏生态。从生态保护上分析,现阶段为了防火大量砍伐山谷的树木,砍伐多沿谷底进行,有的甚至达到了一百多米宽几千米长,对崂山生态造成了极大破坏。崂山土地贫瘠,植物生长土层薄,形成很难。谷底往往厚积土层,也是植被茂密之地,大量砍伐对生态破坏严重。了,裸露的土层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目前很多山谷土层满是冲沟,恶果已初步显现。其实胸径5厘米以上的树,并不容易引起山火蔓延,而砍伐后留下的空隙,杂草丛生,更易引起山火蔓延。
      2、经济投入与产出不相称。目前防火体制是每个路口好几道岗,每道岗好几个人严防死守,人员工资开支巨大。但是几年前就有村民上坟烧纸引起山火,可见此看守之人防驴友进山尚可,防本村村民上山采野菜种植打柴上坟,恐不能全禁。而村民防火意识差,才是最大隐患。防火期间的多次山火均由村民上坟引起,也验证了村民防火意识差、设卡人员对村民防守能力差。
       3、破坏景观。崂山是5A景区,现在沿景区道路都用铁栏杆加上带刺的铁丝网严实包裹,大煞风景。
       4、思路不合理。目前采取的防火方式科技含量较低,主要还是设卡围栏老一套,没有结合现代防火理论、运用现代防火技术(其实也有不少探头,这点如果绝对化,有点冤枉)。
       5、效果并不好。首先是人力物力投入大,景观、生态破坏大,其次是喜欢爬山的市民和游客怨声载道。另外执行期间还是发生几起山火,可见如此防火,概率没见明显降低。
      二、建议
      为了解决防火和旅游、保护的矛盾,建议如下。
       1、分清防火重点。从屡次起火看,村民上坟烧纸是最大原因,山友还未引起一起山火。所以防火要有的放矢,把坟头作为重点。除了宣传教育和适度集中坟地外,还应做到一是清除坟头五米范围内杂草、胸径10公分以下树木、离地一米之内的树枝,做到没有可燃物。第二是坟头挖烧纸坑,防止烧纸期间飞火,边上放盖板,人走后盖上防止飞灰。第三是坟头装探头,及早发现火情和隐患。做到这些并不难,也不会投入太大,相比不让村民烧纸,村民反感度也小。
       2、动态防火。及时发现是关键,所以多加探头及早发现火情。及时赶到是关键,所以配备直升机,配备合适工具。将栏杆安装维护费用用于装备、设卡人员用于巡山救援养护即可。
      3、进山路口设打卡机,山友进山走野路必须打卡,留下手机号,打开GPS,通过GPS随时提供方位以便救援和监控用火。崂山景区收入巨大,喜欢探险驴友众多,为此配备一定设施和救援人员,也是应该的,而且提高崂山的旅游品质。如果小路放开,其实进山就那么几条,一个路口有一个人即可,山友也不会偷偷摸摸到处从围栏缺口进山了,反而好管理。
       4、开放崂山。把人们置于自然景观之中,有助于培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保护环境意识,有助于及时发现火情,有助于全方位展现崂山、深度开发崂山资源,进而保护崂山,展示青岛、增强青岛吸引力。
三、结语
       亲近自然是人类的天性,景区将自己的多维魅力展现给人类也是景区的天性,青岛将魅力十足的崂山展现出来也是开放、活力的青岛的天性。让我们给崂山松绑,也给市民松绑,成为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青岛的一部分,别再让满含野路和自然景观魅力的崂山包裹在深闺中。

文字:天光云影(钙奶饼干)
写于2022年5月22日

发表于 2022-7-12 16:28 显示全部帖子
人类把大自然搞坏了
发表于 2022-7-12 22:15 显示全部帖子
青岛的天光云影 发表于 2022-7-12 14:23

(一)       好几次感觉自己成了讨人嫌的祥林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