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十几年前玩户外时写的一片文章,放到现在早过时了吧,追忆似水年华啊

玩户外这么久 一直没能写一些东西 泡了这么多的论坛 研究过琳琅满目、各种类别的户外装备 也促成自个关于户外装备一些浅层次的见解 罗列一下这一路走来入手的一些装备 稍加一些自己对各种装备的分析 算是不枉曾投入于翻贴与探讨的精力
                                个人入的一些装备

信号灯

Glo-Toob 七功能

其它

帐篷地布(定制)

GG背包罩

水具

杂牌2L水袋(已退役)

nalgene 2187

膳魔师Jnl-350

dao具

三刃木717

巴克860

急救包

Ceal101(杂牌)

GPs相关

防水袋

杂牌(已退役)

1、包类
    背包是进行户外活动的基础(我们的身板更是基础)户外所需的各种装备需要这么样一个背包来容纳 背包的背负系统很重要 背负同样10kg重量的装备 好的背包在你登山徒步过程中甚至不会让你有重负的感觉 相比较差质量的背包会让你痛不欲生 大多的精力消耗于徒步登山的路途中 而登顶之后你便无心消受在云端的乐趣 背包容量的选择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一般就周末露营而言 我建议40L(玩单反的除外)便可 各种装备最好以ul(轻量化)为主 fb游的话一般也就是在物质上的重量多一些(吃货)包类顶级产品中有鸟包(始祖鸟 奢侈 价格较高)、Gregory(专业做包)、OSPREY、Granite Gear(此包不怎么适合女生)

2、帐篷

帐篷是我们户外露营的寓所 而帐篷的种类更是琳琅满目 产品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好的帐篷  在防雨、抗风、重量等参数性能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 帐篷的顶级品牌有Big Agnes(专业做帐篷)、MSR、Vaude、Marmot等(一些nb的帐篷因为产量低不赘述) 国内品牌有 自由之魂(国内顶级帐篷)、luxe(台湾品牌)、三峰(仿Msr)、凯乐石等 国产帐篷性价比较高 虽在重量控制及做工细节方面不如国际大牌 但抗风、防雨已能满足要求 12年我用luxe 萤火虫单人帐在海拔2000m的海坨山露营 当晚那是暴雨大风雷电交加 曾一度以为要帐毁人亡的我 隔夜早上第一缕阳光射进来哥是安然无恙、完好无缺

3、防潮垫

防潮垫是我们户外露营的床 有防硌、保暖、防潮等功能 很多人都以为防潮垫不及睡袋重要 鄙认为防潮垫跟睡袋的资金投入比应在1:2左右 防潮垫主要有发泡垫(膨胀塑料)及气垫(充气)两种发泡垫一般比气垫式的防潮垫舒服、重量更轻、便宜、保暖 但压缩性(基本不可压缩)、便携性较差 户外携带需外挂(挂在背包的外面) 气垫轻便 防潮垫品牌有Therm-a-Rest(顶级大牌 气垫及发泡垫做工质量均较好)、Airwaves(国产气垫质量性价比较高)、普尔兰德(六边形发泡垫性价比较高) R值(阻热值 阻导热量传导的能力 工科的应该有所了解)与重量是考察一防潮垫性能的基本指标,R值越高、重量越小 防潮垫就越好 但不绝对
    4、
睡袋

睡袋是户外露营的被褥 是保证睡眠质量的必要条件 谁也不想夜宿一半被冻醒吧 睡袋有抓绒睡袋(基本上夏天温度高的状况下使用 也有很多人儿是出差夜宿火车或是旅馆时保证干净卫生的状况下使用)、棉睡袋(较重 保暖性尚可户外ul的直接pass掉)、羽绒睡袋(较轻 便携性好) 值得一提的是睡袋在携带的过程中一定要防止雨水的侵入 特别是羽绒睡袋 一旦被雨水侵入了那就悲催了(冰天雪地里守着一湿冷冷的睡袋过夜 自个想) 大牌羽绒睡袋因价格较高、目前针对于我的实用性较差(暂未考虑上3000+雪山) 未有研究 抓绒睡袋一般是个品牌的就行 做工好就行 羽绒睡袋的话性价比较高的有爱水电(国产里较nb的)black ice、High Rock以及河北保定产的小作坊羽绒睡袋等 牵涉到羽绒睡袋质量优劣的因素有充绒量、充绒种类(鹅绒啊鸭绒啊什么的)、蓬松度(这个参数关系到R值)、面料、结构及做工等选购羽绒睡袋还要注意睡袋的跑绒量(这个没有具体参数 只能泡坛子研究你要选够这款羽绒睡袋的口碑怎么样) 一般睡袋上都有温标 温标是我们选择合适睡袋的标准 比如你要去露营的地的夜间最低温度在0℃左右 那你就选者舒适温度(温标的一个类别)在0℃的就ok

5、登山杖

很多户外徒步登山者不习惯使用登山杖或者只使用一支登山杖甚至有人折根树枝做为手杖(便捷 性价比超高 是吧 事怕万一 小心折了树枝送了小命 这不是耸人听闻的) 我觉得这都是不够科学的 很好的使用登山杖能帮助我们在登山的过程中节省不少体力 登山杖品牌有LEKI(顶级大牌)Black Diamond(大牌口碑较好) 国产的我记得有鲁滨逊的 质量应该尚可(基于其销量不错)登山杖的参数指标主要是杖体的材质(碳纤维、铝合金 碳纤维较轻 纵向受力较好 两者各有优劣)与杖尖的材质(经久使用 锋利始终如一的杖尖抓地能力肯定强) 我个人用的是Master 的白顶与红顶 国内市场Master较少 喜欢就国外代购之吧

6、防护及dao具

户外运动需要一些简单的防护 眼睛、膝盖、手部之类的防冻防晒嘛 LP的运动护具 喜欢运动的应该都知道 眼镜还是蛮多品牌的 一款简单防紫外线的足以 夏天户外运动一些装备需要速干材质的 比如速干裤速干衣像 tnf Columbia 探路者、凯乐石之类的基本都不错(一分钱一分货 在任何领域都是永恒的真理) dao具 这个也是重点 户外活动的话 最好常备一把dao具 能用来切割绳索之类的 功能刀就选瑞士的吧 价格很亲民 日常用也行 直刀/折dao的选择余地很大很大 可以先定钢材(像420hc、S30V之类的)、外形然后选品牌 也可以先定品牌而后选钢材及外形 户外斧头啊开山刀什么的 也只有在极端环境下才用到 不考虑 手工刀价格昂贵不再赘述 量产刀里比较大的牌子有戈博(科学频道里有过一个什么节目 那个美国户外探险家用的刀就这个牌子)、buck(哥比较喜欢的牌子)、蝴蝶、蜘蛛及日本的冷钢等 国内三刃木性价比较好 但钢材性能上及淬火工法与以上品牌差距很明显 国产李培德貌似也行(至少做菜刀很知名吧) 刀都成为一种文化了 其实无论玩不玩户外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男人)都对刀很有浓厚的兴趣 收藏刀的很是有一批人
7、炊具

人是铁饭是钢 哪怕是在户外 吃饭仍然是一项意义蛮重大的事情 说到meal 那么就必须要讲cook meal了 把meal挪到户外进行 那么cook meal也随之到了户外 锅碗瓢勺、柴米油盐什么的就要说上一说了 户外造饭用的炉子有油炉(较重 价格较贵 稳定)、气炉(轻便)、酒精炉等 各种类型的炉子各有利弊 目前气炉是较常用的炉子但是气炉的燃气罐基本上通不过地铁、火车的安检 要想将其从城市带到户外就需要那么一些手段 相比较油炉或是酒精炉的燃料更容易获取 如果户外基调是ul(装备轻量化)的话 锅碗瓢勺之类的材质最好是钛金属的(轻便 价格较贵) 炉头最好也是钛金属的 炊具大牌msr 国内性价比与质量较好得有布林、火枫(性价比不错 在用)之类的 食物啊调料什么的找保鲜盒装就行 食物最好以高能量的为主 牛肉之类的 可以选择带一些速食汤、咖啡、茶叶什么的 山顶一边吹着山风一边看着云海 慢慢的煮去吧

8、照明

这个类别也是我比较喜欢的类别 电筒什么的收藏的有一些 无论是家用还是户外用 选购电筒我建议最好选择AAA/AA型电池的电筒 这种类型的电筒较18650/CR123型的电筒在电池获取方面更为便捷 但是 由于AAA/AA型电池电压的限制单节AAA/AA型电筒 在照明亮度上很难超过150流明(150流明的亮度在户外其实已基本够用) 这与18650/CR123型电筒动辄500流明的亮度是有相当差距的 电筒的顶级品牌80%都是来自我们China(这跟国产品牌不给力反差很明显 只是一堆顶级起了一堆洋名字)UltraFire、nitecoreJetbeam、Fenix(我用的、收藏的牌子)Lens Light之类的 信号灯则基本上属于把玩的东西 一般在户外其实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但是一旦在山里面迷路走失什么的 信号传递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指望在深山里手机有信号吗) 我收藏的有几支Glo-toob的七功能版 防水3500m、很亮骚、做工极好的藏品 美军士兵的标准配备 新版的glo-toob做工及外观不及以前 自然价格较之前也更为亲民

9、其它

户外一套较好的水具也是很重要的 很遗憾至今都未入手一较好的水袋自用GG Z35这个包装水袋空间上显得太苦逼 一般户外的话水具我只用一个水杯加几瓶矿泉水 水具品牌中比较nb的就是鸭嘴兽 驼峰也行Nalgene也蛮好的 选择水具 一定要注意其材质(像BPA含量什么的) 不要太相信国产 装常温水还不是很明显 装沸水差距就出来了 水 关乎生命的东西 要注意 保温杯在户外显得不是那么重要重量又不轻 膳魔师、象印、Tiger都是保温杯里的nb品牌 并且都是小日本的东西国产的哈尔斯什么的 估计保温差距很明显 户外急救包 其实就是整一个小包 装一些必备的药品之类的 方便快捷 手工好的女生缝个布包就行 必备药品像阿莫西林啊、康泰克什么的要备一些我买的那个急救包里貌似还带一个急救毯(很轻) 防止户外意外事件失温的 户外失温很严重 12年年底北京周边出事的几起户外伤亡事故无一不是失温致死(俗称就是冻死) GPS在户外中的地位也蛮举足轻重的 跟组织一起进山 领队备的都有 个人就不需要备手持GPS了(我就没备这玩意也不便宜) 我只备了一个GPS记录仪(能记录行进轨迹与当下坐标点) 爬完山回去之后 能在Google earth看自己行走的轨迹以及一些特殊地点的坐标 方便以后线路的规整 还有就是户外对讲机 我嫌这玩意笨重 一直没入登山表在户外测个温度、气压、海拔之类的蛮实用 大牌就是松拓 专业做这个 印象就是不便宜、相当的不便宜 低端松拓(像核心系列的)不建议入 返修率很高 我个人用的casio的prg登山系列的一款 测定的数据精确度不是很高 海拔±20m、温度+2℃还是有的 气压变化在钓鱼的时候还是能起到作用的 日常佩戴

总结:户外是一项越来越热的运动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想过尝试开一家户外用品店只是顾忌的事情太多 很难得以施展 再则 当爱好真正成为你谋生的手段 很难说将会是一种什么状况 随着年龄的增长 运动显得更尤为重要 之前在学校的时候 饮食没规律但是每天都会运动 身体素质还不至于这么差 最近身体素质的下滑是切身体会到了运动之于生命的重要性 岁月啊 你tm这把杀猪刀 想待一切稳定下来去一次西藏、穿越一趟墨脱、爬一次真正的雪山 盘膝坐在纳木错的面前 遥望虔诚朝拜的人儿 诉这一路走来的万难艰辛 只是偶尔想 不知还要待到多久 希冀释然
     注:两小时写的 大家凑合看吧 欢迎跟哥一起探讨户外 :-D  大家不要盲目迷恋品牌 术业有专攻 并不是大牌的每一类别产品都那么耀眼 户外论坛:南方磨坊、北方绿野(绝无地域歧视) 综合类的就8264(户外资料网)

更早的零几年,飞鹰还在装备版的时候,那时候是上古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