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周末小骑之峨眉河风景道、老鹰岩

发表于 2022-7-28 13:58 显示全部帖子

昨夜艳值夜班。丑正方入眠,今起已临巳时。推车下楼,早食上路。过徐浩,入老乐峨路,欲行杨军坝。临乐西之峨眉河桥,忽忆沿峨眉河之下游段,原泥路已改铺骑行道,遂调转车头,下桥而入。

过一大停车场,即入新暂暂之骑行道,标识显然,红土远去,中有红黄蓝三色线,一如绿心中之骑行道也。查看旁之说明,此道沿峨眉河而南下,过新联、石鼓寺、雷坝、徐月村,穿水口镇,东折经周金村至大渡河广场,凡十六里。心乃大喜。前翻骑行此路时,土路、泥路相间,唯农家处稍见水泥。今日可沿此新道顺河而下,终得畅骑矣。

峨眉河风景道(苏稽至大渡河广场)

遂入而奔前。八里,飙至水口断桥处。此桥为洪水所毁,至今未得建成。查地图,似可左行,乃入。约二里,为一水所阻,无路而反归断桥处。右行至另一桥过河,再折下,方入骑行道。约二百米,得临江河入大渡河处,右拐约百米过桥,顺路而行,曲折几绕,抵大渡河广场。

感谢党,感谢政府,又为余修一骑行道哉!

峨眉河入大渡河处(自左而右为大渡河,远方而来的是峨眉河)

临江河入大渡河处(右为大渡河,左为临江河)

万历版《嘉定州志》中,载峨眉河、临江河均于“双湖”处汇入沫水。盖此地五百年前有双湖?或水口古名“双湖”?……不解,需继探。

大渡河广场之峨眉河风景道起点

抄近路而反,过水口,入乐沙路,临苏稽口而左,至倒拐店前折入杨军坝,济临江河而右行溯上。未几路无。查地图,需左方上山。遂推车入坡,小径荒芜,茂林蔽路。旋即上一坡,见山洪之迹犹在,盖去年之痕也。又上,两旁山坡之上,当初修路之挖痕显然,然至今无继,若续之,则临江河又添一骑路。

山洪过后的路

至顶而下,仍泥路。过一水库,下至穿山村前。秧田平整,秧苗正茂。一里,取左路而行,哦尔闻机械声。上一小垭口,左方有路陡然,乃推车而上。约一里,又至一顶,忽临一大工地。

此工地甚大,已将对面一山完全挖去,且脚下之路亦被挖断,余此际正处崖顶无路处。乃细观:前方去路已断,有崖不可登,若反,无趣;脚下之崖,沿边似可下;工地之中,挖机忙碌,大货穿行,且空车自罗汉方向来,重车亦奔之而去。遂释然:罗汉方向必可行也。

乃抗车沿崖梭下,入工地,顺大货之路而行。少顷,上一坡,前方现村落,远方之罗汉忽隐忽现。此地此景,忽忆前方应有小路。

查地图,此地果然为“老鹰岩”。余前番欲寻罗汉穿平兴之骑行小路,自罗汉上山后,见山峰陡立,沟壑深然,左寻右探,均不得绕过此老鹰岩,终郁郁而反。现今,有此工地将其挖去,遂报当初一大恨,甚快吾心。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基建狂魔,使余可得穿行此间哉!巴扎嘿!

过之,顺当初之小路而下。约四里,入乐沙路。左行不远,又见一宽阔在建之新路横于前方。乃大悟,原为乐西高速也!先前之穿老鹰岩工地,正为乐西高速之处。

遂乐然入水口,歇息片刻,顶大日顺沫水而下,穿绿心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