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白谷查山+牛草沟顶往返

发表于 2022-8-8 09:5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小许同学:

2022722日,白谷查山,海拔2384米,河北13高峰;石塘岭,海拔2153米;牛草沟顶,海拔2660米,河北第7高峰。21号下午到河东镇,去原先设计的上山口看了看。Y166沟是有栏杆挡着的。到九厂村,发现有人管着不让上山。于是回到河东镇,准备第二天凌晨从白谷查山北侧上山。722号凌晨2点半起床,3点半出发,5点到山脚下开始爬山。为了避免被山下村庄拦截,特意选择了一条从G109上开始的土路,不穿过任何村庄。起爬点海拔1370米,白谷查山海拔2384米,落差恰好超过1000米。哈!沟中爬坡,爬升500米高度后开始沿陡峭小山脊猛烈爬坡。到垭口休息后,我往白谷查山去了,爸爸沿着绕开石塘岭的路向牛草沟顶前进了。

8点多到了白谷查山山顶,顶峰有固定三脚架的水泥块碎块和一些石头。视野很好,高山上还没什么云雾,能看到很多2000米以上的高山。然而往下看,云雾很多,基本上无法测量。用手机上的水平仪软件和拍照的方式,并根据已知的韭菜梁海拔2262米,计算出了西三国平海拔2264米。阎家沟尖,桥力皮尖,三道尖这三座和西三国平一样,都是Y166开头的并且是超过2100米的山,没法爬,要到牛草沟顶重点测量。快到10点了才往下走。回到垭口后,先走一段半山上的路,然后沿山脊,探寻石塘岭的顶峰。石塘岭有多个顶,最后发现最高顶海拔2153米,有方形矮石墙。后边是大下坡,到达山脊上最低点,海拔刚刚过2000米,比白谷查山垭口还低。之后沿半山上的路,绕开多个山头,前往高德地图图标的牛草沟顶位置。很累了,还有大爬坡,导致爬升不到150米就得休息一次。原来都是按爬升200米休息一次计算的,除了接近顶峰时的100米一次。高德地图图标位置的牛草沟顶较矮,海拔2521米,顶峰有大碎石碓。之后又是大下坡。右侧有绕行的路,可以绕开这个山顶。后边继续爬坡,此时山上雾很大,视野极差。爸爸把除了牛草沟顶主峰以外的所有不必要的山头都绕开了,于是就比我先到顶了。

牛草沟顶顶峰有石头,边上几米外有碎石碓。此时开始下小雨。人就在雾中,雾大,视野极差。休息了一会之后,雨减小了,有一些雾散开了,可以看到阎家沟尖,桥力皮尖和三道尖,以及已有资料的中台,南台东峰和韩家洼山。测量后,得到了阎家沟尖海拔2412米,桥力皮尖海拔2339米,三道尖海拔2167米。充分休息后,下山。行进速度很慢。道路泥泞。陡坡腿疼严重,易打滑。2个多小时后,回到石塘岭垭口。由于白谷查山垭口海拔比石塘岭垭口高,所以还得爬坡。极累。到达白谷查山垭口休息后,距离日落不足1小时。还有800米高度要下。下了陡坡后,就日落了,再走一段路就天黑了。此时我凭肉眼还能看见哪里是路。到晚上20:30,就彻底看不见了。在这之前,准备出头灯打开,结果头灯坏了,打不开。之后有按着GPS上的轨迹走,用对讲机的手电功能,摸黑向下走。最后成功。

凌晨5点上山,晚上21点下山,全程16小时,超过东台+北台,在单日山峰中用时排名第3;全程23.56km,排名第3;累计爬升1970米,超过南中西台,打破纪录,排名第1。目前单日用时黄冈山排名第1,南中西台排名第2;总路程南中西台排名第1,黄冈山排名第2。极累,为后续4天的爬山奠定了“体能不足”的基础。】

漫步空中花海,争奇斗艳,

置身雨里雾里,缥缈朦胧。

笑看云卷云舒,宠辱不惊,

面对苍茫群山,放飞自己。

2022721日,学校的补课终于结束啦,当天下午即出发,在河东镇确认住宿宾馆后,前去设计路线起点探路,一路开到路的尽头~九厂村,没有关卡没人阻拦,暗自窃喜,在此留宿一晚,明早就可以爬山了,虽无农家乐,倒是找到了住宿的地方,再找吃的,问了几位村民,其中一位竟然是护林员家属,撞在枪口上了,想走都不让走,通知派出所,半小时后押送我们离开,回到河东镇,吃饭睡觉,重新设计路线。

第二天绕到白谷查山的北侧,天已大亮,5点开始漫长的征途,沟中有路易行,牧羊人正驱赶羊群上山,今天还遇见了牛群、马群、驴群,在山坡山顶吃草,此是后话。翻越一个陡坡,爬升800米到白谷查山垭口,小许同学休息后继续登顶,我则偷懒没去。

沿着清晰小路前行,略有下坡步履轻快,绕过石塘岭时,云雾笼罩大地,能见度不足20米,周围全是白茫茫一片,与世隔绝,只有鲜花相伴。隐约中,山头出现一只黑中有白、瞪着双眼的家伙,吓我一跳,应激反应是会不会是头狼?慌忙从包中取出眼镜,云雾散去,看清楚是头驴,一动不动。其实山中有放牧的,特别是有羊群,一般不会有大型肉食动物,自己惊吓自己。山脊最低点(垭口)有座小庙,此处有路通往下虎盆村,又开始连续爬升,绕过牛草沟顶B(高德标注点),到达牛草沟顶最高点A(实测海拔2663米),小许同学要走山脊,测量每个山头的高度,比我多爬升500+米,晚到半个小时左右。

午餐刚开始,天空飘下了雨点,时大时小,云卷云舒,山头时隐时现,小许同学抽空完成测量任务,开启回程。雷阵雨一致持续到晚上,大暑前日我们穿着冲锋衣,仍感到阵阵寒冷,唯有不停运动才能保持体温。往返22+公里,累计爬升近2000米,16个小时艰难完成,强度很大。
发表于 2022-8-8 14:50 显示全部帖子
哈,这头毛驴看起来咋那么可爱,驴友吉祥物!
发表于 2022-8-8 14:57 显示全部帖子
言午峽客 发表于 2022-8-8 09:53

小许同学:[/ali ...

好呆萌的一头小黑驴,还带个白色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