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青海

[复制链接] 查看:20824 | 回复:12
年初就已经准备穿越哈拉湖计划啦!看了许多越野团队的轨迹及攻略,总是提到哈拉湖周围水网沼泽密布,尤其是夏季会经过许多涉水路段和托底陷车湿地,穿越难度较大,老炮们建议冬季天寒地冻时穿越。可是我最棘手的问题是单车而且还不是四驱,今年年初G214藏东南冬季冰雪路段已深有体会,那种在冰雪路面上溜冰的感觉实在有些后怕,何况冬季天气异常寒冷,两驱组队也是被别人嫌弃,思前想后还是盛夏季节出发最好。
虽然有些冒进,但功课还是必须提前要做的。网上购买脱困工具和补充露营装备,还要备足多日的食物和水。身处高寒地区,露营必须使用1300g的鹅绒睡袋和四季帐,为防止夜晚和雨雪天气温骤降,特意带上柴火炉、烧烤架和高能燃料。压箱底的户外移动电源也派上用场,最终把七座变五座的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

穿越无人区原则是冒进不冒险,实在进不去就打道回府。思前想后铱星电话和GPS最终从购物车里删除,备用汽油桶也在进入前省了。先将本次各类装备罗列如下,一是希望对自驾者有所帮助和借鉴;二是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避免丢三落四。

着装类:魔术头巾(防晒、防寒、防风)、长裤(厚薄各一条)、速干衣(多备几件、冷的时候全穿上)、袜子(厚薄各一双)、冲锋衣、排骨羽绒服户外鞋(两双)、雨衣、冰袖、太阳镜(或镜片)、帽子、内衣等。两套着装主要防止雨雪天、落水和御寒用。
露营类:四季帐、自驾帐篷(打开快捷、空间大,可以帐内套帐)、睡袋(羽绒填充量越多越好)、防潮垫(蛋槽垫占空间但睡觉翻身无异响,不影响睡眠,充气垫收纳体积小但睡觉翻身有异响,适合睡觉死的人用)、地垫、天幕(可防晒防雨)、露营氛围灯(小资最爱)、折叠盆、露营灯、手电筒、头灯、水杯、折叠刀、绳索、工兵铲、充电宝等。

炊具类:气罐(长、扁气罐)、气罐转接头、炉头、户外便携高压锅、户外套锅组合、折叠硅胶铲、陶瓷刀、筷勺(纯钛较好)、电烧水杯、电压力锅(户外电源足够大才带)、柴火炉(可以取暖用)、气罐喷火枪(引火和防野兽用)、折叠烧烤架、燃气灶导热片(防止锅具黑锅,又可做烤盘用)、套盆、烧烤网夹、速燃碳(果木炭)、鸡蛋收纳盒、折叠水袋(或纯净水桶)。

洗漱类:速干毛巾、牙刷、牙膏、防晒霜、润唇膏、卷纸、湿巾(缺水时清洗锅具、餐具)
摄影器材:照相机、三脚架、遥控器、无人机、快装板、滤镜、运动相机、备用电池、充电线。
其他类:急救包、药品、氧气罐、登山杖(可防身驱狗)、太阳能换气风扇(行车换气、车内露营换气用)、工具、户外电源(用电设备应急时使用或电子设备充电)、折叠桌椅(马扎或月亮椅)等。
进出哈拉湖大概分为南线( 海西 州 德令哈 方向)、北线( 祁连 县苏里乡方向)和东线( 天峻县 阳康乡方向),从网上资料看,路况最差是北线,其次是东线和南线。哈拉湖由于地处 祁连 山腹地,周围被群山环绕,由于海拔较高自然环境比较恶劣。过去人迹罕至还算是无人区,如今已成为入门级穿越线路。
西宁 到天峻途径 青海湖 南线或北线,南线离湖较近,金黄的油菜花海和油绿的牧场相互映衬,稍远处湛蓝的湖水与天空一色。北线离湖较远,风光逊色于南线的景观大道,最终选择可看性更强、路途更长些的南线。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赶到二郎剑景区西侧便道时,没有遇到交通管制而且出入畅通,等逛完湖边返回时交警已开始执勤,路障已封锁路口并且只出不进。抵达湖边时骑白牦牛摆拍的游客和参加骑行夏令营的孩子和家长已经挤满湖畔,等着投喂的渔鸥、棕头鸥也是扎堆挤在一起抢食,斑头雁拖家带口的在湖面上悠闲的游弋着。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藏族小哥骑着骏马潇洒的从镜头前驰骋而过,惊起水鸟阵阵。逆光下白色的浪花拍打着岸边,对岸黛色的山脉在地平线上延绵起伏,真切的感受到万物各得其所,自由自在。

途径江西沟和黑马河未作停留,一路上时不时遇到重装骑行者和夏令营骑行车队,还有油菜花海中花花绿绿的大妈旅行团。沿环湖路绕到西岸石乃亥时,正式告别青海湖进入天峻岔路口,在路边又巧遇赛马会,主人给马匹戴的红缨彩辔格外漂亮,热情的藏族骑手盛情相邀,可惜赶路要紧。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315国道在天峻县基本是沿着布哈河而行,作为青海湖最大的地表补给水源,布哈河也是湟鱼洄游的原生地,每年洄游季节河道里场面壮观。可能是今年降水较少,河道内水流不大,好多河床都干涸了。快到县城时,看到关角隧道路牌,横亘在国道左侧的青海南山有着青藏铁路最长的关角隧道,全长23.6公里。天峻县城街道上冷冷清清,既没有找到菜市场,更没有想要的黄菇,只得跟着导航拐到天舟公路直奔舟群乡而去。舟群乡是这条公路的尽头,再往北便是无人区,里面只有零星的放牧帐篷。在三乡交界处有此行露营目的地之一的秀龙沟和扎西郡乃神山。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沿骏河逆流而上,依次经过江河镇、秀龙沟和扎西郡乃神山。前半程牧场草木稀疏,越往里走河水清澈见底,山坡上绿草如茵,野花争相斗妍。扎西郡乃神山外形酷似千层蛋糕(往俗里讲也像一坨牛粪),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山顶岩石浑圆,岩壁上不知什么成因形成不少山洞,其中两个连体山洞,外形很像女性生殖器,相传,新生儿用绳子从上穿过两个洞口,这样孩子就会健康的成长。

山坡下宁玛派寺院舟群寺的金顶熠熠生辉,还供奉有释迦牟尼、阿陀佛和莲花生大师佛像,山坡十层处有圆寂仁波切灵塔矗立。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从舟群乡返程经骏河大拐弯处,左手是漫坡的五色花海,右侧河对岸山坡上岩石裸露出地面天然围成巨大的牛圈。再远处是硕大岩体形成的巍峨山峰,峰顶并立有经幡。山脚下清澈碧绿的河水沁人心脾,头顶鹰隼之类的猛禽随山谷气流翱翔盘旋。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秀龙沟是一条坐北朝南的大峡谷,谷内山势陡峭,峰峦叠嶂,栖息着许多野生动物,包括露营最怕遇到的棕熊等,进入景区的钢索吊桥仅能通过中小型城市SUV,费劲开到沟口,铁栅栏门已被链条锁紧锁。

因为天色尚早,临时决定将露营地改到天峻山或哈熊沟。先到哈熊沟发现景区面积不大,山势陡峭突兀,环顾四周怪石嶙峋,登上峰顶据说晴天可以看到百里外的的青海湖,溪流从石缝中淅出似有似无,而四千多的海拔造就了“有云必下雨,有雨必成雪”的高山气候特征。把车停到景区停车场,媳妇刚下车被风一吹居然高反了,告诉我脚踩棉花、头疼欲裂,看样子露营算是彻底泡汤了。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哈熊沟景区紧邻藏家牧场,进出车辆后必须随手关门,以防牲畜走失。另外还在栅栏门口看见独一无二用牛粪做的景区标识。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再次驱车赶往天峻山和石林景区,看到的景致和哈熊沟大同小异,其实两个景点就是一座山峰不同阴阳坡而已。走马观花一圈,最后决定返回天峻县城住宿。

天峻是柴达木盆地最东面的一个纯牧业县,藏语为“白色的岩石台阶”之意,境内群山大多如此。素有“神湖之源”、“骏马之乡”、“裸鲤摇篮”之美誉,但是县城寂寥冷清,店铺萧条。团推荐的酒店住宿条件一般般,关键是老板做事不地道。晚饭由露营改到室内,焖米饭、青椒炒鸡蛋和煮香肠,虽然情调少些但味道依旧。宾馆后面是一座喇嘛庙和石经城,由于洗锅刷碗仅仅耽搁了十分钟,却差点错过最美晚霞。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以前见过的晚霞都是霞光映红满天云朵,这次见到的晚霞更像是佛光普照,金黄色的光线垂直于天地间,寺院旁佛塔和经幡被勾勒出美丽的剪影,煨桑台袅袅升起的烟雾是人们与天神的祈祷和对话。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酒店房间隔音效果差,又遇到楼上住客不自觉,媳妇一夜未眠。我清晨六点多起床,闲来无事就背着相机包出门了。酒店后面草滩上寺院宁静而祥和,晨曦中早起的牧人已赶着牦牛去往牧场了,山道上冷冷清清,等我快走到寺院白塔前,远处驶来一辆轿车,开着大灯朝煨桑台缓缓驶去。有时候想想,各民族的想法、做法其实大同小异,汉族人是赶早烧第一炷香,藏族人是赶早煨第一炉桑。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县城东面地平线上已微微泛白,将蓝调时刻天空中几缕流云染成浅浅的桃红色。微风拂动五彩经幡,煨桑台糌粑混合柏枝的霭蔼烟雾升腾起来,用来净化空气和消除秽气。等第一个煨桑人开车绕过石经城后,陆陆续续又有几位藏族汉子来完成晨起第一件事,其中一个还吹起了海螺号角,低沉的呜呜声响彻草原,这可能就是凡神之间的对话吧!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回到酒店天色已大亮,洗漱完毕后匆匆上路。
在此之前没有向媳妇透露过穿越无人区的危险和困难,因为不想让她有心理负担。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走到哪里算哪里。县城向西出来没多久,向右拐入布哈河大桥后,正式进入天木公路。
天木公路是天峻通往祁连的必经之路,越往北走,草原越来也绿,车少、路好的省道可以当高速来跑。唯一注意的就是沿途横穿马路的鼠兔和旱獭( 青海 当地叫哈喇)。今天计划是经阳康乡拐入到苏里乡的乡道,行驶38公里柏油路后进入哈拉湖岔口,岔口到湖东岸全程是沙石路面。
阳康乡是东线进入哈拉湖的最后一个牧民聚居点,乡上有中石油加油站,也是最后的物资补给点。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回到酒店天色已大亮,洗漱完毕后匆匆上路。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我,前几天他的同事们开着小轿车去过哈拉湖,现在东线路基已经完工,路面铺装不久施工。听到这个消息有惊喜也有失落,我想自驾越野人都懂的。
往北出阳康乡有岔路口,左侧去苏里乡和哈拉湖,右侧去木里镇和祁连县。在进入湖区道路后,碰巧遇到修路工程人员,再次确定全程畅通无阻。 新建 的非铺装路面路况超出预期,加速后车尾扬起滚滚黄尘。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一路上没有碰到一辆自驾车辆,在平缓爬升到4180米的分水岭垭口前,远处白雪皑皑的团结峰已映入眼帘,还有依偎在其臂弯中的一抹碧蓝。公路在东岸兜了一圈后,径直向南岸景区入口延伸而去。
车停在湖边,面对圣洁的雪山和蔚蓝的大湖,心生感慨,冥冥中是谁在召唤我到此已不重要,如故人相见、如老友重逢的感觉才好。从北岸吹来的微微凉风拂过湖面,清澈的水波涟漪被阳光照印在湖底,四周的寂静让每个路过的灵魂变得纯粹起来。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考虑到车外温度最低时仅有3℃,放弃了在湖边露营的想法,本想简单煮包螺蛳粉,媳妇又嫌味道太大会玷污这方净土,最后方便面草草了事。正在吃面时看到尘土飞扬的道路上驶来两辆硬派越野车,离湖越来越近。走到近前才看清楚是青B牌照,原来也是从天峻县赶过来看湖的当地人。

由于太阳照射角度的问题,午后的湖面颜色不如之前惊艳,而且北面雪山山顶已云层渐厚,湖面也风起潮涌起来,无人机在风中有些操控困难,由于担心电量不足而炸机,只能选择一键返航。出来玩儿有时候就是要顺其自然,该是你的就是你的,凡事不能勉强,见好就收。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早上进入湖区时忘了记录公里数,手机无信号也看不到导航数据,返程时特别留意里程表起止数,最后算下来单程需要88公里,路况没得说就是一趟下来车里车外风尘仆仆。越走车内灰尘味儿呛人,不得不在阳康曲路边临时洗车。

原路返回到阳康乡加油,再沿天木公路经龙门乡到木里镇。 木里曾经是青海最大的煤区,也是自然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地区,被《光明日报》曝光后,所有矿业公司被关停,矿区被封存。沿途可以看到许多绿色防尘网覆盖在裸露的山坡上,有的区域植被正在艰难恢复中。目之所及到处都是开膛破肚后的深坑,甚至有的已经变成天坑大湖,的确是应了那句话:人走到哪里就毁到哪里。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木里不仅有煤还有稀缺的可燃冰资源,由于平均海拔4500米,境内有永久冻土层,盛夏季节飘雪也是常态,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苦寒之地蕴藏着巨大能源。同时这里有高寒沼泽草甸类草场,越往北走地貌特征越明显。

在岔路口停车导航,发现经柯柯里村到祁连野牛沟乡的公路不通,顿时觉得紧张起来,因为这条207省道冬季基本封路,夏季也是时通时不通,如果绕行到祁连 ,将是一段耗时七小时的漫漫征程。先后询问两位当地人路况,答复都是途径有段肘子弯前几天被山洪冲毁了。

此前悠哉游哉的媳妇立马紧张起来,建议走远路绕行。我骨子里还是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还没有走怎么就知道行不通啦!何况既不是冬季也不是雨天,完全可以试一试呀!我安慰媳妇每走一公里就离成功更进一步,高德地图自驾模式不导柯柯里村,我就换成骑行模式走起,再惹急了换成走路模式。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导航显示到柯柯里村全程40多公里,前半段路况还不错,一路沼泽草甸相伴,观察路面车辙印也是新留下的。开始上山时,路况越走越糟糕,在翻过垭口下山时遇到一辆小轿车,打探情况时,很像蒙古族的司机告诉我:“可以走,我的轿车都能走,你的SUV更没有啥问题”,定心丸是吃了,可接下来的烂路的确印证了路人的提醒,不仅炮弹坑多,滑坡碎石路段一直延续到山脚下。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虽然这段路很难走,但是沿途风景无敌,满山满谷像披了绿毯,山涧溪流清澈甘冽,各色花海扎堆绽放,在快到柯柯里河大桥时,还意外发现一只蠢萌蠢萌的藏狐。

过桥之后苦尽甘来,走硬化路还是要舒服许多,舟车劳顿可能就是走烂路的后遗症。在山腰上转过几道弯后,柯柯里村的整排援建房已清晰可见,没想到在 祁连 山腹地这么偏僻的小村寨竟然有五星级的自然环境,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离开柯柯里村沿河在峡谷中穿行,这里的景观很像川西八美镇到丹巴的道路,弯不仅多,落石坍塌路段也应接不暇,途中就遇到一处塌方路段,刚刚清理完的土石方堆在道路上像过山车。野牛沟乡是穿越祁连山207省道的终点,也是柯柯里河汇入黑河的交汇点,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大通道 ,二尕公路不仅是条战备路,更是一条景观大道,其沿途景致丝毫不逊色于新疆的独库公路 ,有点久藏深闺人不知的感觉。

在野牛沟路边拍照打卡期间,遇到一辆当地小轿车,主动停车和我们打招呼,还问我们要不要新鲜的雪莲,婉言谢绝后,还没问明白雪莲是哪里挖的就一溜烟跑远了。我只是好奇附近哪里有雪莲可以去看看,对破坏环境的行为深恶痛绝。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从野牛沟到祁连县城依次途径油葫芦保护区、 祁连鹿场和黑河大峡谷。油葫芦保护区在祁连山和托勒南山之间,由于河谷狭窄,形似葫芦又动植物资源丰富,因而得名油葫芦。紧邻的祁连鹿场,是亚洲最大的半野生养鹿基地, 黑河大峡谷纵穿祁连山,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流经青海 、甘肃内蒙古三省区,被誉为“ 河西走廊 的母亲河”,流域内谷深林密,支流众多,河流落差大,水势跌宕,其发源地是永久不对外开放的八一冰川。

上面这张照片是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牛沟管理站附近拍到的日落金山,由于天色渐晚本打算在扎麻什乡附近找家农家乐住宿,这样可以第二天再走一趟黑河大峡谷,可是转来转去没有几家农家乐,只得先赶往祁连 县城住宿。

“ 祁连 ”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为羌地,是通往酒泉、敦煌的要道,丝绸之路南线经于此,北出扁都口与甘肃省接壤。

上次甘青大环线走过227国道,加之前几日门源突遭冰雹袭击,万亩油菜花被打个精光,所以这次打算从冰沟林海和大冬树垭口返程,网上预定的农家乐正好就在冰沟村。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牛心山农家山庄回族小哥实诚且心地善良,为我们安排了二楼把头的房间,房间安静宽敞,窗外可以远眺阿咪东索景区,最最关键的还是睡眠充足身体恢复快。第二天退房时,他实在看不下去灰头土脸的我的爱车,打算帮我洗车的,可心意收到赶路要紧。

一大早起床,院子里静悄悄的,我独自驾车返回昨晚的黑河大峡谷拍片。峡谷里受地形和光照影响较大,昨晚见到的美景此刻很是一般,只有峡口的郭米村观景台还能拍出几张大片来,顺着正建的木栈道拾阶而上,随着视角的升高,祁连山的壮美让呼哧带喘都不值得一提。蓝天白云下是蜿蜒流淌的河流,阳光下山坡上的金色油菜花和黝绿的松柏林格外显眼,还有晨光中被勾勒出的巍峨群山及绿油油的田园风光。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晨雾中悠闲的老牛在田埂上吃草,麦苗上晶莹透亮的露珠在晨光中闪闪发光,微风吹来满垄的亮珠儿颤动或滚落下来。穿过水渠来到河道旁,鞋子不知不觉已也被露水打湿了。驾车从桥北到南岸的鸽子洞村,发现红色粘土的崖壁上有许多鸽子洞,顺着溪流而上可以看到远山下庄廓的袅袅炊烟。

山在那里,你不曾带走什么,再流连忘返也是有归期的,希望深秋或落雪的时节能再次来到这里采风。回程时在县城边加满油,马不停蹄赶回冰沟村农家乐小院,昨晚停在这里的好多自驾车已陆续出发,我们也要退房赶路了。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冰沟林海和冰沟露营地没有想象中的好,比起此前的沿途风光还是差点意思。周末道路两旁浪山的阿爷阿孃们拖家带口在聚餐,外地游客也是露营做饭加打卡。翻大冬树垭口前走错了路口,等翻过去才知道新路以后不用再走兜兜转转绕山了,有隧道会安全、方便许多。
托勒山下的祁连草原广袤无垠,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绿草如茵、牛羊成群。溪流旁、草原上牧民的白帐篷、黑毡房星星点点。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本打算在河边找一块儿草地露营,可是开下便道时从帐篷里钻出一个镶金牙的女人,问我们干什么去,我们说是去河边露营,她不耐烦的说:“交钱进去可以,不交钱不让进”。和媳妇会心一笑,掉头走人。这次经历和上次在冬给措纳湖何等的相似,又是镶金牙的女人,看样子下次只看面相不必交流了。

在默勒镇告别一路相随的大(dai)通河,然后转向青海湖方向的热水镇,快到镇上时,在路边草地上聚集有很多赶场的牧民,询问路边的藏族警察蜀黍,才知道是当天下午要举办射箭比赛,告诉我们可以到牧场里停车后观看。

热水煤矿是许多青海人儿时熟悉的字眼,也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想当年家里做饭取暖,学校值日生火都是用的热水煤,而今资源已枯竭渐渐被大家忘却了!镇上原来的矿井已废弃,铁路专线已锈迹斑斑,大片区域用绿色防尘网围着,感慨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呀!

跑到中午有些饥肠辘辘,便下道在草地上整起。搭天幕、搬箱子、起锅点火做螺蛳粉。拉的满满一车露营装备总算耍了把大刀。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青海湖北岸国道边偶遇聚众嬉戏的高山兀鹫,还有远处地平线上的一抹湛蓝,至此露营算是草草收场。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盛夏自驾穿越哈拉湖

• 胖哥若瑟 天俊县后能附一张路线图就更完美了,在湖的西北角翻山进入祁连山区的吗? 2022-9-9 00:00
这座山长得太个性了!
没有了?坐等大片
山人看山 发表于 2022-8-23 11:08 没有了?坐等大片

动作迟缓,慢慢来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22-8-23 17:17 你的游记是发在马蜂窝的吗,复制来的文字都是代码,可以告诉我链接我给你抓过来 ...

谢谢你!已经费劲儿的抓过来了,下次一定让你帮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哈拉湖,太美丽啦!
行程很精彩,细节多,想看的路况不多,哈拉湖的照片确定无误,但。。。。
微信昵称15292 发表于 2022-8-22 19:20 年初就已经准备穿越哈拉湖计划啦!看了许多越野团队的轨迹及攻略,总是提到哈拉湖周围水网沼泽密布,尤其是夏季会经过 ...

• 微信昵称15292 在湖的东北角翻山进入祁连山区的,从木里镇到野牛沟路不好走,冬天是封路状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9-9 21:02
  • 微信昵称15292 是从哈拉湖东南方向进入的,不需要轨迹,公路就是最好的导航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9-9 20:57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2-9-9 00:00 天俊县后能附一张路线图就更完美了,在湖的西北角翻山进入祁连山区的吗?

是从哈拉湖东南方向进入的,不需要轨迹,公路就是最好的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