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广东

藏行散记(四)从阿总曲到然乌湖

阿总曲

从2600海拔的如美小镇出来爬觉巴山,到3940米垭口,十几公里爬升近1400米。道路不仅陡峭弯曲,且路面破烂不堪,加上车流量大,行驶缓慢,灰尘滚滚,驶驾感觉特别难受,是此次进藏路上最不堪的一段。归程时,超哥还心有余悸,几次问起还要不要走那段路。

翻过觉巴山,突然收到广州林生发来的信息“张生:我打算系尼度露营。”并附上一段小视频及营地位置。从小视频看,是一处路边草地,远山环抱,视野开阔,一条小河蜿蜒流过。确是个好营地,难怪林生动心。只是查看位置距离时,发觉只在前方三十多公里,太早了,今天行程才走了五分之一,明显不适合。尽管不适合,还是决定依导航过去看看,反正是在路边。

这真是一片好草地,就在路边,车子可开进去,直达小河边。河边已停了好几台车,包括林生的。有两三台车也许是昨晚在此露营的,正在收拾帐篷用品。有两台车边上搭开茶几,正在休闲喝着茶。

太美了,我们也忍不住搬出茶几坐椅,即便不在这里露营,也要休闲一番,享受一下这难得的溪流草原。到溪流里洗洗手,坐茶几旁喝喝茶,再随意拍些照片。个别驴友动作急了些,立马就感到气喘难受,看手机即时海拔——我的妈呀,4650米!好在没决定在此露营。

见我们没有露营,广州林生也决定继续走,我知道,他也是在八宿定了旅馆了的。离开这片草原,才想起要记住这个地方,到高德地图里查看,没有地名,位置点离如美小镇62公里,边上小河有名字,叫阿总曲。

邦达草原

不知不觉中就过了东达山垭口,没有停车拍个留念照片,有点可惜。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是318国道进藏路上第二高垭口,米拉山隧道通车以后,到林芝走林拉公路到拉萨,不再经过最高垭口米拉山口(5013米),这东达山垭口就成了藏南线到拉萨的最高点。

东达山下来过左贡,就是著名的邦达草原。对邦达草原,印象深刻。四年前第一次进藏,前半段走的是317,从甘孜,转德格、昌都,然后到左贡,再走318。车子转过318,不久就见到了邦达草原。当时是三月份,草原还没有泛绿,但草原的辽阔,公路的笔直还是震撼到了大家。那次四台车,16名团友来自全国四个省。记得团队里有个摄影家,每到风景漂亮地段,总要叫车队停下拍照,这邦达草原当然不例外。

记得当时路上车少,我们四台车,就停在路中央,拍各种很嗨的照片——或站在车门上、或躺在路道上扮酷;或一字排开,集体跃起,拍高兴的动感照。记得当时我手持相机,盘坐在路中间,也拍了好些扮酷照片呢。

此次车子再走进邦达草原,时值盛夏,草绿了,天更蓝了,风景更美了,可是车子也更多了,再容不了你随便停车,更容不了你在道路上拍各位嗨照了。只在路边一个停车点,停车,拍两张风景照,便又得在车流拥簇中继续前行了。

(第一次进藏在邦达草原公路上留影)

七十二拐

七十二拐,是川藏路上最出名的一段了。

早上临出发,马医生知道今天要走七十二拐,特别来精神,跟同车的清波说好,让清波开前半段,到七十二拐,他要全程驾驶通过,还说他开座驾进藏,就是为走七十二拐来的。

从海拔4658米业拉山口下来,前面就是七十二拐,明显感觉到车流拥挤了,时不时要停几分钟,再缓慢走上一段,又停几分钟,再缓慢行驶一段……我知道,这是七十二拐拐点弯度大的缘故——大货车过拐,总要彼此相让,一方停下,让另一方过去。

这样的开车体验是沉闷的,好在午后天气好,天蓝云白,业拉山几个白石峰随着拐度不同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巍峨、壮观,一路上百看不厌,多少抵消了些许沉闷。

也许车流量大的缘故,拐弯道上破损严重,不时见到武警官兵在修路。一个个年轻士兵晒得黝黑,汗水都湿透了迷彩服。路旁不时看到这样的标语:“流汗不流泪水,缺氧不缺勇气!”,真该为这些年轻人点赞。

颇感遗憾的,是七十二拐观景台临时封闭整修,没能到观景台上看看七十二拐惊险壮观的画面。好在上次来拍了照片,找出来发到群里,让大家稍微弥补些遗憾。

怒江大峡谷

怒江七十二拐,长达十几公里,从业拉山口下来,到怒江大峡谷,落差差不多1500米,走走停停,耗时超过一个半小时。

谷底江边停车点停车回望,业拉山巍峨高耸,像一堵高墙横垣在身后,让人不胜唏嘘。真不敢相信,我们的车子是从高耸入云的山巅上下来的。

四周高山遮挡了斜阳,谷底光线一下子暗了许多,不是黄昏胜似黄昏。车子在江边路道上行驶,两边山石险峻嶙峋,怒江一路咆哮,顿时感到些许心寒。前面就是怒江大桥了,坐在副驾上的光球问,这就是网上说的怒江大桥吗?我说是的。光球继续喋喋不休:听说怒江大桥灌注桥墩时,一个年轻战士掉下去无法施救,最后被灌注在桥墩里了,过往的车辆到这里都要鸣笛,以向这位年轻战士致敬,呆会到了,一定要记得鸣笛。

光球虽然是第一次进藏,但为进藏可谓做足了功课,一路上哪里有什么景点,哪里有什么垭口,哪里有什么网红打卡地,甚至于路上一些故事、典故,他都能如数家珍。他说的这怒江大桥的故事在网上广为流传。据考证这故事是真的,来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原十八军奉命修筑进藏公路的老红军的回忆录,据说这年轻战士名叫刘纪春,当时浇灌桥墩水泥时太累了,不小心跌下正在灌注的桥墩桩里,战士们采用了许多办法始终没能把他救上来,最后,战士们只能含泪把他的遗体灌注在了桥墩里边。现在,原来的老桥早已拆除,但那条灌注着年轻战士遗体的水泥桥墩还在,就耸立在怒江里、新桥边。知道这个故事的司机,每到此地,都要鸣响车笛,以此向英雄致敬。

其实,据有关资料记载,川藏公路全长2255公里,耗时4年零8个月修建完成,一共牺牲了3000多名官兵和1000多位藏汉民工,几乎每一公里就长眠着两个战士或民工。可以这么说,川藏公路是战士和民工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埋怨这条路弯曲难走,更没有任何理由因为塞车或行车缓慢就隔空骂娘。

西藏石锅鸡

晚上到八宿住宿,海拔3200+,住的是一个政府招待所,标双二百多,老房子,客房设备简陋,夜间醒了二三次,印象不好。

对八宿县城也没多大印象。黄昏时间到达,随导航穿过一条街道,直接就到了旅馆。再从旅馆出来时,天已全黑,赶着找饭店解决肚子问题,也没时间和心情去街道上溜达。第二天,找个路边小吃店,吃过早餐,又匆匆离开了。八宿县城究竟是啥样子,印象相当模糊。

倒是晚上吃的那顿饭,那锅西藏石锅鸡和那碟红烧鲫鱼让人印象深刻。石锅鸡是西藏名菜,上次进藏,在鲁朗小镇吃了,感觉不错。这次,这饭店菜单里有,当然不会错过。没想到这石锅鸡比上次于鲁朗吃的还要鲜甜,还要好吃。

红烧鲫鱼更是出乎意料。本以为红烧鱼是江南名菜,这高原地带做的肯定好不了哪里去,只是一路嗜鱼,(因忌讳西藏有水葬习俗,一路上不敢吃鱼),一听说这店里的鲫鱼是内地空运来的,才终于点了个红烧鱼。没想到这红烧鱼做的太地道了,不但鱼肉炸的酥脆度恰到好处,这甜酸酱料也煮的特棒,鱼身上撒些白蒜丝和青菽丝,简直是色香味俱全,吃了那个香呀,直让人回味无穷。

路上的风景

第一次进藏时,接近然乌湖路段有两处路边风景印象深刻。一处风景是一座小冰山,四五十米高,形态刚阳俊美,在一处海子边,318路上有个土路口进去,转个弯可到达。另一处是路边一汪小水体,远处的雪山衬着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体里,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车子从八宿出来,接近然乌湖的时候,特别留意这两处风景,特别是那个进去看小冰山的土路口,因为忘记在左边还是右边了,于是两边都留意。可是一路走来,两处风景最终都没有看到。

没有看到,自个琢磨,应该是分叉的土路铺成水泥路,无从辨别错过了;另一处雪山倒映没看到,则可能因为季节不同的缘故,上次是初春,而这次是夏季,这一路走来,许多山头积雪已经融化,许多小水体也已成海子了。

路上的风景本来就可遇不可求,也不觉得有什么遗憾。其实,每一次有每一次的风景。这次来是夏季,这一路上见到的草原就特别美,无边无际的绿里开满了各色的野花,真的像一方巨大的彩色地毯。在几个草原观景点,我们都忍不住停车,观赏拍照一番。

(第一次进藏看到的雪山倒影)

(第一次进藏看到的小冰山)

又见然乌湖

又见然乌湖。第一个感觉:车太多了。

都是自驾的车子,各种牌子的SUV,也有部分是轿车,每个省份的车牌都有,像是一字排开的全国车展。离目的地观景台还有好几公里,便塞车了,好在是塞在湖边观景路上,也不是完全塞死,一会儿挪一挪,当是换个角度看湖景,也不觉得太闷。

第二个感觉:湖水满了。第一次来,湖水都退到湖心去了,腾出宽阔的岸滩,水很静,静的像一面镜子。水面的静又感染了周遭的群山、河岸,时值黄昏,河岸边也没有什么行人,湖面呈现出一幅静穆的画卷。而这次,湖水涨满,许是晚上下了雨的缘故,湖水不是特别清,岸边有薄薄的浪花。水满了,水面便宽了许多,在观景台上看,有些许浩瀚的感觉了,去过新疆的清波兄说,有北疆喀纳斯湖的味道。

第三个感觉:湖边没有雪峰了,都变成了绿茵茵的山头。记得第一次来,住在湖边客栈,有长长的木栈道伸进湖里,夜里下雪了,第二天早上出门一看,湖四周白茫茫一片,雪山映照在湖水里,美极了。而今,雪山消融,湖面开阔,天蓝云白,绿水青山,又是另一种美。

(第一次进藏看到的然乌湖)

湖边露营地

驴友进藏,然乌湖边露营是必备项目。来前做攻略,开始也是考虑进去的,后来考虑到高反,然乌湖海拔超3900,怕有些驴友受不了,又把它拿出来了。

前两天,知道我们就要到然乌湖,摄影师天空又在群里怂恿,有些心动,最终还是不敢付之实施。尽管没有然乌湖露营计划,路过了,也想找个湖边营地看看,过过眼瘾。

车子从湖边观景台出来,眼睛就一直往湖边瞟,刚走出几百米,就瞄到了一处湖边草地,离国道一百来米,有土路可走。果断打方向盘,把车子开过去,土路有些颠簸,无大碍,直达湖边。

很好的一处营地:矮草坪,长条状,约莫千多平方,靠湖边还有几棵树。营地远处扎有几顶帐篷,近处,一群年轻人拉了顶天幕,正在围着野餐。也想摆张茶几,坐下来歇歇,顺便吃碗快食面当午饭,无奈天公不作美,下雨了,只能忍着口水,离开。

网红打卡点

318国道然乌湖段有个网红打卡点,被网友笑称为免费洗车场,以为只有二次进藏的我才知道,没想到其他队友也知晓,为了进藏,队友都做了“功课”。

打卡点在然乌湖到米堆冰川途中,其实是一处涉水路面,是路右边一条小溪经路道流入左边江流所至。涉水路面为迎合溪流特意下陷,形成一条路面水沟,车辆驶过,水花溅射,既刺激,又洗了车子,因而被称为“网红洗车场”。

我们车子到的时候,网红点一派热闹景象,各种尖叫,各种欢声笑语。水流两边都停了很多车,车上除了司机,人都下来,都在找角度拍车子驶过水流溅起水花的情景。有的车驶过了,引发一声声尖叫;有的驶过了,水花少,拍摄的不满意,又在喊车子再驶回去,重走一遍。

我们三台车,约齐,排好队,除了开车的,都下去两边摆架势拍照、拍视频。车子开过时,有意加速,力争把水花溅高些,让拍出来的效果更好。有队友欢叫着,说未过瘾,再走一遍。考虑到后续车多,我们还要赶路,只好作罢。

车子再开动时,光球夫妇又逐车敲门,提醒大家前面还有个抓拍网红点,限速30公里,已抓拍到多人,扣6分罚款1200元。哎,没想到这318上,连抓拍点都成网红了。

(待续。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