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抓住夏季燥热最后的尾巴,重温一下儿时粉色的回忆

发表于 2022-8-24 11:55 显示全部帖子

2022年的8月和往年一样,35°以上的气温伴随着潮湿与炎热压得人喘不过气,让人一直想躲在空调房里享受那份科技的凉爽。虽然7月连续几次上山赏花避暑,仔细想想基本都是走走看看吃吃喝喝,开玩笑的说丝毫没有科技含量。其实夏日避暑有很多方式,啤酒撸串~海边哈啤蛤喇~高山湖泊~漂流涌进~惊险溯溪等等。今年夏季最后一个周末怎样玩?突然想起2021年曾计划的夜爬鳌山赏流星雨。儿时观天空星斗或流星,只需站在院内抬头遥望就可以,随着蓬勃发展的工业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都市的夜晚只能举头邀明月,想要观星是可望不可即的事了。上一次看流星雨是在2018年8月,历经跋涉在太白山大文公附近。

世界上共有七大流星雨,北半球有三大流星雨,南半球有四大流星雨。即:狮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金牛座流星雨、天龙座流星(象限仪座流星雨) 、天琴座流星雨。

2022年主要流星雨一级。

流星群是指沿同一轨道绕太阳运行的一大群流星体。同一群流星在空中大多平行运动,其运行轨道与某些彗星的轨道接近,很可能是彗星瓦解后的碎片,而当它闯入地球的大气层时表现为流星雨。中国是世界流星群记载最早的国家,《左传》中有“(鲁)庄公七年四月辛卯,夜中星陨如雨”,即记载公元前687年3月16日最古老的天琴座流星群。

流星与彗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彗星(Comet)的本体主要是由冰冻的气体和微尘所组成,也因此有“脏雪球”的称号,它的直径通常只有数公里左右,10公里以上的就算非常巨大了,而它的轨道多为扁长的椭圆形或是抛物线,前者绕行太阳一圈的时间从几年到几万年以上都有,后者则在造访太阳一次之后就永远都不会回来了;平时的彗星因为距离太阳较远,因此都处于冰冻的状态,且光度极为黯淡,但只要一进入到地球的轨道附近,与太阳的距离缩短之后,就会开始活泼起来,同时释出许多的微尘形成彗发和彗尾,体积非常巨大,最大的甚至可以和太阳相较,但其密度却稀薄的比地球上所能制造的“真空”还要小。肉眼即可见到的大彗星不会太常出现,但能用望远镜或摄影观测的彗星每年都会有一、二十个以上,若偶尔出现壮观明亮的大彗星时,就会引起广大的天文热潮,如前几年的百武彗星和海尔?波普彗星即是,不过除了周期76年的哈雷彗星之外,能够引起大众注意的几乎全是非周期彗星(指周期大于200年或不会回归的彗星)了。
流星(Meteor)的本体主要是一些漫游在太空中的灰尘微粒,体积非常的小,有些甚至小到连肉眼都看不见,它们因受到地球引力的吸引而掉落到地球上,通常以秒速11~71公里的速度进入地球的大气层,和大气摩擦产生的高热便足以将它们本身汽化消失,并因为电子遭到激发而散发光芒,发光的高度约在80~120公里左右,且只要几公里的大小就可以很明亮了;而质量较大的流星体,或亮度在-2等以上的大流星我们通常称为“火球”或“火流星”,其中有些会在中途因爆炸而大量增光,有时甚至还能听到声音,有些明亮的流星在划过后会留下淡淡的流星痕,规模较大的还可以持续数分钟之久,而后将随着高空的强风而慢慢的散开消失。平常的夜晚我们常常能看到几颗散落的流星飞过孤寂的夜晚,但除了这些随机出现的流星外,有时候在短时间之内会出现大量的流星(每小时数十颗以上),并且都自同一个辐射点向外飞出,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流星雨;流星雨是在地球穿过一群彗星经过后而遗留下来的微尘时所发生的,能造成流星雨的彗星必须轨道和地球相交,因此我们常说彗星就是流星的母亲;每年地球都会定期的穿过某些流星群而形成流星雨(Meteor Shower),其中较为著名的有象限仪座(天龙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狮子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等,流星雨的命名方式通常以辐射点的位置而定,其每小时的流星数(ZHR)通常在几颗到上百颗不等,有时候还会出现罕见的“流星暴”现象,每小时的流星数可以到达1000颗甚至数十万颗以上,非常壮观;而其中最为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每隔33年就会有一次持续几年的极大期,在极大时就很有可能出现流星暴的盛况。发光原理不同,彗星一部分的光线是反射太阳光而来,另外一部分来自彗星本身发出的辐射,而流星是在进入地球大气时同大气剧烈摩擦而燃烧发光。

发表于 2022-8-24 11:55 显示全部帖子
彗星也叫扫帚柄,因为当彗星移动时,它们后面会有一条尾巴,形状像扫帚柄。在现代,我们把给别人带来厄运的人称为扫帚柄,古人也认为彗星是不吉利的,那么看到彗星代表什么呢?让我们向每个人展示星座知识。古人认为彗星是不吉利的,这是古代流传的一种说法。当时,由于人们的无知,人们看到了彗星,认为它们的形状像扫帚,有“扫帚星”的不吉利的意思,也有人认为“彗发”是谐音,所以他们认为看到彗星意味着运气不好。看到彗星代表什么?看到彗星并不意味着灾难,这只是一种自然现象。在古代,人们不理解它,所以他们的理由是牵强的!现代天文学家指出,飞向地球的彗星是正常的宇宙现象,彗星的起源是一个未解之谜。有人认为太阳系外有一个巨大的彗星区域,那里有大约1000亿颗彗星,叫做奥尔特云。由于其他恒星的影响,一些彗星进入了太阳系,而由于木星的影响,一些彗星逃离了太阳系。其他的被“捕获”到短周期彗星中;其他人认为彗星是在木星或其他行星附近形成的;其他人认为彗星是在太阳系的偏远地区形成的;有些人甚至认为彗星是太阳系外的来客。因为周期性彗星一直在分裂,所以一定有办法产生新的而不是旧的彗星。一种可能的方法是在距离太阳105个天文单位的半径范围内,存储数十亿颗以各种可能方向围绕太阳运行的彗星。这一概念得到了观察的支持。据观察,非周期彗星沿着非常长的椭圆轨道以随机方向接近太阳。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路过的恒星产生的轻微重力,遥远彗星的轨道会被扰乱,直到其近日点的距离小于几个天文单位。当彗星稍后进入太阳系时,太阳系中行星的引力会将这颗非周期性彗星转变成一颗新的周期性彗星(它会在崩溃前存在数千年)。另一方面,这些力可以把它完全抛出彗星云。如果这种说法是正确的,那么过去几个世纪中大约1000颗彗星的记录只是巨大彗星云中的几个样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直接观测到。这颗与单个恒星相关的彗星云可能会遍布我们的银河系。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找到一种方法来探测大量可能与太阳形成一组的彗星,更不用说与其它恒星形成一组的彗星云了。彗星云的总质量还不清楚,不仅彗星的总数难以确定,而且单颗彗星的质量也不确定。

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 (正式的名称是109P/斯威夫特·塔特尔)是路易斯·斯威夫特在1862年7月16日和霍勒斯·帕内尔·塔特尔在1862年7月19日先后独立发现的。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随着地球每年在此时穿过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Comet Swift-Tuttle)的轨道,就会发生活跃程度通常高于其它流星雨群的英仙座流星雨。纵然流星雨的活跃程度很难预测,在极大值期间观测,只要天空晴朗每分钟或许能见到一颗甚至多颗英仙座流星划过夜空。

今年有过一次出京,那是距离北京不太远的崇礼。要是按照去年计划去鳌山夜爬赏流星雨,时间和精力,尤其是疫情防控感觉有压力。思前想后觉得还是去7月13日北京天文馆在白草畔建立的天文观测点。第一这里可以预约食宿,免去负重上山(我不喜欢扎营),第二白草畔五指峰光污染源较轻,第三山上草甸目前比较茂盛适合观赏。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值预计在8月13号,这也是每年太空追星族的大日子。上学和工作期间我也追星,什么UFO,火星“追”土星,宇宙大爆炸等等。后来越深入了解,越感觉恐惧,索性就丢在一边了,再往后喜欢上空间站这类现实的产物。

发表于 2022-8-24 11:55 显示全部帖子
说干就干,马上预订原白草畔山顶雷音菩提苑已更名为白草畔云端五指峰民宿。

预订后7月15~16日自驾十渡~白草畔实地调研一下。回来后仔细查看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值期间月相。发现13号是农历十六,中元节满月后一天。我们都知道满月时间段,月光会压制观测流星雨。

马上取消订单,改提前一周上玄月期间的8月5~6号。选择这个时间也是为了赶回来,周日立秋在家贴秋膘。

准备就绪后发布了《带你去看流星雨》活动,可惜响应指数为零。

出发前准备好好装备,虽然山顶天福宫有洗漱用具,还是自带吧,器材和长衣裤也带上。

发表于 2022-8-24 11:55 显示全部帖子
烟民自觉点,山上尽可能忍着不吸烟。

其实国内有很多音乐公路,这段地点位于108国道霞云岭乡西北峪村路段,音乐标线总长572米。车速控制在每小时40公里,关闭车窗。始终没明白这个开放时间是什么意思?音乐标线开放时间8:00-12:00   14:00-18:00

车内静音,右侧车轮碾压上去,仔细听歌,这是一首大家都很熟的老歌。

发表于 2022-8-24 11:55 显示全部帖子
"音乐公路"是由一名叫筱田静男的日本人提出的。他无意间用推土机将一些工程碎物碾入了路面,当他再开车经过这里时意外听到车底下传来的各种声音。音乐旋律的出现,糅合了物理学、声学、音乐相关技术,举个形象的例子,带沟槽的线路是“唱片”,汽车轮胎是“唱针”,两者组合在一起,就像留声机一样歌唱了。

白草畔景区停车场气温比城区低很多。

刷年卡(对我就是刷脸)进景区,摆渡车往返每人四十元。山路单程约13公里,上升700米。

发表于 2022-8-24 11:55 显示全部帖子
办理好手续,入住的房间比较整洁,有窗户但不能打开,室内没有空调和电风扇,服务员说夏季这里很凉爽,晚上需要盖被,不用空调和电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