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三伏酷暑 小龙脊上的“修行”之旅——2021.07.17光鹿跑兵冰一日反穿

发表于 2022-8-24 15:55 显示全部帖子

鳌太相对的东秦岭大梁有一条可与之媲美的“光鹿跑兵冰”穿越路线,全程几乎都在2500米以上的山脊之上,那是仅次于鳌太大梁的秦岭第二大山脊,也被称为“秦岭第二龙脊穿越”。“光鹿跑兵冰”穿越,是从秦岭分水岭附近的鸡窝子出发,经光头山(2887)、鹿角梁(2700)、跑马梁(2660)、兵马营(2755)、冰晶顶(3015),一路徒步至营盘沟口。此线路全程40公里,累计爬升3500+,贯穿了东秦岭风景最秀美且最有特点的几座山峰。光头山至跑马梁段相对来说是比较成熟的徒步线路,从跑马梁开始经兵马营至冰晶顶路段人迹罕至,原始而神秘,风景相对来说更加秀丽,此路段基本没有明显路迹,全是循羚牛道前行,危险性也大大增加,需谨慎前往,结伴出行。

THE SEATHE SEA

△光鹿跑兵冰3D轨迹示意

【01.光鹿跑兵冰】

也许平凡如我们,拥有的第一个秘密,就叫做喜欢!——光鹿跑兵冰

光鹿跑兵冰这条线路从去年就已经计划在内,本想在今年5月左右解锁这条一日强线,但是因为五一期间上海驴友黄浦江在兵马营附近出事了,所以也就搁浅了。这次在临行前几天,超越大哥才跟我说起了这条线的一日穿越计划,本来已经“看淡”了一日强穿这件事,但是突如其来的计划又燃起了心中的那种执念。由于腿伤没好,不想再因为高强度的运动导致伤病恢复周期加长,临行前一天一直犹犹豫豫的打退堂鼓,心里面向往但又不甘心。出行当天看了下天气预报,虽然有小雨,但是全程基本都有云海,最后还是没禁住云海的诱惑。仓促地买了2瓶红牛,带了一些小饼干和2L水,还有必要的防雨保暖衣物就草草地上路了。也许平凡如我们,拥有的第一个秘密,就叫做喜欢,也正是因为喜欢才会克服一切困难说走就走,毕竟出发,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续命红牛
本次一行七人,超越(发起人),鱼泳,壮志,老杨,长安雨田,如梦和我,基本上全是一些老熟人。如梦和雨田计划走半程,从跑马梁下撤,剩下五人走全程,从鸡窝子下撤。相对于他们来说,我是最年轻的小驴友,有他们这些经验极其丰富的大神前辈领航,我感觉什么心都不用操,只需“躺平”,迈开腿别掉队就行。
由于考虑到可能要走一个对时,晚上走冰晶顶相对来说安全性没有光头山高,所以选择了反穿线路,这样即使走夜路,光鹿一带路路况好,安全性提高了不少。晚上22:00一行七人准时在沣峪口转盘集合,经过2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00:00到达冰晶顶登山口终南山庄。短暂休整,00:20开始出发。

△整装待发

【02.秦岭之巅——冰晶顶3015】

我喜欢你,穷极所思,可赴千里!——冰晶顶

五点一刻,天渐渐地亮了起来。有了光后,整个人好像被激活一样,从自闭状态瞬间切换至“精神小伙”。唯有光明可以驱散所有的阴霾,唯有光明可以给人以希望,这些话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深有体会!

05:40日出前顺利慢摇到顶,冰晶顶日出、云海没有缺席,虽然没有之前看到的震撼,但却有一种别样的美,那种美,独一无二!

△秦岭之巅——冰晶顶(壮志,我,老杨,雨田,如梦,泳哥呢?)

从冰晶顶远看目的地光头山感觉远在天涯,而接下来的行程无论在任何方面都将是一场极其严峻的考验。欣赏完日出云海后不便多做留恋,06:30开始从冰晶顶出发,向下一站前行。
【03.兵马营2755——龙脊上的修行】

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兵马营

从冰晶顶下撤到朱雀景区大概用了近一小时,不到一公里的石海路段在脚底相对湿滑的情况下走起来得小心翼翼。下撤过程中远眺即将踏足的兵马营山脊,流云飞瀑,仙气飘飘。

△朱雀森林公园——云海

冰晶顶到兵马营算是这条线的精髓,景色美到爆,短时间内感受龙脊上不同的天气变化,时而阴云密布,时而艳阳高照,雾气弥散,流云攒动。雾气被山脊阻隔,在两侧形成了完全不同的景色,震撼至极,这也是为什么秦岭是中国南北分隔线最有利的依据了吧。

△一波风景

这段路由于人迹罕至而特别原始,全程基本都是沿着羚牛道左切右切上切下切,几乎看不到成熟的驴友走过的路迹,下载的轨迹也只能沿着大概方向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走法,就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哈姆雷特一样。一路遍地可见的新鲜羚牛粪便也算是不错的“向导”,我可能是一个“羚牛绝缘体”,在羚牛出没频率比较高的兵马营这一带竟然没有看到一只神兽。

△第二龙脊上的小鳌头

在快到兵马营的时候遇到了两波驴友,一波是山西过来的重装部队,当天已经是第三天行程。听他们说早上看到了大批羚牛群,而我们闻了一路的新鲜羚牛便便,路过无数的羚牛窝,但就是没有看到一只活奔乱跳的神兽,心塞啊。有条线有机会重装走一趟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走完一日强穿后,再走的话就考虑重装出行。另外一波是P.D.F.的12名越野跑队员,听他们说早上4点左右从鸡窝子出发,11点已经过了兵马营,速度是相当地牛逼啊。

大约十二点一刻到达了兵马营顶,虽然离跑马梁很近,但是这里路迹也十分微妙,一个90度的左转一般人不看轨迹或者没走过根本反应不过来,这也是上海驴友大雾天在此失事的原因之一吧。

【04.东方阿尔卑斯——跑马梁2660】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跑马梁

站在兵马营顶看对面的跑马梁,近在咫尺,跑马梁的山脊优美而丝滑,在雾气里缭绕,若隐若现,那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就像是一个羞涩的女子在等待他初恋男友的出现。虽然很近,但是路况复杂到竟然走了差不多一小时。从兵马营看跑马梁草甸,有一种忍不住想“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的冲动,原来换个角度欣赏,体验竟如此不同。

下午一点一刻到达跑马梁,到这里也算是完成了一半的路程。走了大半天,大伙体力也消耗的差不多了,就地做了短暂休整和补充。比较糟糕的是,由于错误的预估了天气情况,带的水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而下一个水源需要到文公岭林场路附近做补给。壮志大哥把自己的水分了我一瓶,其实很不好意思,水在户外的地位比食物更加重要,在这里两次感谢他的照顾,一切尽在一言中。

到跑马梁的时候商业户外队的驴友也陆陆续续赶了上来,在这里还碰到不少熟悉的陌生人,虽然DY上经常交流,但是现实中第一次见到,还是有点奇怪。休息间歇顺带脱了鞋和袜子,让疲惫了大半天的双脚得到充分放松。由于鞋里面一直没有干,脚已经被泡发,真是前所未有的“白”。

△跑马梁

14:00休整完毕,开始向下一站鹿角梁出发。跑马梁后接下来基本都是成熟户外路线,路况都算不错,但由于前一天下过雨,大多也都是踩着泥巴往前走。

过了跑马梁三岔口,沿着上跑马梁的老路过断崖,最后下撤到林场路。

△跑马梁断崖

【04.秦岭最后一片净土——鹿角梁2700】

我知道你是这世界上无以伦比的美丽!——鹿角梁

△海豚石
过了海豚石虽然还是有大段的箭竹林,但是由于在山腰横切,时不时地会有一丝丝凉风,感觉好了很多。鹿角梁南坡天气变化多端,随着海拔的上升,整个南坡被浓雾紧锁。也不知道咋滴,每次从南坡上鹿角梁总是遇到这种天气,还没有真正的从南边看一眼鹿角女神。

△遥望光头山

19:10到达鹿角梁导航架,女神还是相当给力,被迷雾笼罩的鹿角女神在我们登顶的那一刻瞬间雾气消散,短暂地露出了真容,像是在迎接这几位熟悉的从远方赶来的朋友一样,特别亲切!女神在夕阳的照射下金碧辉煌,美到窒息!
19:30开始从鹿角梁下撤,途中遇到几个从银川远到而来的驴友,真佩服他们。在此也特别感慨,西安驴友有秦岭这样的户外圣地,真的特别幸福和满足。感谢秦岭,感谢大自然!

△阴云密布的漫沟垭口

【05.关中最佳观景平台——光头山2887】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光头山

太阳下山后开始阴云密布,天也相比以往提前黑了大概有半小时。从漫沟垭口下撤到林场路后基本已经全黑,天上也一劲地电闪雷鸣。看了闪电和黑云的位置,起初并没有一丝丝害怕,只想着赶路早早出去。

在林场路水源处又一次补充了水分,从岩缝里渗出来的山泉水喝着相当得劲,满血复活的感觉真好。

大概九点半左右,黑云开始逼近,打雷的声音离我们越来越近,没多久毫无意外的下起了最烦人的阵雨,鞋子又开始遭殃了,雨水沿着雨衣滑落在裤腿,顺着裤腿倒灌进鞋子,我TMD真想骂人。由于下雨,从光头山下撤不安全,所以一致决定在三岔路走让人又爱又恨的10公里林场路,真的是老老实实的一步一步丈量了林场路的长度,没错,是整整十公里。00:00准时下撤到分水岭,也算是勉强完成了一日光鹿跑兵冰反穿。夜晚走路,容易自闭,且行且珍惜陪你同行的夜归人!

【06.总结】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光鹿跑兵冰
一日强穿第二龙脊,跨越五座标志性山峰,真正的一场修行修心之旅,考验的不仅是体力,耐力,毅力,意志力,还有勇气和胆识,也注定只有少数人才能到达。感谢四位大神的一路程陪伴!
从分水岭下撤是出于安全考虑,丝毫不影响这条线路的难度和强度。该死的天气预报预报了一整天的小雨,就没有准备太多水,谁知道一路云里雾里,艳阳高照,就是白天最热的时候没下一滴雨。所以,信啥也别信天气预报。冰晶顶到兵马营段8公里,极为狂野和原始,切勿独自前往,切勿只拿个轨迹就敢往里走。安全第一,不做下一个“黄浦江”!感谢YYDS壮志大哥的“生命源泉”,感谢泳哥的盐丸,感谢超越大哥的香蕉和饼,感谢大家的一路同行和照顾!感谢3瓶红牛,一包奥利奥续命,奥利给!两步路全程44公里,累计拔高3400+,走过的一日最强线,没有给大家拖后腿,感谢自己!这条线值得体验,但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07.轨迹】
两步路程ID:沉默2019

发表于 2022-8-24 16:29 显示全部帖子
一日就很厉害了
发表于 2022-8-24 16:50 显示全部帖子
羡慕羡慕羡慕!这个季节梁上真是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