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广东

进藏散记(五)从帕隆藏布到林芝鲁朗

米堆冰川

上次来没有看米堆冰川,这次经过,超哥他们说既然大老远来了,时间还早,就进去看看吧。当然,进去看,还因为景区门口那幅大广告语:中国最美的冰川。

门票加摆渡车票85元每人。搭乘摆渡车已成为许多景点的必备项目了,从门口到里边停车场,约摸走了十几分钟,下车,以为到观景台了,没想到还得走上一程。问边上卖烤牦牛肉的,答还得步行几十分钟。如果不想步行,可以乘马,当地村民牵着马在旁边候着,价格100元每人。

有种被忽悠的感觉。虽然都是驴友,但这里海抜已超4200+,这一进一出的,少说也得一个多钟,这一路上去还得爬升,对体力是个大考验。再说进去也不外就是在观景台上遥望冰川,然后拍几张照片而已,值得吗?

十个队友三种意见:还没走出高反阴影的清波夫妇决定不进去了,就在车场周边走走看看,等大家出来,85元每人的费用等于白花了;姐头和马医生决定乘马,再花100元,省点体力,也省些时间;我、超哥、光球三对夫妇决定挑战自己体力,步行进去。

一开始就是上坡路。才走上几十步,便感觉到气紧胸闷,脚也灌了铅似的沉重。偏偏这时天又下起小雨来,超哥、光球他们两对夫妇带有雨伞,没受影响,继续前行,我和马老师没带,只能滞留于路边一烤肉店里。

有些泄气,想放弃了。叫老板烤两串牦牛肉,先坐坐再说。肉烤好了,老板说,热水壶里有酥油茶,免费的,自己斟来喝。肉吃了,茶喝了,好像突然间又有了力气,决定继续前进。老板是个藏族妇女,见我们要冒雨进去,给我们伸过一把雨伞,叫我们下来还她就行了。哎,藏民就是纯朴。

也许这是个小考验,好在我们通过了。一路上去,雨停了,走的也轻松多了,很快就追上了超哥他们。让人惊喜的是,这一路上见到不少几百年的老树,苍虬粗壮,千姿百态,在海拔4000+的高原地带,着实难得,简直是一处古树博物馆。树梢晃动间,不时可见到米堆冰川,那一山俊俏,那一片雪白,衬着这苍翠的古树林,构成一幅幅不同的风景,让人顿感心旷神怡。

遇见喇嘛

快乐的行走常常忘却时间,不知不觉的就到了观景台,看时间,已走过45分钟。

三个观景台,一大二小,大的居中,小的在左右两边。大观景台略高,视线也最好,正对着米堆冰川,中间一个海子,倒映着冰川,衬着台前的树木,构成一幅让人震撼的图画。

拍过几张照片,移步到左边的小观景台。小观景台只两个年轻喇嘛倚栏杆说着话,见我来,请我帮他俩拍张合影。拍完了,闲聊,知道他们还在佛学院学习。我不知道藏区究竟有多少个佛学院,上次进藏,有幸见了两个。一个位于川西色达,在一个海拔接近4000+的草原丘陵山谷里,满山谷的红房子簇拥着一个大寺院。红房子都是喇嘛或全国各地来的佛教徒住的,听说有两万多间,场面非常宏大,让人震撼。

另一个在甘孜去德格的路上,一个规模较小的佛学院,在一个藏民聚居地。我们进去时刚好遇上喇嘛们的“辩经”活动,所谓“辩经”,就是喇嘛们利用课间时间,三几个组成一个小组,就一些课堂上刚学过的经文进行说辨,说辩过程辅以些击掌跳跃等肢体动作,场面活泼热烈,既达到课堂上的温故知新、提高说辩能力,又可乘机锻炼身体,可畏一箭双雕,让人大开眼界。那些辩经的喇嘛全是年轻人,跟眼前这两个喇嘛差不多。

临別,两个年轻喇嘛热情邀请我合影,还跟我彼此加了微信。“有趣的灵魂总会在路上相遇”,在米堆冰川观景台,又一次得到印证。

邂逅帕隆藏布

米堆冰川出来,已是下午四点,车子向波密出发。

在山谷中行走,两边是高山,午后斜阳投下的山的阴影,与斜阳本身形成强烈的对比,车子在阴与阳强烈对比中穿行,一种从未有过的视觉体验。

忽然发现前面有雪峰,斜阳下分外耀眼,车子是直往雪峰方向行驶的。雪峰慢慢的近了,又看到了第二雪峰。再继续走,又看到第三座。三座雪峰,都在前面,只是方位不同而已。雪峰衬着路边厚实苍翠的植被,被斜阳点染,白与绿都泛着光泽,让人陶醉。

突然间就产生个想法:不到波密露营了,就在前面路上,可以看到三座雪峰的地方,找一块草地露营!想法蹦出,人整个就兴奋起来,眼睛开始留意路边环境。车子走过一个村落,视野顿时开阔,三座雪峰就在眼前,呈三角状耸立,而路旁刚好就有块小草坪,果断停车察看,并告知后面两台车。

草坪不错,视野也可以,就是太靠近公路,车辆过往难免影响睡眠。把目光放宽拉远,有队友发现路南几百米外河道边有块草地。立即驱车过去,一看,哇!真是太理想,平整,开阔,河流环绕,雪山环抱,今晚就这里了。

正要扎营的时候,国道上又下来一台车,直奔营地而来,近了,一看,竟然是广州林生的车!还没来得及跟他联系,他竟然自己找过来了,像是能嗅着我们气息一般,真是神奇。问林生,他说也是受雪峰指引,一路追到这里来的。啊哈,都是“雪峰惹的祸”,真是心有灵犀!

想记住这个营地,上高德地图查地名,没见着,倒是边上河流有名字,叫帕隆藏布。地图上看,帕隆藏布是从然乌湖一路下来的,今天下午就是沿着它的河岸走,一路相伴几个小时,现在才终于知道它的名字。

八星级营地

这营地达到八星级标准了!刚扎好营地,清波兄就在一边不停赞叹。

也的确是。相对于前几个露营地,这里绝对要好上几个档次,如果三天前梅里雪山下那个半山观景台是五星标准,那这个营地绝对称得上八星。

先说场地。河边一个半弯,高出河床十来来,草地,平整,宽阔,足有好几亩,像河边砌起的一个大天台。沿河边扎了帐篷,夜里既可枕着涛声入眠,又不致于担心河水暴涨浸了营地。

再说环境。视野开阔,群山环抱,光雪山就有三座。这些山峰有远有近,有高有低,有藏有露,参差有致,风光各异,营造出一方相对开阔的谷地,帕隆藏布江沿山谷走势蜿蜒流淌,潺潺有声。站在营地环顾,四周山水相宜,风光旖旎。

最难得的是,营地“野”,且“野”得恰到好处。洱海边上的营地是停车场,梅里雪山下的营地是半山观景台,如美镇澜沧江边营地是镇里小广场,一路走来的三个营地都不“野”,多少有些遗憾。直到今天,直到这里,才真正可算是“野”营地——真正的户外草地,接地气,自由自在,不受约束,不担心打扰到别人。但又不算太“野”:这里离国道仅几百米,离村庄也只是一公里多,有安全感,且交通便利,买菜、取饮用水等都很方便,可谓“野”得恰到好处。任你想象,恐怕也想象不出如此理想的营地了。

早起一壶茶

这样一个好营地,早起一壶茶是惬意的。

是在流水声中醒来的,间杂着几声鸟叫。拉开帐门,向外张望,立即就被这帐外风光震住了。多美呀!群山耸立,云雾缭绕,几声鸟叫在云雾里飘来,清脆,空灵……想象中的仙境也不外如此了。

赶忙穿好衣服,钻出帐篷,把茶几搬到河岸边,自个泡茶观景。昨晚上煮好一大壶开水是明智的,无需打扰大家,无需浪费时间,直接就可以泡茶享受了。依然泡的是红茶,可总感觉今早的红茶特别的好喝,我想,“醉翁之意不在茶”,在乎这山水之间也。

队友们陆续醒来,茶几旁渐渐就多了人,先是清波、超哥,后来又多马老师、姐头。就着这群山,就着这变幻着的云雾,就着这流淌着的帕隆藏布,一边喝着茶,吃着茶点,一边天南地北的闲聊。时时来一阵晨风,衣襟拂动,茶几旁的我们,如一群临江仙者,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

藏王故里

营地理想,撤营也撤得依依不舍。待撤完装车再出发,已近上午十一点。

车子前行不远,便进入波密地界。一个颇具特色的牌坊横跨公路,上面四个大字分外醒目:藏王故里。波密是藏王故里?这是第一次听说。趁着车子在路边油站加油的空隙,上网“补课”,原来,“波密”藏语意为“波窝”,是“祖先”之意,而且波密是吐蕃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出生地,因此有“藏王故里”美誉。

知道波密是藏王故里,对波密又多了份敬意。其实,第一次进藏,波密就留下很好的印象。三月的318,川西一路进来,翻山越岭,鲜见绿色,车子一进入波密,境况截然不同,空气湿润了,树木多了,也高大了,草地也多起来,一片一片的铺在路道两边,好像一下子来到了江南。记得那次在波密住了一晚,看了波密的桃花,波密的春天印象深刻。

这次,没有在波密逗留。车子在波密境内穿行,感觉到绿更多了,也更浓了,江南的味道更甚了,唯一少了的,是当年那一树树桃花红。

首次进藏拍的照片

通麦天险

通麦天险成为历史了。可车子到达通麦,我还是特意向同车队友介绍了通麦天险。

通麦天险原是川藏路上最危险的一段。指的是通麦镇的通麦大桥到排龙乡路段,这段路,原来异乎寻常的艰难,一边是帕隆藏布江,一边是悬崖峭壁、高山滚石、泥石流等,路窄导致错车的空间极小,司机经过此路段,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既担心落石、泥石流,想快点通过,但道路窄小崎岖,一不小心就会跌落悬崖急流,又必须缓慢谨慎行驶。这一段只十四公里的路常常成为“肠梗阻”,一般都得走两个小时以上,过往司机无不闻之色变。

据说此路段每年都发生车毁人亡事故,有骑行者路过被落石砸亡,有汽车失控坠江,2012年6月,就曾发生一台中型车坠江事故,车上十人全部遇难。因此,通麦天险也被称为“通麦坟场”。

2012年底开始,通麦天险路段改造工程动工,包括建设通麦特大桥、迫龙沟特大桥和数座隧道。改造工程2016年完成,从此,“通麦天险”“通麦坟场”成为历史。2018年首次进藏时,车队的几个川籍老司机特意在迫龙沟大桥边停下车子,给我们讲通麦天险的过往,还兴奋的步行到桥中央拍照。对于常走川藏线,常受通麦天险折磨的他们,这“天险”改造工程何其神圣,何其伟大。

而对于如今进藏的我们,是怎么也体会不到这种心情的。

首次进藏迫龙沟大桥上拍的照片

走进鲁朗

走进鲁朗,道路有些坎坷。

波密至鲁朗318段,道路正在维修改造,常常是单行道,且不多远便有施工工地,不但有交通管制,且工程车出出入入,总伴有滚滚灰尘。

下午五点左右,终于走进鲁朗。当大面积的草甸松林映入眼帘,心里一下子就兴奋起来,见到拐入路道,毫不犹豫的便打方向盘进去。路口管制。停车,扫了场地码,才被告知里边是村庄,可免费旅游观光,但不允许晚上露营。

不许露营还进去干嘛!果断折返,继续往鲁朗小镇去。鲁朗小镇全名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隶属林芝,是由广东省援建的重点旅游项目,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有“东方瑞士”的美誉。2012年开工建设,2016年试营开放。2018年首次进藏曾在此逗留半天,印象中镇里有河流草甸,应该有可露营的场地。

车子在小镇转一圈,明显感觉到冷清,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可窥一斑。镇里有的是营地,已到晚饭时间,找间石锅鸡饭店吃了饭再说。饭店态度不错,知道我们晚上露营,同意让我们在店里冲凉洗刷,还提供免费开水。

又一处五星营地

又一处五星级营地。小镇边上,河边观景台。

先往山上去找营地。上山路窄,遇车闪不过,转侧横路。天突暗,下了场冰雹。感觉到某种征兆,果断下山。转东去,在镇边河旁,找到了这个营地。冥冥中的安排吧。

刚扎好帐篷,又收到广州林生信息,问我们到鲁朗找到营地了吗。回了位置信息,与林生又做了一回邻居。这是一路上与林生的第五次相遇,也是最后一回。到拉萨后,彼此节奏不同了,再没有在路上相逢。

队友们说,这个营地堪比梅里雪山下的营地,也可算五星级的了。便利,干净,大小适宜,风景优美,可不是吗?难忘那一晚的夜茶。在车里找出家里带来的一个月饼,切了当茶点,虽天上欠一轮明月,虽每人只吃了一小块,但那月饼是近些年吃过的最好吃的月饼了。

再见鲁朗

再见鲁朗,有些仓促。

早上八点半便收了帐篷,到镇里一家早餐店吃一碗耗牛肉面汤,便匆匆离开了。尽管面汤好吃又便宜,尽管老板夫妇善良又热情,还是来不及记下餐馆的名字。

匆匆离开,主要为早些到达拉萨。昨晚上网咨询,最近正处于进藏高峰期,布达拉宫门票有些难买。到拉萨,本就为着布达拉宫来的,买不了票怎行!搞得超哥几个急了,决定早些离开,早点到拉萨了解布达拉宫门票事宜。

车子到鲁朗林海观景台,想起首次进藏时,恰逢雪后,鲁朗林海一片白茫茫的样子,像极了电影里的林海雪原,本想停车看一看,看看没雪的林海是个什么样子的,考虑到大家焦急的心情,放弃了。

按车程,下午便可到达拉萨。四年不见,拉萨还是原来的样子吗?

首次进藏鲁朗林海路上拍的照片

(待续。个别照片由同行队友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