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玉珠雪山连攀|Because it's there!

2015年我第一次进藏,去了天上阿里,在珠峰大本营过了一夜。仍记得那会克服高反,长途跋涉,好不容易看到珠峰真容的热泪盈眶。同去的朋友说,我们录段视频给未来的自己吧!于是我说:“十年后,我要站上顶峰!”

转眼8年过去了,我的初心还在吗?
害!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要知道,国内登珠峰的起步价就是70万,要不起,过。
当然,除了财力,体力更是不可或缺。我想,既然心中埋下了雪山的种子,那就行动起来,浇灌梦想,哪怕到不了顶峰,至少我在朝梦想靠近。
跑步,是我为增强体能做的第一件小事。没想到竟然意外打开了人生另一扇门,从第一场毫无准备的全马完赛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一路升级打怪,跑到了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这几年跑步的苦与乐治好了我的甲状腺结节治好了我的易感冒体质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这其中,就有爬雪山的!
这几年更让我相信了一点:只要是我真心想做的事,就一定可以做到!
珠峰梦也不再遥不可及,没有70万,我可以去爬1万块的雪山呀!有了跑马的体魄,我开始挑战户外,体验徒步,深入山野。
武功山半穿起步、然后轻装走贡嘎环线、重返冈仁波齐转山。去年十一,还去了希夏邦马大环线,在海拔5650米的地方,看8000米的雪峰,听爬过4次珠峰的登山向导讲他的爬山故事,又何尝不是一种圆梦呢!
我开始酝酿我的第一座雪山攀登计划:玉珠峰
锁定玉珠峰一来是因为她的良好接近性、无雪崩危险二来当然是因为她的六千+高海拔、令人心神向往
无需五千米雪山攀登证书五天年假+前后两个周末就能搞定说不定还能偶遇方脸藏狐!
这是我的处女攀这是魔都疫情解封后、我最想做的事

7.18登顶哈巴
7.28登顶玉珠

01.
“说走就走,
意外收获的哈巴雪山

实际上,在遇见青海玉珠峰的前一周,我提前登顶了云南的哈巴雪山。

这纯属意外。

从头说起的话,我本来五一就要去爬玉珠峰的,后来因为上海疫情、推迟到了7月下旬,订的是7.21上海飞西宁的机票。没想到距离出发还有十天的时候,收到了在西宁游玩的同事就地隔离的消息!

当时西宁的政策是针对行程码有上海和甘肃的游客一刀切,落地就隔离,新政时效未知。我不敢冒险、不愿再等,立刻决定先飞外地洗白上海行程码。

出行装备一览

丽江是我的首选。
一来有叔叔的民宿酒店不愁住
二来政策友好凭绿码即可前往
三来气温舒适适合避暑
四来旅游资源丰富

无界安居@束河古镇

来都来了,我就顺便利用周末、外加一天半年假爬了哈巴雪山。商业队选择岩羊。

这次跟的是「岩羊」,但是外包本地「极峰」

岩羊行程如下:

D1. 丽江发车,途径虎跳峡至哈巴村

D2. 哈巴村徒步至大本营

D3. 大本营冲顶并下撤回哈巴村

D4. 哈巴村返回丽江

玉湖村龙女湖

丽江-虎跳峡-哈巴村

丽江海拔2400米,早晚凉爽宜人,白天在太阳底下有点热,我穿着短袖出门,牛仔裤登山鞋略显厚重。现在大概是登山淡季,又恰逢同行的俩姐姐自驾,丽江去哈巴村一路、我享受了单车副驾的VIP待遇。

向导兼司机是回族人,叫小明,车上听他分享了不少登山故事,印象比较深的是爬慕士塔格的客人,因为海拔高达7546米,有人爬到精神恍惚、搞不清方向,错把上山路当作下山路甚至二次登顶;可以买六千块的高山氧气瓶,再花钱雇人背上C1、C2,有的人开2档吸氧如履平地,向导都要被赶着走。

途径虎跳峡景区游览,检票后开始徒步走台阶下行、逐渐靠近江面,水流也愈发凶猛,和去年在山西看的壶口瀑布挺像的,水没有那么黄,这里有绿树山峦做背景,更显大气。回程可以花70块坐直达电梯,我们自然选择免费徒步,就当拉练了,我不巧遇到姨妈第一天血崩,有点儿虚。

虎跳峡出来,距离哈巴村也不远了。沿盘山路开,还看到了哈巴雪山的山尖尖。哈巴村很大,小明说这里由多个少数民族村构成,如回族、藏族、纳西族、汉族等等,我们去的自然是他们的回族村。入口有个清真寺,沿途看到好多野生花椒和各种果树,村里物产富饶。

野生花椒丰收季

入住的民宿条件远超预期,有一个漂亮的小院子,种了李子树和蓝莓。

树上硕果累累、李子随吃随摘;

我们住二楼,洗澡热水管够还有吹风机,开门就是无敌观景阳台配备喝茶桌椅。

下午吃吃水果嗑嗑瓜子,

民宿老板的儿子带我们去森林里随便走走,

我摘了颗新鲜花椒含嘴里,倍儿提神!

晚上喝鸡汤、

饭后消食散步,洗完澡完坐在二楼阳台喝茶看日落晚霞,期盼明天。

哈巴村-大本营

9点出发徒步去大本营,步入林区,开始爬坡。哈巴村海拔2800米,大本营4100米,今天总里程8.5公里、爬升1300米,如果想省力可以提前预定骑马上山,但我们都选择了徒步。于我一方面觉得强度还好,一方面认为这样逐步适应海拔也是件好事,而且天气相当不错,徒步看风景、拍照更自在。另外,骑马其实并不轻松,次日从大本营下撤回哈巴村我们就深有体会。

向导小明爬得很快,一开始我以为他是在带节奏,还努力跟着,走得一身汗,把冲锋衣外套脱了穿着背心走,牛仔裤实在没办法。后来听他说不用紧跟,如果我慢下来他也会等着,毕竟协作比例是1:1,跟我之前遇到的向导不太一样。

排汗背心来自MILLET

上草甸之前在林子里休整了一会,喝了点水,重新把外套穿上防晒。

偶遇一窝小鸟

从树林里出来,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了,山峦和草坡、绿树和村庄、蓝天和白云,层次感分明又和谐融洽,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移步换景、心旷神怡。

穿过草坡还是树林,只是没有下面那么闷热了,越往高处走树木的种类也变得不太一样,阔叶林变针叶林,还可以捡菌子!